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06    作者:学生编辑大神    点击量:

12月17日下午,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记协在全国新闻战线组织的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走进中国人民大学校园。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十二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结合自己的采访经历,分享了优秀新闻作品背后的故事。用故事震动心灵,抒发新闻热忱;用演讲引发共鸣,传承记者精神。

 巡讲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主持。他表示,记者是党的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希望广大师生通过聆听12位优秀新闻工作者的好故事,感受他们的新闻热忱,看到新闻人的责任与担当,坚定自己的新闻理想与追求,努力学习,脚踏实地,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记者。

郑水泉副书记主持巡讲

河北省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高航、湖北日报社记者柯皓、黑龙江省绥芬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扬、江苏省扬州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庞丹阳、新华社记者商洋、长安街知事记者岳三猛、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李雪、求是杂志社记者王文婷、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周红泉、陕西省三秦都市报社记者韩博磊、广东省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记者赵畅、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编辑孙伟帅依次结合自己的新闻从业经历做了深入人心的演讲。

《看见》、《国门下的担当》、《口罩芯,中国心》讲述了中国抗疫集体行动中感人至深的普通人的故事,医生、护士、工人乃至每一位普通市民,都在抗疫洪流之中散发着自己的能量,而记者们就用手里的纸笔、相机记录下这一个个平凡又伟大的瞬间。《带货黑丫头和她的阿达西们》、《一条路,一个人,一个梦想——斯那定珠筑路记》、《别了,毛乌素沙漠》、《深挖“洞”,挖新“洞”》将脱贫攻坚战中的杰出人物及他们的事迹娓娓道来。还有《陆地飞行,中国力量》、《长安街知事报告》、《伟大的奇迹,永恒的使命》、《军礼的力量》、《乘风破浪讲好中国故事》……这些记者们见证和记录的新闻故事,在字里行间传达着这个时代下我们国家有力的脉搏心跳。

在座谈会上,记者们再次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并耐心解答了参会在校生的疑问。

在与巡讲团交流时,面对同学们提出的“什么是好的、有价值的新闻内容?”的问题,庞丹阳记者认为,新闻的硬核度、端口的高度十分重要,将精彩的故事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就是好新闻。孙伟帅记者认为故事不必惊天动地,长久以来,那些无数被忽略的小人物,他们身上也有着精彩的故事,发现具有大能量的小线索,就能做出好内容

对“如何看待丁真现象”的问题,记者们也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自己的解读。高航说“主流媒体关注的是如何能通过这样一个人物来带动家乡的发展。”商洋记者则从对外传播的角度出发,认为丁真能够成为中国对外传播的典型人物,从而提升我国媒体的对外传播力。

2018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杨茜茜、李叶同学就有关融媒体报道的流程进行了提问,商洋记者援引自己报道香港回归20周年的例子做了细致生动的解答。

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主持座谈会

 

文字:唐一丹 李宇皓

图片:袁源 孙琦 李泽璇  

编辑:项甜甜 吴衣巷

指导教师:孙权 许向东 朱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