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人大北大新闻学子支部共建 | 闫岩教授为两院本科生党员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    点击量:

5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传承百年薪火 争做时代新人”党员学习教育共建活动之一——“共上一堂课”。本次专题讲座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闫岩教授为大家讲授学习活动第一课——“娱乐新闻业批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一百余名本科生党员参加了活动。

闫岩以真人秀节目为例,为大家讲解了新自由主义逻辑下的造星实践。

闫岩首先介绍了真人秀的发展、诞生原因及特点。她指出,娱乐产业具有独特性、不确定性以及高投资高风险性。在高额投资和不确定需求的影响下,明星制应运而生。虽然明星制有名导演、名编剧、名演员的保障,但同时也带来了高昂成本的困境,素人真人秀应运而生。

闫岩谈到,1988年美国发生的编剧大罢工事件是真人秀诞生的契机。美国编剧协会与制作人联盟谈判失败,编剧罢工,导致美国娱乐业遭受高额经济损失。各个电视台因编剧罢工损失了大量观众,急需推出不需要剧本的节目,“真人秀电视教父”约翰·兰利带来了警匪真人秀《COPS》。无剧本的电视创意,无需复杂的后期剪辑,投资成本、拍摄周期、上映时间和市场预期都弥补了电视剧的短板。

随后,闫岩从制片公司的角度分析了真人秀节目的生产。制片公司期望通过公司品牌整体运作的形式获得品牌溢价,囿于成本压力,产生了少量明星和大量素人构成的混合用工模式。闫岩提出,真人秀的核心资产是节目品牌而非个人特质。

也许有人会问,这种真人秀模式是不是百利而无一害呢?闫岩给出的解释是,真人秀节目的确具有素人为主体、无剧本、无场地限制、灵活性强、打破巨头垄断的特点,但正是由于真人秀选手的上述特点,他们面临两个突出问题:第一,处于“同工不同酬”的阶层差异之中。参与真人秀被描述为获得了改变命运的“机会”,而不是工作,没有劳动保障,以机会平等的假象掩盖结果不平等的现实。因此,不同于一般明星通过参与真人秀能够获得巨额的酬劳,普通人参与真人秀付出的劳动只能被免费或者低价收购,且没有议价空间。第二,无法掌握自己形象的所有权。选秀明星只能听从制作公司的安排,将自己投入到快速迭代的秀场商业之中。

接下来,闫岩介绍了真人秀节目的底层逻辑。真人秀节目诞生至今已半个多世纪,对社会文化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新自由主义的视域下,人与家庭、组织一样,被视为竞争性企业主体的变体,遵循市场竞争的原则。对新自由主义的批判指出,这会导致优胜劣汰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而真人秀节目却遵循着这样的逻辑,选手是为自身命运奋斗的孤独个体,在节目组指定的规则下自由竞争以满足雇主的要求,雇主却不遵守市场经济对其的管制和互惠义务的要求。真人秀节目淘汰选手,选手只能黯然退场。而事实上,人并非孤独的个体,而是由社会关系制约和支撑,现实中雇主并不能随意更改规则和随意解雇劳动者。随后,闫岩例举了改造类真人秀、竞争类真人秀以及选秀类真人秀存在的意识形态问题。

最后,闫岩谈到真人秀节目的贡献在于以一种与精英主义和民粹主义都不同的方式,提供了促进人们接受新自由主义的道德导向。我们应该思考在新自由主义的竞争之外,社会和国家应该为民众提供怎样的制度庇护。

在提问答疑环节,闫岩老师与同学们就近年来真人秀节目的制作主体和节目形态变化进行了讨论,为同学们提供了深入思考的方向。


【课后谈体会】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张涵抒:

非常感谢支部共建活动邀请到闫老师为我们带来这场精彩的讲座,意犹未尽之感十分强烈。老师以当下真人秀节目为入口,从作为历史起点的美国编剧罢工运动出发,沿着真人秀的特性,劳资关系,与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的媾和层层递进,轻松但又犀利地指出了这种特定的娱乐工业形态背后,依旧是新自由主义资本生产方式无情冷酷的本质。

另外,我个人最大的收获还在于更新和提高理论与分析的针对性;虽然接受过几年理论训练的我们张口闭口就是“文化工业”“意识形态批判”这类词汇,但在理论与现象结合的精准度与深刻度上往往十分粗糙,老师的分析向我们展示了思考的鲜活力量:不论什么新奇多样的形式,只要追溯历史起点、辨析劳资关系,我们的分析就不会沦为生涩的理论说明书,而真的能够为当下提供一些洞见。唯一的遗憾是不能线下与人大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交流,期待疫情稳定后的思想激荡与线下相会!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崔培萱:

与以往较为严肃的党课相比,闫岩老师的课堂氛围显得更为活泼有趣,新颖且深入的讲座内容也使我受益匪浅。闫岩老师从真人秀节目的起源、盈利方式等开始介绍,抽丝剥茧,深入浅出,让我们看到了新自由主义逻辑下,真人秀节目中制片方将平民选手作为免费劳工,使他们在既定规则下自由竞争,制片方作为雇主从中盈利却不承担相应责任与义务的现状。这种现状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娱乐新闻业内部的不公平与不公正,揭示了“平民选手被资本剥削却仍心怀感激”的畸形市场,作为共产党员,作为新闻学子,作为未来的国之栋梁,我们要以这种现象为警醒,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新闻业的良性发展与创新改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刘舟义:

这次讲座收获颇多,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闫老师最后的发言总结,她在发言中谈到自己的经历,谈到对年轻人、对社会的希望。这让我想到近期字节跳动旗下的虚拟偶像“塌房”事件,虚拟偶像背后的“中之人”工作强度极大,这一商业实践运营的底层逻辑同真人秀有些类似,虚拟偶像同样同工不同酬,相较于真人秀,虚拟偶像个人形象与本人关系的异化则更为明显。而在虚拟偶像“塌房”之后,我观察到周围很多同学积极转发了相关的报道,关注“中之人”的境遇。即便目前我们的力量不足以使社会做出巨大改变,但不少年轻人也在做出尝试,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关注人,关注社会。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颜天斌:

今天闫岩老师为我们和北大的同学做了一次非常精彩的分享,老师通过列举生动的案例,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真人秀这一视听传播元素的发展历程以及成功逻辑,妙趣横生的讲解让我们对真人秀有了非常充分的认识,对真人秀背后的商业实践原理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最后闫岩老师寄语我们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成为社会栋梁,更是极大地鼓舞了我们。

(文字:李庭萱 赵昕  编辑:王梦丹  指导教师:闫岩 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