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人大新闻学院杨保军教授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03-13    作者:学院媒体工作室    点击量:

 
杨保军教授撰写的专著《新闻观念论》,获得“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新闻观念论》于2014年7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由导论、正文(上中下三篇共十一章)和结语构成,总字数68.5万。
《新闻观念论》围绕两个核心问题展开论述——何谓新闻观念?当今时代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闻观念?
《新闻观念论》认为,完整的新闻观念,是新闻认识观念与新闻价值观念的融合统一。同时,在方法论视野中,新闻观念还是主体从事新闻活动的方法论观念。
《新闻观念论》从新闻观念史及现实新闻观念生态结构出发,认为有三种“主义”层面的新闻观念:商业新闻主义观念,宣传新闻主义观念,专业新闻主义观念。(在随后的相关论文中,作者又补充了作为第四类型的新闻观念——民众新闻观念。)
《新闻观念论》指出,中国的新闻改革改进,始终是在宣传新闻主义核心观念指导下进行的,专业新闻主义、商业新闻主义的观念和做法在这一进程中被不断批判性地接收和吸纳。就当前中国的实际情况而言,占主导地位的新闻主义或总体新闻价值观依然是宣传新闻主义观念。目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中国应该坚持的是发展新闻主义观念,这样的观念有两大核心:一是把“发展”作为新闻活动特别是职业新闻活动的主要目标,包括新闻业自身的发展,以及新闻业要对社会的整体发展做出自身特有的贡献;二是在运用新闻手段的过程中,要遵循新闻专业主义的观念和原则。
《新闻观念论》从新闻关系论出发,对新闻观念与新闻行为、新闻制度、新闻业的关系做了比较深入的分析,对新闻观念与其他社会观念之间的相互关系也做了比较系统的阐释,认为新闻观念在社会观念系统中具有相对独立性,与社会整体观念、各个领域观念始终处于互动之中。
《新闻观念论》还针对新的媒介生态环境与新闻传播图景,对职业新闻与民众新闻的基本关系进行了探析,认为民众新闻与职业新闻各有自身的特征、自身的功能,不可能互相替代,它们都有自身存在的根据和理由,职业新闻观念与民众新闻观念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成为重要的问题。
关于《新闻观念论》,已有的主要介绍与核心评价如下:
1.《中国新闻传播学年鉴》(2015)在题为《中国新闻传播学论著出版2014综述》中写到:“《新闻观念论》,是作者新闻基础理论系列的最新著作。作者认为,综观整个人类新闻观念史及其现实新闻观念生态结构,可以发现有三种‘主义’层面的新闻观念,即商业新闻主义观念、宣传新闻主义观念和专业新闻主义观念。当下中国需要建构和完善‘发展新闻专业主义观念’……”
2.著名新闻学者童兵教授认为,《新闻观念论》“立意高远,探究精深,为新闻观念研究提供了有一定开创性的框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作者以足够的理论勇气与严肃的学术态度,探索并提供了当代及未来一段时期中国新闻业应该追求的新闻观念——发展新闻专业主义,这无疑对我国新闻改革的观念创新会起到重要的启示意义。”
3.著名新闻学者陈力丹认为:“《新闻观念论》全面系统探讨了新闻观念体系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对新闻观念的本质、新闻观念的构成、新闻观念的形成与演变、新闻观念的评判等问题,都做出了以往少有的独特探究与阐释。《新闻观念论》在关系论视野中,对新闻观念与新闻行为、新闻制度、新闻业等的基本关系,对新闻观念与其他社会观念之间的相互关系,都做出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阐述,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具有创新意义的观点和看法。”
 
编校/学院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