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人大新闻学院举办走近“一带一路”国家媒体沙龙

发布时间:2017-11-18    作者:学院媒体工作室    点击量:

11月7日,以“走近‘一带一路’国家媒体:与亚洲非洲记者面对面”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行。在记者节前夕,26位亚洲非洲记者分享了各自所属媒体的基本概况,并同中国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活动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非新闻交流中心、中国-南亚东南亚新闻交流中心主办,是人大新闻学院承办的第五期“一带一路”国家媒介沙龙。来自非洲、南亚东南亚39国的42名记者和约30名学生参与。人大新闻学院钟新教授主持。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生魏溪丁向记者介绍了中国记者节设置的目的、历史、主要活动等,表达了社会对记者职业的尊重。本期沙龙为学生专场,分为演讲、提问、社交三个环节。
 
在演讲环节,各国记者对所在媒体进行了简要介绍。缅甸天网电视台记者佐耶昂展示了自己出镜采访的照片,分享了个人的工作体验;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记者翁卡纳卡播放了自己做新闻主播和外景采访的视频;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记者播放了国家旅游宣传片,并介绍了其所在媒体情况。
 
缅甸天网电视台记者佐耶昂分享个人工作体验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记者翁卡纳卡介绍柬埔寨国家电视台
 
各媒体的报道内容和媒体目标是记者介绍的重点。埃及《消息报》记者说,该报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例如举办各领域的会议,在报纸上大篇幅讨论国家在经济、教育等领域面临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塞拉利昂《旗帜时报》与坦桑尼亚标准报业集团也将促进社会公正、和平稳定作为重要目标,展现媒体担当。利比里亚《非洲首页报》与刚果(金)《潜力报》则重点关注社会重大问题,例如性别、暴力和人权等。肯尼亚广播集团电视台则致力于向公众传播客观有益和具有娱乐性质的内容,促进对政府政策战略的了解,以期通过广播和电视促进国家发展。
 
埃及记者阿里姆介绍埃及《消息报》的主要报道内容
 
在座记者还介绍了国际媒体间的合作情况,并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冈比亚国家电视台记者罗伊•比塔称“是为了同中国进行合作才来到这里”。加纳记者阿桑蒂向在场听众展示他在《每日写真报》上刊登的关于中国的报道,并提到同CCTV的合作加强了中国与加纳的关系。塞内加尔《太阳商业》报同中国的华为公司在技术上进行合作。埃塞俄比亚通讯社、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以及菲律宾通讯社则都同新华社开展过合作。
 
加纳记者阿桑蒂现场展示他在《每日写真报》上刊登的中国报道
 
在上半场的提问环节,钟新教授就各国媒体深度报道面临的挑战向记者提问。在座记者普遍认为,深度报道面临的挑战主要有:资金问题是重要挑战,因为深度报道尤其是调查性报道费时费力;记者素质是另一个关键要素,因为深度报道尤其是调查性报道需要系统的方法和专门的技能;人才流失也是各国新闻媒体面对的严峻问题;记者要有冒险甚至有面临生命危险的勇气。
 
上半场演讲现场记者与听众互动
 
在下半场的提问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加强媒体合作以促进国际公众之间相互了解?”,非洲国家记者表示,中非媒体应加强信任与合作,中国媒体需要提高在非洲的公信力,媒体合作有利于增强两国互信,让世界听到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乌干达记者卡托表示,“媒体就是一种软实力”,媒体有重要的国际作用。
 
钟新教授邀请学生向下半场演讲的记者提问
 
沙龙最后,各国记者对新闻学院学生给出了未来从事新闻职业的建议。巴基斯坦记者表示要为社会、为人民而报道,利比里亚记者则表示要追随自己的内心,勇敢地报道应该报道的事件。
 
全体外国记者和学生在明德堂前合影
 
 
文字/董玉文、蒋贝
图片/魏溪丁
编辑/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