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领导
学院概况
  1. 学院简介
  2. 现任领导
  3. 系部介绍
  4. 历史沿革
  5. 专题展示
  6. 联系我们

王润泽3.jpg 王润泽    副院长 

个人简介:教授、博导。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 A 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宣部“马工程”教材《新闻学概论(第二版)》首席专家,教育部马工程教材《中国新闻传播史》修订版主持人。北京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



专职从事新闻传播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新闻史史料整理与研究”并优秀结项,主持完成教育部重大项目“中国新闻本体史”等各种多项课题 ;出版《北洋政府时期的新闻业及其现代化》《中国新闻媒介史》《近代中国新闻实践史略》《A History of the Modernization of Chinese Journalism》等专著 10 余部,合著编著等 10 余部 ;搜集整理编纂民国时期新闻传播本体史料 6 辑,如《民国时期新闻史料初编》、续编、三编等167 余册、近亿字,担任《中国新闻编年史》副主编;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现代传播》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180 余篇,先后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多本刊物转载的文章有 30 余篇。



学术研究主要集中在从中国新闻实践史的角度分析中国现代新闻传播规律,探索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丰富清晰的历史逻辑和实践路径 ;从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层面思考中国新闻媒介文化特性 ;探索确立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的问题意识、话语体系和学术逻辑,努力构建信息时代的新闻学知识体系。曾获得吴玉章人文社科青年奖。长期从事新闻史等基础学科的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以本为本,重视课程思政和师德建设,对研究生人才培养重视科研育人和人格养成,坚持多年义务组织研究生进行“读书会”活动,用爱心对待学生,润己泽人,立德树人,获得同学们的认可、信任和爱护,曾获宝钢教育教学成果奖、霍英东教育教学奖等多种教育教学奖励。


联系方式:

邮箱:wrunze@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