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一带一路”国家记者在人大新闻学院(二十) ——艾德蒙·史密斯-阿桑蒂(Edmund Smith-Asante)

发布时间:2018-06-19    作者:学院媒体工作室    点击量:

艾德蒙·史密斯-阿桑蒂(Edmund Smith-Asante)是加纳《每日写真报》(Daily Graphic)资深记者兼独立撰稿人,2017年他来华参加中非新闻交流中心、中国-南亚东南亚新闻交流中心“中国发展研究与媒体交流”主题培训,期间在《中国日报》实习,并参与了2017年全国“两会”与十九大等重要会议报道。艾德蒙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和加纳在基础设施、航空与教育等多个领域均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艾德蒙在中国艾德蒙在中国

培训期间,艾德蒙接受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研究生的专访。

 

在加纳,记者被称为“第四道墙”

记者:在加纳,人们对记者的评价高吗?

艾德蒙:视情况而定。加纳人尊重记者,因为记者拥有信息,且能为媒体提供其所需。如果你能影响记者,你便能影响媒体,而记者也使媒体更贴近受众,媒体如实报道人们的生活,所以人们很尊重媒体。另外,非政府机构的人们比较喜欢与记者交流,因为除了记者基本无人会察觉他们的感受,记者是非政府组织需要的重要社会角色。

记者:从这一层面而言记者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推动者。对你而言,记者给整个社会带来了什么?

艾德蒙:记者对社会而言意义重大。记者是报道信息的人,特别是当宣传者设置议程时更是如此。拥有媒体是现在加纳得以繁荣的原因,我们会用媒体来监督法案,记者在选举中发挥的作用重大,在统计选票时也有他们进行报道的身影,他们知晓选情,如共有多少选民,有多少选票已使用等信息。特别是选情揭晓时,人们对此总会有各自的看法,此时记者的作用便是沟通舆论。我认为,记者为社会做出了许多贡献,推动着社会的发展。记者报道金融议题、社区议题,也报道人们缺少水源和合理卫生条件的情况,记者推动政府针对问题和被忽视的领域制定政策。所以,记者对社会贡献巨大,事实上,在加纳记者被称为“第四道墙”。

 

“中国化”印象深刻

记者:你在人大参加的哪个讲座印象最深刻?

艾德蒙:我最先想到的是王义桅教授的讲座。其中,我对术语“中国化”印象深刻。在我看来,它意味着中国会寻找所想要的任何事物,并将其运用以适应中国国情,进行“中国化”。我想要把这一观点带回国,我会把在这里所看到的一切都加以运用。此外,我对中国的人口也很感兴趣,对我而言这一领域非常有趣,中国人给了我很多启发。因此,当我回到加纳,如果有人问我是否了解中国与中国人民,我会说“是”。

记者:你认为中国的哪部分值得报道?

艾德蒙:铁路。加纳目前很重视铁道部门的建设,现在新的文件出台后,加纳将铁道部门单分出来,用于支持铁路发展。所以就我而言,中国最值得报道的是铁路。另外,你们有地铁,你们将其发展得很好,我不知道如果没有地铁你们该如何生活。我们也试过中国的地铁,我们还去参观过北京地铁运营企业的办公室,从监视屏里看到人们如何使用地铁,感觉很棒。

 

报道十九大,“我也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

记者:谈一下你报道中国共产党十九大闭幕的经历吧。

艾德蒙:我很开心当时在会场,因为这意味着我也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成为了中共十九大报道者中的一员。我报道了这次会议,这次会议成为历史被记录下来,来自其他国家媒体的记者也转载了我的报道,人们会经常读到我的报道,我感觉这很棒。

记者:你对中国的印象与来之前相比发生变化了吗?

艾德蒙:当然。我以开放的心态来到中国。因为来之前我对中国一无所知,我只是在等待,等待能有一个去中国的机会。我在中国经历了很多。我们去了很多省份。中国很大,我的同事打了个比方,说就面积和人口而言,中国可以被称为一个“洲”了,因为中国人口数大致相当于非洲的总人口,从中国一个省到另一个省需要花一整天,从城市的机场到市中心需要几个小时。

我也看见了中国的发展。我之前脑海中对中国有一个画面,这一画面来自我所看的关于中国的电影,电影中反映的是非常传统的中国。而现实中中国人很可爱,当我接触一些中国人时,发现他们之前并未和非洲打过交道,但他们非常热情好客。

 

中加双边关系一直在发展

记者:确实如此,亲身经历真的很重要。现在咱们谈一谈中加关系近年来是怎样的呢?

艾德蒙:我想说中加关系又进一步促进和改善。当年我们第一任总统克瓦米·恩克鲁玛(Kwame Nkrumah)访华时,中国的总理(周恩来)曾接待过他。今年我们副总统萨米亚·巴武米亚(Samira Bawumia)访华。总统是为国家服务的,所以由此可见双边关系在发展。当我们建交时,双边关系更多的是一种政治关系,但现在发展动力更多偏向经济领域,两国贸易额达到新高。

记者:中共十九大之后,我们在哪些领域可以继续增强双边关系?

艾德蒙:我们深远的合作将会继续。我之前也提到过我们在建设自己的铁路部门,我国副总统来访时,铁道部就是我们展开互动的一站。我也听说了一些中国公司正在资助我们建设铁路。如我所言,铁路是我们发展的关键,我们需要在此精神下继续合作;教育也是关键。如果人民受到教育,发展自然会更好。如果没有教育,人们就无法理解发展的含义,也不知道发展对国家而言意味着什么。当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提高了,发展将会非常迅速;在航空方面我们也可以合作,因为中国在航空领域表现出色。加纳并没有一个国家航空公司,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很多。我们需要建设非常繁荣的航空业,才能建设自己的国家航空。

记者:是的。中国和加纳在基础设施、航空与教育等多个方面均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好的,谢谢你,艾德蒙,谢谢你接受我们今天的采访。

采访者与艾德蒙合影留念采访者与艾德蒙合影留念

 

记者感想

在采访艾德蒙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对很多问题颇有见地,同时能将一些抽象的问题深入浅出地作出回答。作为一名国际新闻记者,艾德蒙宽广的眼界与独到的洞察力着实令我们印象深刻。此外,艾德蒙来华前后对中国印象的变化也充分说明了媒体外交的重要性。

 

 

本专访为新闻学院2017-2018秋季学期公共外交课程成果

指导教师/新闻学院钟新教授

采访/2017级国新硕士曹洋红、仇辰、谢佳宁

文字/姚玮

编辑/潘俊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