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非洲记者“中国发展研究与媒体交流”培训结业仪式在新闻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02    作者:学院媒体工作室    点击量:

10月3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承办的2016非洲记者“中国发展研究与媒体交流”主题培训结业仪式在校明德新闻楼711会议室举行。28名来自27个非洲国家主流媒体的记者获颁了结业证书。特邀嘉宾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处处长刘禹同参赞、承办方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辉锋教授、授课教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前副校长杨慧林教授等出席了仪式。新闻学院院长助理、国际事务部主任钟新教授主持了仪式。
 
结业式在一开始通过一段视频回顾了培训过程中授课教师与非洲记者们互动探讨的精彩瞬间,片中,多位参与授课的教授、资深媒体专家等为参加培训的非洲记者送上了祝福与期望。
 
杨慧林教授
 
在结业仪式上,杨慧林教授首先致辞,他高度评价了此次培训课程对促进中非媒体交流、增进中非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作用,祝贺记者们顺利结业,并希望记者们通过新闻报道,将更真实生动的中国展现给非洲读者。
 
刘禹同参赞
 
刘禹同参赞在致辞中表达了自己长期以来对中非合作的关注。他讲述了自己派驻南非时与非洲贫困儿童交流的经历,非洲人民的热情与真诚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表示,希望中非新闻交流中心主办的长达10个月的系列参访考察活动以及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承办的培训课程能给非洲记者提供所需的关于中国的知识,使记者们能进一步了解真实的中国,而记者们的收获与报道无疑也会对促进中非友谊与发展合作添砖加瓦。
 
张辉锋教授
 
张辉锋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向圆满完成全部培训课程的非洲记者们表示祝贺,并向支持项目顺利开展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感谢。张辉锋教授说,学院一贯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希望在中外新闻媒体合作方面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与贡献,今后期待进一步密切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非新闻交流中心、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处等各方的合作,致力于为中国公共外交事业做出贡献。
 
 
杨慧林教授、刘禹同参赞、张辉锋教授、钟新教授为参加培训课程的28名非洲记者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尼日利亚《太阳报》主编伊肯内·埃梅乌(Ikenna Emewu)和赞比亚《每日邮报》编辑昌达(Mwazipeza Chanda)作为记者代表做了发言。埃梅乌是本期非洲记者班的班长,他说,自己非常荣幸能代表28名参加培训的非洲记者发言,并首先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以及负责课程组织工作的钟新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埃梅乌说,在来华之前,他们只能通过媒体了解中国,而经过这段时间在中国的学习、报道、参访,他们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有了更加细致全面的了解,今后希望能将中国崛起的经验用到他们本国的发展当中。他说,中国发展的经历给了他们极大的教育和启发,在结束培训项目后,他们在中国学习到的发展理念无疑对其个人和对他们祖国的发展都是宝贵的财富。
 
 
昌达说,讲座嘉宾们都非常开放和专业,他们提供的信息和观点丰富了记者们的报道,自己会将讲座中了解到的信息分享给国内读者,也会为促进中非友谊和共赢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最后,昌达感谢负责培训组织工作的师生,称他们敬业而热情的工作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隶属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其记者交流项目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设立的,旨在推动中非新闻媒体交流合作,非洲记者“中国发展研究与媒体交流”启动于2014年,今年是第三年,参与的非洲记者人数由前两年的每期10人增加为28人。
 
 
今年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第二次承办中非新闻交流中心记者培训课程,学院为此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全程组织协调培训事宜,为记者的学习提供周详的安排与服务。本期培训中,针对非洲记者关注的话题,新闻学院围绕中国国情及传媒业发展前沿动态等一共设计了一系列23次讲座。
 
文/王岚昕 图/张子晗、童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