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聚焦二十大 | 新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19    作者:    点击量:

聚焦二十大,奋进新征程。10月18日上午,新闻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会,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集体学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领读、精读、深读报告原文,全面系统学习报告内容,并畅谈学习体会。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在国家与社会发展关键时点发布的纲领性文件。它既对过去十年的工作有很完整准确的总结,也为未来我国至本世纪中期的发展制定了完整系统的规划,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认真学习领会,并把它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准绳。作为新时代人文社科领域的高校教师,应该好好学习报告中有关党的中心任务的内容,认真学习领会有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方面的方略、规划,把它们努力贯彻到学院、学科发展工作中,融入自身的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以实现在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更牢地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开拓创新、不懈奋斗,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更好地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委员周勇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国家迈向全面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既往的经验证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就能够克服前进征程中的一个个困难,这是我们应有的历史自信。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过去十年国家社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更是对未来发展蓝图的全面擘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我们应当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锐意进取,以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为根本,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推动新闻舆论工作的良性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生态发挥学科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和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做出学科应有的贡献。

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谈到自己印象中最深刻的两点,一是报告总时长不到两小时,但内容细致扎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信心;二是在报告提到关于“祖国统一”的论述时,掌声最为热烈,体现了大家一致的态度和意志。王润泽表示,二十大报告对未来发展提出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本质要求和战略路径。二十大报告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是引领中华民族前进和发展的宣誓,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

新闻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韩晓宁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继往开来的极其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指明了党和国家未来的前进道路,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描绘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未来各个方面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报告提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对我们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指导和要求。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时刻牢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闻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李彪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总纲,对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的问题作了全面科学的回答,让每一个中共党员、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振奋、无比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努力促进教育公平。

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吹响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中国式现代化”,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基于中国国情,其中首要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巨量人口的国家,从晚清以来的一盘散沙到现如今的凝心聚力,亿万人民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共同奋斗,我们要进一步传播党的声音、传递国家意志、凝聚人心智慧,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闫岩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报告提出一系列极具开创性的重大思想、重大论断、重大方略,对下一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对青年人寄予厚望,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闫岩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深感构建哲学社会学科自主知识体系的任务之迫切;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员,尤其感到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之重任在肩。

新闻学院党委委员方洁表示,二十大承担着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使命。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方洁结合参加学校的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经历表示,学校党代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勇担重任、团结奋进,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作为高校教师,深感处于时代变革、祖国复兴的关键时刻身上责任之重大,希望借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进一步把握国家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站好自己的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