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招生信息
  1. 本科生
  2. 硕士生
  3. 博士生

你有idea吗? ——在科学与艺术王国里遨游的广告学

发布时间:2018-05-16    作者:乌衣巷    点击量:

你有idea吗?

——在科学与艺术王国里遨游的广告学

张辉锋,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新闻教育史学会副会长

 

“不当总统就当广告人!”

法国广告评论家罗贝尔·格兰说:“我们呼吸着的空气,是由氦气、氧气和广告组成的” 。

美国最伟大的三个总统之一,与华盛顿、林肯齐名的富兰克林·罗斯福1932年初上任时,美国经济出现了严重危机,而在此后的复苏中,广告业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优秀的广告让很多不起眼的产品大卖,推动了美国诸多行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亲眼目睹了广告对经济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罗斯福深有感触地说:“如果我不当总统就当广告人!”

就像在真空中没有空气就无法传递声音一样,没有广告作为中介,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很难有效实现。对于企业而言,广告可以将商品的信息传播至消费者,促进他们认知与消费,从而保障自身的生存与进一步发展;对于消费者而言,广告可以告知他们商品的一干信息,方便他们选择,让他们获得更为满意的消费与体验。

什么是广告?

广告实际上从古到今都随处可见。大家从小到大朝夕相伴的语文课本里就有不少成功的广告案例——“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随风招展以招徕顾客的“酒旗”就是一种古老的标记广告;伯乐相马、蜀中才女卓文君当垆卖酒,算是借助名人效应做广告;《水浒传》中著名的“三碗不过岗”,既点出酒之醇厚浓烈以吸引客人,又刺激自认有海量者多饮,还借猛虎之威劝客人留宿,堪称一语“多”关的绝妙的广告语……

知道世界上很早就有的文字广告是怎样的吗?   “奴仆谢姆从织布店主人哈布处逃走,坦诚善良的市民们,请协助按布告所说将其带回。他身高5尺2寸,面红目褐,有告知其下落者,奉送金环一只,将其带回店者,愿奉送金环一副。”[1]

看似一则简单的寻人启事,落款却是——“能按照您的愿望织出最好布料的织布师哈布”,你看,早在公元前一千多年的古埃及,广告就这么“套路”了——先用戏剧性的故事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又用重金酬谢吸引关注,结尾再来一个植入,就算在现在看着也非常成熟完善,简直是广告的标版。有的广告惹人厌烦,有的广告给人留不下什么印象,有的却能让人心有所动或是会心一笑,这其中的区别,就是广告的真谛。

既然广告在生活中如空气一般无处不在,谁不希望自己呼吸的是清新可人、令人愉快的空气呢?鉴于此,对于广告学的知识尤其是调研、策划、创意的理论与实务等的学习也就十分必要了。广告学专业便是致力于“创造美好的空气”,需要学生想到有创新性且有市场效果的传播方法,也是通过消费者洞察与发现、战略与策略设计、创意与制作协同等为消费者“造梦”。

广告学专业学什么?

中国大致在1928年开始了最早的广告学专业教育,发展到今天,全国大约有800所高校开设了广告学专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学专业设立于1996年,目前与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传播学共同组成了本科阶段的四大专业,在国家已有的官方排名——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这四个专业构成的人大新闻学院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一直都是名列前茅。

一直以来,人大新闻学院的广告学专业面向企业和媒体等对营销传播人才的实际需要,从培养坚实的业务技能和拓宽就业领域出发,着力培养具有广阔知识视野、厚实人文素养、较强实战能力,能够胜任企业、媒体等机构的广告创意与策划、市场推广、公共关系、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综合型、创新性人才。简而言之,只要进入了人大新闻学院,你就有充分的机会掌握广告学的的系统理论知识与实战技能,具有良好的就业竞争力与长远的发展前景。

在志愿填报和专业选择方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与广告学在高考志愿填报中统一为“新闻传播学类”。入学后,第一年不分专业,主要是新闻传播学类之外更基础的理论知识以及少量新闻传播学类最基础知识的学习,到第二年才进入各自的专业学习。到大一下学期快结束时,学院会让学生按照个人意愿进行专业选择,届时,对广告学感兴趣的同学提交自己的意愿即可。对专业的选择基本不会有成绩等方面的限制和束缚,学院会充分尊重同学个人的兴趣,当然,竞争还是有一点的哦,不过,学院最后会统筹考虑,一般同学们都会如愿以偿。

在课程教学方面,广告学专业主要的研究对象为广告策划、广告媒体策略、广告创意与表现等。针对这些研究对象,会有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广告创意与表现、广告媒体策略、品牌学等核心专业课,还有广告文案、视觉传达和音视频内容制作等观照不同侧重点的课,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形成自己的特长,而这也是人大新闻学院广告学教育的特点和强项。同时,为适应我国传媒产业和广告业发展的旺盛需求,学院一直在进行新课程的开发和建设,对于移动互联网繁荣发展时代的数字传播技术和新媒体营销传播也投入了极大的关注。总之,不管你是喜欢文字游戏——文案广告、摆弄光影图像——音视频、视觉广告,还是想在网络——新媒体广告中抖机灵,都可以获得足够的遨游与发挥空间。

此外,人大新闻学院广告学的学生可以在学习广告学的同时选修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传播学的相关课程,以及进行跨专业、跨学院的课程辅修,在保证自身专业素质扎实的同时,努力开阔视野,提升综合能力,以在将来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更有后劲地发展。

学习广告学未来能做什么?

学习广告学从入口上说因为其涵盖的环节和领域众多,兼具科学与艺术的双重属性,所以对文理科的同学都很适合;从出口上说,因为它的跨学科和综合培养属性,在学好核心课程的同时,专业课中又有大量的新闻学、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创意与设计等方面的内容,所以学生毕业时有较大的就业宽度。同学们既可以选择广告行业的核心领域工作,如广告公司的策划、创意岗位,还可以选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广告经营工作,还可以去企业从事品牌与广告业务的管理,还可以选择与广告学知识高度相关的新闻传播、市场营销、创意设计、经济管理等领域就业或继续深造。总之,由于我们的综合训练、综合素质提升的培养体系,同学们就业可精可宽。

广告学的未来又是怎样的?

作为市场经济中非常活跃的组成部分,广告业对新技术、新产业形态的反应是非常敏锐的。人类一些前沿技术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中,广告往往冲在最前列,从前几年的云计算、大数据到现在时兴的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VR、AR等,都在广告业中得到了广泛而深入的应用。广告业目前正在不断地通过对新技术、新业态、新理论的先试先行,形成新的产业要素整合机制,不断实现自身的换代升级。

为保证学院的广告学专业能够跟上人类技术革新和广告实践一线的变迁步伐,学院不断投巨资建设相应的实验技术平台。

目前,学院已拥有国内首个具有世界水准的新闻传播实验中心,被评为国家级教学试验示范中心。中心现在已拥有电视直播间、录音棚、摄影棚、广告平面制作工作室、网络多媒体设计工作室等几大板块,设备先进,功能齐全,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了国内最为完备和先进的教学硬件设施。实验中心还引进了央视索福瑞、北大方正等公司的技术与信息资源,开展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广告传播效果研究,如利用脑电仪、眼动仪,可以将受众注视广告时的脑电信号和眼动轨迹记录下来,通过分析记录下来的数据,可以清楚地了解受众对广告信息的反应程度、注视广告时的先后顺序等,并以此来分析受众的心理活动,为评估价广告设计效果提供科学依据。当前学院实验室正与腾讯、网易等合作进行VR以及无人机等教学试验,开设专业工作坊,以锻炼学生对新技术与手段的掌握能力。总之,学院实验室的建设始终紧跟广告行业一线的技术变迁,它的运作内容,可算广告学未来的一个缩影。

在科学与艺术的王国里遨游吧!

广告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未来有着宏大的发展前景。广告的生命在于创意,在于你有一个idea,有idea、也就是有创新能力是当今每个青年学子最应该具备的素质。广告学有科学的一面——在规律的王国里遨游、按照传播的规律展开行动从而有效实现自己的目标;广告学也有艺术的一面,人们的奇思妙想给这个世界带来多少生机、多少乐趣,多少人类福祉的增长!科学与艺术相结合,最容易激发人们的创意。广告学教育的真谛,就是在科学与艺术交融的基础上去激发学生的创意能力、创新能力!去时时刻刻为这个社会贡献美妙的idea!

你有idea了吗?

 

专业介绍:
      王菲

 

Q1:什么是广告学?主要研究对象是什么?

广告学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它是研究广告活动的历史、理论以及策略、制作等实务的科学。广告学是从20世纪初开始出现的一门综合性边缘科学,是一门既含有社会科学,又含有自然科学性质和心理科学性质的综合性的独立学科。在对广告学与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美学、心理学、公共关系学、文学艺术等的既联系又独立的分析中,可以勾画出广告学性质的轮廓。广告学从属于社会科学领域的经济学科,它揭示了广告促进商品销售的科学规律。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广告学专业主要研究对象有广告发展历史、广告策划、广告媒介、创意广告制作与表现等。本科学习过程中会对学生进行基础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公共关系学方面的教育,使学生具备独立完成一个完整广告方案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竞争力,培养社会需求的广告人才。而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学的学生可以在学习广告学的同时选修学习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及传播学的相关课程,保证学生专业素质的同时,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工作中。

广告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广告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受到广告策划、市场营销和实施能力等基本训练,掌握广告实施与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Q2:为什么要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学习广告学专业?

1、成果丰富,有广告学丰富的教学经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学专业迄今为止主要为媒体广告部或广告公司培养策划、创意和管理人才,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已经成为行业中坚力量;

2、能够得到系统全面的教育: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专业着力在广告策划、创意与设计、营销传播和消费者研究、媒体广告经营与管理等领域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强项。同时,为适应我国媒体产业和广告业发展的旺盛需求,加速新课程的开发和建设。学生可以在这里得到良好的广告学教育,培养自身能力。

 

Q3: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系本科需要学习哪些课程?

广告学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包括新闻实务基础、新闻理论、传播理论、中国新闻传播史、外国新闻传播史、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新闻摄影、音频视频内容制作、公共关系学概论、媒介经营与管理等。核心专业课程包括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广告媒体策略、广告创意与表现、广告文案、传媒经济理论与实务等。此外,还可以广泛选修新闻学、广播电视、公共关系专业的有关课程,以及市场营销、社会学、经济学等专业的课程。

同时,学生在毕业之前,要到广告媒体或公司接受不少于两个月的实习和业务实践。

 

Q4:广告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学习广告学专业对于学生本身没有特别的硬性要求,但需要在学习态度方面做到:第一,要有创新想法,不论进行广告创意的呈现还是广告活动的策划,都需要能够提出新的观点,让人感觉眼前一亮,实现好的传播效果;第二,要能静下心来,广告制作的前期、广告策略的制定都是需要静下心来认真查找数据、思考点子,只有能够静下心来做,才能做出有现实意义的广告方案;第三,要留心观察生活,对生活保持好奇,发现生活中的不足之处,看到现有广告、营销方面的缺陷,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Q5:学习广告学需要有美术基础吗?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学专业既包括传播学、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研究等方面的学习,也有广告策划、广告创意与表现等课程。但对于美术、设计基础并没有硬性要求,广告策划、广告媒体策略等课程主要需要有创新性的想法和扎实的市场分析能力。

 

Q6:学习广告学专业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在学习广告学相关核心课程,如广告策划、广告文案、广告创意与表现等时,最大的困难是想不到好的创意点。产生一个有创新性的想法和观点是需要平时各种知识和生活经验的积累才可能产生的,而且即使具备了这两点也不一定能产生让人觉得既有新意、又有市场表现力的方案。所以学习广告学可能会经常性地遇到“没有想法”这种困难。

广告学专业需要学生在学习中具备市场营销、广告策划、消费者行为学、广告创意表现与制作各方面的知识,并在具体操作中将各门知识融汇贯通,完成自己的广告方案。只有将各方面知识都理解、考虑到,做出来的作品才是符合市场需求的,才是有真正意义和价值的。这是在学习中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

 

Q7:学习广告学专业有什么专业性的比赛来证明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学专业的学生一般会在大二、大三的时候参加“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简称“学院奖”)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简称“大广赛”)。学院奖是目前国内唯一由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中国广告协会主办的国家级大学生广告艺术活动;大广赛是中国最大的高校传播平台,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通过制定政策、设置课程、资金支持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比赛,提高专业实践能力。

 

Q8:社会上有什么对于广告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在社会上,人们很容易将平时看到的电视广告、平面广告与广告学专业联系起来,认为广告学专业就是学习如何制作这些广告。其实一个广告的产生不仅仅是最终的呈现,在前期还有市场调研、广告策划、媒体策略等一系列工作,最终的呈现只是广告活动的冰山一角。在新闻学院广告学专业不仅要学习创意广告的制作与呈现,也要通过相关课程来学习前期市场调查、媒体选择策略等的相关知识,并通过案例实践来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社会上提起广告,很多人都觉得广告对于生活来说是一种打扰,甚至厌恶广告。实际上这是因为我们市场上缺乏优秀的广告人造成的,好的广告直指人心,在新奇和美好中传递信息,为经济进步、社会发展、公益服务贡献力量,好的广告是一种艺术创造。

 

Q9:广告学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有哪些?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全面的专业技能和优秀的发展潜质的广告专业人才,广告专业人才毕业有广阔的就业选择方向。毕业生可在专业广告公司、媒体广告部门、大型企业的广告部门等从事策划、文案创作等工作,也可在新闻传播和文化事业单位任职。具体说来,主要是新闻媒体、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会展公司、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工作。

 

Q10:广告学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广告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巨大。中国 1979 年初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恢复了广告业务,至今 20 年来,我国广告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相当大的发展,广告媒介的发展也极为迅速。但与广告业蒸蒸日上的发展情形不相适应的是专业广告人才的缺乏——广告制作等队伍参差不齐,且大多数水平不是很高。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广告专业毕业生分配去向表明,该专业的毕业生由于人员少,质量高,就业状况良好,属于社会热门专业。

 

 

校友感言:

 

人大广告学不仅给了我知识,还给了我看世界、想问题、做事情的独特视角和清晰思维。学广告,不是为学历,更是为经历!

2001级广告学 丁章春 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党委书记

 

广告学专业系统的广告、营销、传媒和新闻学科教育,让我在工作多年后仍然获益良多。开放多元又兼具引领辅导的教学方式,鼓励广博涉猎、多维探索的学习氛围,培养出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我和我的同学,即使面对遽变的宏观和媒体环境,仍能在不同领域里发挥所学专长,追索人生价值。

2002级广告学  冯艳杰  泰康保险集团

 

四年时光,人大为我的灵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青春岁月,广告学专业为我奠定了人生的思维方式。不管走到哪里,我的血液里流淌的是人大广告学的基因!

2005级广告学  刘庆振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公管传媒学院新媒体系讲师

 

广告学专业引领我探索品牌营销的世界、整合艺术与科学的方法论,毕生受用!

2005级广告学  吕帅  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广告专业属于大商科范畴,复合式课程结构和专业实践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就像是有了一个支点,从此敲开了市场营销、经济学、管理学的大门。

2007级广告学  罗琼

 

广告学不仅仅是一门实用学科,也是一门集合了商业与人文、科学与艺术的学问。而这样一种思维框架,正是这个迅速变化的时代所需要的。

2007级广告学  卢珊  贝塔斯曼欧唯特

 

广告学教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思维方式,专业理念在媒体发展中至今未过时,而思维体系让我受用终身。

2007级广告学  江淼  四川省广电网络

 

广告专业的意义在于把你从一个消费者打造成可以创造独立价值的世界级稀缺资源。

2008级广告学  王赫然  腾讯影业签约长片导演,独立广告导演,制作人

 

人大广告学专业的教师是“百科全书式”的导师,因他们的鞭策和引领,广告学子跳出对“技能”的追求,更加注重商业逻辑和行动逻辑的培养。从这里走出来,我们中的大多数没有成为广告设计师,却始终与最前沿的业务模式走在一起。

2009级广告学  孟宪玲  哈尔滨银行投资管理部

 

学养在骨不在皮,在这里重塑价值、淬炼思维,更会让你的知识和技巧帮助你的思想走的更宽更远。

2009级广告学  戴娉娉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

 

广告学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个广告人的技能,更重要的是与产品,品牌和传播相关的思维与视野,广告学三年在社会学、心理学和营销学上的积累足以让我在互联网行业面对任何产品都不再陌生和慌乱。

2009级  龚喜谜缘  腾讯游戏产品部

 

如今互联网产业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很多传统行业包括新闻业的利润都被互联网公司蚕食,但是创意人员的不可替代性却日渐显露出来了。欢迎你加入这个智力密集型而且脑洞大开型的行业,创意改变生活。

2010级广告学  邹辛未 

 

人大新闻学院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地方,这里可能带给你梦想和知识,可能带给你探索和未知,也可能让你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2011级广告学  曙瓦克  奥美广告

 

记得当时看到一句话“世界上最聪明的20%的人都在做广告”,心里就想,“嗯,那我是非做广告不可了。”这四年白驹过隙,现在回忆起来才发现自己真的已经学了很多东西:写了很多文案,做了很多平面,拍了很多视频,拟了很多策划案,参加了数不清的广告比赛。但其实广告带给我的,远不止这些实用性的技能。、

广告之父大卫·奥格威说过:“广告业需要注入大量的天才。而天才极有可能在不循规蹈矩者、特立独行者与反叛不羁者中产生。”当我在亲身实践的时候才真正知道,每一次的灵感闪现,每一次的创意发想,背后都是对世界最澄澈的了解和对生活最深厚的沉淀。我希望你们能有最不羁的灵魂,但也能和这个乱糟糟的世界融洽相处。做广告,可能要绞尽脑汁,心力交瘁,但绝对不会后悔。

——2013级广告班胡晓萍

 

广告学是一门复合型学科,虽然归在了新闻学院下面,但它也有着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经济的基因在里面,区别于部分院校艺术设计方向的广告学,我们的广告学更侧重营销策划。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更像是新闻-商学实验班:依托着全国排名第一的新闻学院的雄厚资源,我们在传播、媒介使用、传媒经营、品牌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有了保证,同时我们还会学习市场营销,广告策划、文案、创意,经济学,社会学和法学等方面的知识。广告学专业培养的就是跨学科领域的专业复合型人才。

——2014级本科生陈晓斌

 



[1] 详见百度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