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新研”起航 | 新闻学院举办多场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0    作者:    点击量: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在人大新闻学院的学习研究生活,新闻学院为研究生新生特别设计、组织了一系列新生入学适应导航类活动,帮助同学们迅速融入环境,确立“人大新闻人”的身份认同,锚定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任务和目标。

2022级博士生新生与导师组见面会于9月15日中午在明德新闻楼208教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新闻学院副院长韩晓宁,2022级博士生新生和各方向导师组博导们参加见面会。胡百精对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注重学术训练、关怀重大基本问题、保持专注三个方面对博士新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张辉锋鼓励同学们积极把握学院提供的各项资源,努力成长。韩晓宁对博士生培养方式和导师组指导机制进行了介绍。博士生导师们依次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招生意愿,同学们也对自己的学科背景和研究兴趣做了逐一介绍。一个半小时的见面会过程中,博士新生与各导师组导师们建立了初步的联系和了解,为接下来的研究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9月16日上午,新闻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之研究生学习生活讲座。本次讲座由新闻学院副院长韩晓宁主持,新闻系王斌教授、传播系陈阳副教授担任主讲,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参加。王斌以“如何开启研究生学术之路”为主题,从定位学业目标、认识核心任务、有效开展研究型学习等方面给予同学们启发。陈阳主要围绕校园适应、导师交流、实习就业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感受,鼓励同学们认真思考个人未来的发展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老师幽默真诚的分享中感悟颇多,意识到要找准自身定位与发展目标,学会规划并提升自我,从而充实地度过未来两年的研究生时光。

9月16日下午,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之资深教授讲解大学精神专题讲座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一级教授吴晓求为全校研究生新生作了题为“情怀、格局与学术理想”的讲座。新闻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在教三大教室集体收看直播,共同聆听吴晓求教授的精彩讲授。

晚上,新闻学院举办硕博新老生交流会暨研会宣讲会。会议邀请2019级博士生刘泽溪和2021级硕士生曹时雨、张瑛、尚佳四位同学作为分享嘉宾,为同学们分享在新闻学院的就读体验及学习、实习等相关经验。新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2020级博士研究生汪惠怡作为研会代表,就研会基本情况及特色活动向同学们进行介绍。新闻学院副院长韩晓宁、党委副书记张晓波出席并发言,祝福同学们拥有充实的研究生生活,并欢迎新生多多参与学生活动。

此前,中秋假期期间,学院根据研究生不同学历层次和专业方向的特点,组织了专硕、学硕、博士、“国际新闻传播方向”专项四场研究生校友交流会,邀请到各个领域的校友为新生同学们有针对性地交流分享学习经验。

今年新闻学院共迎来218名研究生新生同学,占2022级新生近60%。新闻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力图通过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引领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开启学习研究,为中国新闻事业发展培养一批具有人大特色的高素质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