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832专题|“832”脱贫攻坚项目 人大新闻学院调研第三站—— 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沈丘县、商城县

发布时间:2021-06-18    作者:    点击量:

2021523日至28 ,中国人民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系列调研项目(以下简称“832项目”)继续脱贫攻坚第三站的考察调研,新闻学院与应用经济学院组成的调研团深入脱贫产业第一线,完成了对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沈丘县、商水县三地的实地调研

523日晚,新闻学院调研团抵达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驻地,与应用经济学院调研团汇合。翌日清晨,两院调研团前往本期脱贫攻坚调研的首站——周口市郸城县。

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访谈郸城县县委书记罗文阁

应用经济学院谢伦裕老师访谈郸城县县长李全林

24日上午,调研团到达郸城县县中医院,就当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展开调研,并访谈郸城县卫健委主任付登霄。24日下午,调研团与扶贫一线基层干部郸城县县委书记罗文阁、驻村第一书记李全林展开访谈同时,调研团先后参观了郸城一高、郸城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伞业产业园、融媒体中心等,了解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基本情况

调研团访谈郸城县扶贫办主任杨光山

25日上午,调研团深入胡集乡白楼行政村、巴集乡段寨行政村、汲冢镇谢寨行政村等地,走访脱贫群众,了解当地扶贫政策的落实办法和群众脱贫前后的生活变化。随后,调研团访谈了郸城县扶贫办主任杨光山,主要就脱贫攻坚产业资金分配和精准识别贫困户等方面开展对谈

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访谈沈丘县县委副书记贾庆伟

25下午,调研团抵达沈丘县,兵分两路开展调研。第一组访谈了沈丘县县委副书记贾庆伟以及该县扶贫办主任陈晓东。据贾庆伟介绍,沈丘县的产业扶贫成效显著,该县通过建设光伏产业、打造扶贫车间、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养殖基地、无息金融贷款以及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以县域产业化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走向纵深。据扶贫办主任陈晓东介绍,为了统筹和监督脱贫攻坚的工作实效,沈丘县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对该县脱贫户基本信息的动态管理,不同层级(村-乡镇-县-市-省)贫困户登记信息的动态检测与交互印证。调研团第二组由新闻学院陈阳老师带队,实地参观走访了沈丘县县级融媒体中心。据了解,沈丘县融媒体中心20195月正式挂牌成立,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一网、一端、两台、两报、五微”统一整合,形成了立体化全媒体传播格局。

新闻学院调研团参观走访沈丘县融媒体中心

应用经济学院谢伦裕老师访谈沈丘县纸店镇党委书记刘雪华

调研团访谈沈丘县付井镇赵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凯通(右)

26日,调研一组来到该县乡镇村基层,分别访谈了沈丘县纸店镇党委书记刘雪华,沈丘县付井镇赵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凯通以及该村脱贫户代表赵恩明。据刘雪华介绍,养殖业是纸店镇的特色产业,该镇通过探索合作养殖模式(养殖企业牵头加贫困户贷款入股),实现对技术、购买、防疫、饲料以及销售的统一化管理,并通过养殖场地的租金收入补贴当地特困户,以养殖场公益岗位的招工来促进贫困户村民的本地就业。李凯通2017年硕士毕业后以选调生的身份来到沈丘县付井镇赵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见证了干群关系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改善

 

调研团访谈沈丘县教体局局长张海洋

新闻学院陈阳老师访谈沈丘一高校长王耀权(右)

调研二组聚焦沈丘县的教育扶贫工作,分别访谈了沈丘县教体局局长张海洋、沈丘一高校长王耀权以及沈丘思源实验学校校长刘辉。据介绍,沈丘县通过控辍保学、精准资助、关注特殊群体、营养餐补助、改善办学条件、培养乡村教师、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以及驻村帮扶工作等多项举措推进教育扶贫对县域脱贫攻坚战役的助力。

调研团访谈沈丘县副县长严坤

26日下午,调研团访谈了沈丘县副县长严坤,据悉,沈丘县通过“户贷户用”的金融政策发展乡镇村的特色产业以及扶贫车间,以县建、乡管、村有能人带的模式,壮大村有集体经济,精准把控种养殖业的选择范围,以此降低贫困户贷款投资的市场风险。新闻学院调研团26下午还走访参观了沈丘县电商直播产业园。

 

新闻学院陈阳老师访谈商水县教体局局长梁璐

新闻学院陈阳老师访谈商水一高校长关保证

27日上午,调研团抵达周口市商水县。新闻学院陈阳老师带队,采访了商水县教体局局长梁璐、化河一中校长王大伟、商水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关保证。据介绍,商水县脱贫攻坚期间,该县教体局通过对行政村派驻“教育村长”并以“送教上门”的形式,详细了解、走访该村的基础教育情况,不让县域范围内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和辍学。

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访谈商水县县委书记孔阳

调研团访谈商水县县长田林

27下午,调研团在商水县丰收路一望无垠的麦田旁分别访谈了该县的县委书记孔阳与县长田林。脱贫攻坚期间,商水县委县政府以脱贫促发展,统筹解决该县水系污染的防控与治理、深入推进医疗体系改革,尽可能防止群众因病致贫;清查村级资产,配齐配强村级干部,壮大集体经济规模。该日下午,新闻学院调研团走访参观了商水县电商直播产业园,与入驻产业园的蚂蚁清仓负责人座谈。

 

应用经济学院谢伦裕老师访谈商水县扶贫办主任陈前进

调研团访谈商水县谭庄镇三里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麒麟

28日上午,调研团队继续走访商水县脱贫攻坚一线,分别访谈了县扶贫办副主任陈前进、商水县谭庄镇三里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麒麟。据该县扶贫办主任陈前进介绍,商水县接下来将通过低收入群体台账管理、购买医疗与防返贫保险、落实补助和救助政策以及动员社会公益力量等方式巩固脱贫成果,为该县乡村振兴规划的有序衔接夯实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832项目”第三站第二组(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沈丘县、商水县)调研团由陈阳副教授带队,博士生郭玮琪、凌昱、段世昌、束开荣,硕士生罗静颖、徐思钰,本科生韩逸伦、王靖凯、周子杰参与。学院即将派出第四站调研团赴河南省信阳市开展访谈工作。

调研团参观走访郸城县车厘子产业基地

新闻学院调研团与沈丘县县委副书记贾庆伟以及扶贫办主任陈晓东合影

新闻学院调研团参观走访沈丘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文字:束开荣 凌昱

摄影:韩逸伦 罗静颖 周子杰 徐思钰

摄像韩逸伦 王靖凯

编辑:江健

指导教师:孙权 闫岩 吴衣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