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师生党员赴泰州开展实践教育

发布时间:2017-04-20    作者:乌衣巷    点击量:

4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师生党员一行14人,在学院党委副书记蒙彬带领下,赴江苏省泰州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党员实践教育活动。

泰州是富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拥有丰厚的人文资源,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学实习基地之一。泰州市下辖的兴化市在抗日战争时期作为红色报刊主要印刷基地,承担了《人民报》等重要出版印刷工作。4月15日,新闻学院师生一行来到兴化市,考察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了解特色生态旅游模式,并进行了影像摄制业务实习。

次日,师生党员首先来到胡锦涛同志的母校——江苏省泰州中学,参观胡锦涛同志高中就读的教学楼旧址,聆听胡锦涛同志学生时代的奋斗历程。同学们表示,回顾过去,深感今天的来之不易,也更加深刻地理解到自己作为新时代党员所承担的责任。

在泰州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中共江浙地区第一个农村独立支部,取得了黄桥决战、渡江战役(泰州段)等著名战役的胜利,陈毅、粟裕、张爱萍、张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长期在此战斗、生活。新闻学院师生随后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通过大量文献资料图片,从“近代沧桑、白马建军、威震海疆、发展壮大、鱼水情深”等五个方面,了解了人民海军从泰州白马庙诞生至今发展壮大的历程。

1940年陈毅、粟裕同志指挥了抗战历史上著名的黄桥战役,实现了新四军与八路军的胜利会师,奠定了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新闻学院师生认真学习了这一重大历史进程,深刻体会了我党我军团结、发动、组织群众并赢得广大群众支持的优良传统。

在教育活动的最后一站杨根思烈士陵园,烈士塑像基座上刻着战斗誓言:“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三不”精神打动了每一位人大师生。

 

(文/张双凤  图/朱万新、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