硕士生
招生信息
  1. 本科生
  2. 硕士生
  3. 博士生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21年港澳台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综合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2021-04-14    作者:    点击量: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1年港澳台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综合考核工作。为保障综合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综合考核工作的规定,我院综合考核办法如下:

一、总体要求
      综合考核是港澳台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考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综合考核相关的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综合考核相关的内容。综合考核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  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综合考核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应当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网络综合考核的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
二、综合考核名单
      根据新闻学院2021年面向港澳台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方案,2021年港澳台地区报考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材料审核分数已于4月8日在我院官网公布(网址http://jcr.ruc.edu.cn/xinxi/zhaosheng/shuoshi/content-2090.html)。
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名单如下

序号专业名称考生编号姓名
01新闻传播学100022021213369郑**
02新闻传播学100022021213367刘**
03新闻传播学100022021213368初**
04新闻与传播100022021213370邱**
05新闻与传播100022021213371陳**
06新闻与传播100022021213372王*
07新闻与传播100022021213373鄒*

、综合考核内容与形式
      2021年新闻学院港澳台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采取远程在线方式开展,具体内容包括:
      1. 专业综合笔试(满分100分)
      2. 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50分)
      3. 外语听力与口语面试(满分50分)
各项成绩均合格的考生方有资格参加最终成绩排名。

报考类别考核科目
学术硕士(新闻传播学)笔试:专业综合笔试
面试: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听力与口语面试
专业硕士(新闻与传播)笔试:专业综合笔试
面试: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面试;外语听力与口语面试

各科目考核内容参见“新闻学院2021年面向港澳台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方案”。
四、综合考核过程要求
   (一)考生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按照要求在电脑和手机中安装好“腾讯会议”软件,电脑和手机摄像头都应该满足至少标清(720P)以上的像素。
     2.良好的网络环境。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背后远端需静音)。“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效果如下图: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综合考核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综合考核无效。除综合考核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综合考核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5.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期间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6.身份认证材料:港澳台身份证明文件、报名表、《诚信综合考核承诺书》(见附件1),放于桌面备查。
     7.必要的文具:笔试时准备3张答题纸(见附件2)、1-2支黑色签字笔,面试时无需任何文具。
     8.所有考生不允许用耳机收音,不允许佩戴任何电子设备、耳饰等,长发需扎起,所有视频过程均需露出眼睛和耳朵以便人脸识别。
   (线上报到联网调试
     综合考核考生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综合考核环境,并于2021年4月16日10:00,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会议号另行通知)。
     线上报到时,考生应按照我院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线上抽签,确定综合考核顺序。
   (综合考核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综合考核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综合考核,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或考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终端设备退出考场的视为放弃考试资格。考试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515795),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1.候考
        考生应当提前进入候考状态,认真阅读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候考室中,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考试资格。
     2.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远程综合考核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港澳台身份证明文件拿在手中,配合考务工作人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考生在线展示签订好的硕士研究生《诚信综合考核承诺书》。
     4.考务工作人员向考生宣读《综合考核考场规则》。
     5.考试
  (1)笔试。考生须在笔试开始前20分钟进入笔试视频考场,出示港澳台身份证明文件;考生须提前自行准备好3张我院答题纸(见附件2)、黑色签字笔等考试必备文具。
           考试形式:闭卷、远程视频监考。考试时间:4月19日上午10:00-11:00。
           笔试时仅在答题纸的正面答题。答题纸每页底端须写明“共*页,第*页”。
           笔试在线会议号另行通知。
  (2)面试。考试时间:4月19日下午14:00-16:30。
           根据考试顺序,分批依次候考入场。面试在线会议号另行通知。
    6.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考务工作人员的要求退出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考场。全体考生考试结束前不得与其他考生讨论考试内容,否则按违纪处理。
五、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1.原则上要求专业综合笔试成绩60分以上,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成绩90分以上,外语听力与口语面试30分以上,即为综合考核合格。
     2.综合考核总成绩计算方式:
        综合考核总成绩(满分300)=专业综合笔试成绩+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外语听力与口语面试成绩
        综合考核结束后,我院将汇总考生各项综合考核成绩,并按照学校规定在我院网站公示,请考生关注我院通知公告。
六、录取原则
      各项综合考核成绩均合格的考生,按照综合考核总成绩从高到低依序排列,综合审查后择优录取。
七、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八、联系方式及其他事项
      所有考生应在4月15日15点前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该微信号,以便获取本次考核期间的通知。考生收到通知后须在微信中确认回复通知是否收到。因考生错过通知影响考试的,后果自负。
      考生申请添加我院企业微信“RUC新闻研招”时,应注明“港澳台+报考类别+名单序号+姓名”(例:港澳台学硕01张三)。
      添加成功后,需第一时间发送下列信息:
      1.“港澳台+报考类别+名单序号+姓名”
      2.“自己的手机号、电子邮箱地址与紧急联系电话(备注清楚与考生关系和真实姓名)”
      3.港澳台身份证明文件、《诚信综合考核承诺书》打印签字后的拍照件或扫描件
      4.诵读《诚信综合考核承诺书》全文的视频文件(可在录制后用微信发送到微信电脑端后再导出,以确保视频格式不会过大)
      以便完成微信身份确认;未能及时按要求完成微信身份确认者将被删除。


特别提醒:微信只作为后续通知的渠道,不接受咨询。
咨询请于工作时间拨打电话:010-62515795。工作时间:工作日8:30-11:30、14:00-17:00。





本办法的解释权归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附件1:诚信综合考核承诺书

附件2:答题试纸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