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一带一路”国家记者在人大新闻学院(十三)——埃里克•比贡(Eric Biegon)

发布时间:2017-12-03    作者:学院媒体工作室    点击量:

赋予‘一带一路’倡议更多的可能性”

——专访肯尼亚广播公司记者埃里克·比贡

埃里克·比贡(Eric Biegon)毕业于肯尼亚Inoorero大学,2012年进入肯尼亚广播公司(Kenya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承担新闻采编和出镜报道工作。

比贡对“一带一路”倡议抱有极高热情。今年5月14日,他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官网国际在线栏目撰文称,“非盟已经启动《2063年议程》,旨在加快非洲的现代化建设。‘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非盟《2063年议程》,将为中国和非洲的发展提供战略契机。”

记者(以下简称“记”);比贡(以下简称“比”)

比贡接受本文记者采访

 

中国的政治体系独一无二

: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习中,您觉得哪些课程最有趣、最有启发性呢?

比:我觉得所有课程都很有启发性。其中我最喜欢我们上的第一节课,是王义桅教授讲授的中国政治体系。对我来说,这正是我需要了解和学习的。中国的政治体系很独特,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它的独特性在于中国采取了这种政治体系并基于中国的国情对其进行了完善。很多人都不理解中国的政治体系。在非洲,我们确实曾听到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抱怨,西方媒体也这么说。王义桅教授在讲座中说过一句话,“当你想到中国时,要先想想14亿人口,再想想在拥有这么多人口的中国,如果照搬西方的政治体制,是否符合中国的国情呢?是否能保证中国还会是一个团结的国家呢?”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比贡所在工作的肯尼亚广播公司 

(Kenya Broadcasting Corperation)

 

中肯媒体应保持合作关系

记:您参观访问过中国媒体吗?您希望中国媒体报道肯尼亚的哪些方面呢?

比:我不仅访问过中国媒体,还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斯瓦西里语频率写过新闻报道。我知道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非洲分台建在肯尼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肯尼亚也有频率。目前,中国媒体对肯尼亚的报道比其它国家都要多,我希望我们这种媒体合作关系能够一直保持下去。我也希望中国媒体可以多推广肯尼亚的旅游业。因为在肯尼亚,野生动物迁徙是世界奇观,几年前,中国中央电视台在网络平台上直播了野生动物从肯尼亚至坦桑尼亚的迁徙,让全世界人民都看到这一过程。

:肯尼亚媒体通常是如何报道中国的?

:其实在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在报道中国时,是不了解中国的。我是一名从业多年的记者,但是来到中国以后,我发现了一些我以前不知道和不了解的事情。所以,人们真的需要多多了解和认识中国。在有些内容上,肯尼亚媒体的报道还是非常不错的。例如:在近15年,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的公司都在为我的国家积极地建设道路。他们正在更新内罗毕周边的铁路网,这在我们国家是前所未有的。现在,当人们看到内罗毕-蒙巴萨铁路的建设时就开始逐渐了解中国,开始了解正面的中国形象。目前,我看到的,就是中国公司在努力帮助我们建设国家,并保证按期完成工程。肯尼亚媒体也在努力积极地报道中国。诚然,肯尼亚媒体可能在一些事情上并不能做到完全客观,但是他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诚意,正在越来越多地正面报道中国。

:在您看来肯尼亚媒体是否向外界描述了真实的中国?

:我之前听说过一个理论,大概意思是,在非洲,如果碰见有人跟你说这个东西是中国的,他们就会说这个东西的质量很差。但有趣的是,当我来到中国买了一款华为手机,我发现这是我用过的最强大的玩意,是我拥有的最好的手机之一,而它正是中国产的。这说明人们并没有真正地了解中国,也说明信息没有得到正确的传播与表达的时候,一些国家会对中国充满着误解。而对于我这样来到过中国的人来说,这个说法就不攻自破了。我知道有很多肯尼亚商人把商品从中国带回国,这些产品大部分都很不错。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质量不好的产品并不是真的中国产品,它们可能只是盗用了中国品牌的名字。

比贡(左一)与其他非洲记者报道中共十九大开幕式

 

“一带一路”是个正在发挥作用的框架

:您是否参加了关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报道?

:我参加了论坛的报道工作,我所在新闻机构的很多同事也来了,我们共发布了15篇关于该论坛的报道,这个数量对我们来说很大了。不止我们,还有很多其它媒体的同行,包括Standard Media、肯尼亚民族日报、肯尼亚星报等,都进行了报道。现在我们想把“一带一路”的信息带到大学里去,我希望肯尼亚大学课堂在讨论经济政治的时候能讲授“一带一路”的概念和框架,让“一带一路”成为一门课程。

:在您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会为肯尼亚带来哪些经济发展机遇?

:我认为,“一带一路”的目的是实现国家间自由贸易,提供经济支持,促进人文交流和基础设施的完善。这四个大方向几乎是针对肯尼亚和非洲面临的所有问题。肯尼亚和非洲深受基础设施落后之苦;我们的人民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专业技能;另外我们也缺乏资金。而“一带一路”正在促进我们基础设施的发展,帮助肯尼亚人民了解如何发展经济,还为我们提供资金。“一带一路”不是一个梦,也不是一个概念,它是一个正在发挥作用的框架。再举个例子,以前,从蒙巴萨到内罗毕需要12个小时。而内罗毕-蒙巴萨铁路通车,只需要不到6个小时,这可以大大节省从内罗毕到蒙巴萨的运输时间。

:您可否谈谈您对中国-非洲关系的理解?西方媒体评价中国在非洲是在开辟新的殖民地,对此您怎么看?

:其实,真正损害非洲国家利益的是贸易保护主义。有些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他们不提倡贸易自由。非洲国家愿意和任何国家进行贸易往来,但非洲国家在与他国进行贸易往来时没有一个可靠的参与机制。中国则看到了这一点,中国要恢复建立“古丝绸之路”的贸易往来机制。在古丝绸之路上,沿线国家都可以进行商品交换。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个倡议充满着善意,它帮助了丝路沿线国家的发展,促进沿线国家的复兴,未来应该赋予这个倡议更多的可能性。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在约翰内斯堡举行。在您看来,中非合作论坛提出的一些倡议和目标,是否在两年后的今天变成了现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上说,中国将投资16亿美元以促进非洲发展。同时,中国和非洲各国将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工业发展等方面开展战略性的合作。我觉得在众多合作往来中,人文交流的效果最为显著。很多人开始来到中国学习,也有很多中国公司到非洲,教会肯尼亚人民很多技术。当你学会一门技术,你可以靠它来维生。

告知与影响是记者职业的核心

:您对未来国际新闻传播从业者有哪些建议呢? 

:做一名记者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但是你从事这个职业的出发点应是正确的。你想成为一名记者,首先需要问问自己想从记者这个职业中收获什么。我很幸运,一开始我的大部分报道都涉及政府或领导人,我可以影响人们的思想甚至国家政策。因此,只要你做的事情对社会是有帮助的,你就要去告知,去影响,这就是记者这个职业的核心。

 

指导老师/国际新闻传播硕士项目主任  钟新教授

采写/2016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张子晗、付海峰、韩朗、赵倩

编辑/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