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85周年校庆 | “建构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学术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06    作者:    点击量:

10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85周年校庆学术论坛“建构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分论坛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十余所新闻院校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齐聚一堂,共话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之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本次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建构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需要关切三个重要问题:首先,充分把握建构的历史方位,在古今中西十字路口,基于对照和对话,促成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其次,深入省察建构的学术态度,新闻传播学科应该直接介入到民族复兴、国家现代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这些基本和重大的战略性议题之中,将学术研究同国家需要、人类文明的未来紧密契合;最后,沉心在建构上下苦工夫,建构自主知识体系归根结底在于实践,新闻传播学科学者应当沉下来,读厚书,不内卷、不浮躁,用四时轮转的耕耘期盼收获的金秋,要将建构的成果有效地转化到课堂上、转化到年轻人心里,在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进程中做出贡献。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表示,构建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自主知识体系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地位不动摇;要扎根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历史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创新;要立足中国实践,也要胸怀世界,以开放的眼光面向世界。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表示,建构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要以马克思主义实践论为根本方法论,坚持以实践为导向。实践是新闻传播学自主学科体系建构的创新原点和检验方法,所有研究最终要回到中国之路、中国之论、中国之理。基于实践的建构才能符合中国的现实,才能为整个国家的大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贡献新闻传播学科应有的力量。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张涛甫表示,中国新闻传播学面临“双重悖论”,一方面是对西方知识体系的依附,一方面是缺乏紧密连接基础的共同体,缺乏自主性。建构中国新闻传播学自主的知识体系要回归中国现场、问题现场,以问题为导向,回归重大命题,坚持知识、价值、规则三维联动 ,整体发力,共同把中国的自主知识体系提升到与时代匹配的高度。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表示,建构自主的知识体系,一方面需要以科学的精神直面西方的知识体系,不盲信,敢于质疑、敢于挑战;另一方面也要有自信,既不能离开中国现实、历史、土壤和未来发展方向,也不能脱离中国与世界未来的走向。互联网社交媒体的深度普及和深度社会化,为新闻传播学科研究带来了普遍契机,把握好这一点有助于将原创性的教学科研落到实处,为自主知识体系贡献我们自己的学科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表示,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要以解决中国特定问题为切入点。以全民数字素养问题为例,实施数字中国战略、建设数字网络强国,要以中国国情为基础,既要解决资源配置问题,又要重视个人素养问题。通过数字生态的建设共享和普惠机制,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具体而言,要关注战略规划、资源共享、机制创新和目标实现这四个层面的问题,利用国家体制优势,实现时间、空间和生活场景的“三覆盖”,在实现全民数字素养提升目标之余,建设好数字文明。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表示,从思想脉络上看,哲学社会科学是一脉相承的知识体系,要通过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实现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从理论内涵上看,建构自主知识体系关键在自主和知识体系两个层面,自主就是研究中国问题、关注中国的新闻实践,知识体系则关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从实践价值上看,一是以中国政治经济制度和历史文化背景为前提,二是坚持“两个结合”,三是秉持交叉融合发展理念,四是重视新闻传播学人才队伍建设和教材体系建设。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表示,从学科交叉背景下的学科自主性来看,建构新闻传播学的自主知识体系要坚持学科自主性和民族自主性的辩证统一,就民族自主性而言,既要考虑自身发展的独立性,也要考虑国际社会映射下中华民族身份的构建;在学科自主性建构中,要坚持叙事为本、闭环优先、技术话语、实践为准和中国身份。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表示,从知识体系建构的基础与路径问题出发,自主知识体系建构是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研究方法创新的系统化呈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方法,以问题为导向,辨析概念、建构框架,创新理论,总结数字化发展的经验;要打破学科壁垒,在交叉与融合中加速知识创新;还要加强与海外同行的对话,提升学术话语在全球的影响力。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表示,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要坚持知行合一,要保持学界和业界的密切互动,要把握新闻传播实践的广阔性,把握中国新闻传播实践的独特性和丰富性,把握今天新闻传播实践的快速变革特性,同时关注新闻传播实践的关键性前沿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表示,思考新闻传播学的本体和实质、内涵和外延要从新闻职业活动的存在样态、过往新闻传播学科的知识图谱、技术革命驱动的社会语境转型、作为范式的新闻学实践转向等层面进一步梳理。新闻传播学知识体系的基本面向是对内重构中国特色、普遍意义的概念体系和对外拓展面向外部需求的问题域两个层面。新闻传播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焦点领域在于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建设、面向问题域的知识创新和中国新闻传播史的新书写三个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韩晓宁、李彪,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波、闫岩, 新闻学院教师宋健林、曾持等师生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