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开学第一课:新闻学院2021年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2    作者:    点击量:

9月22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行2021年开学典礼,学院全体2021级本硕博新生、新生班主任、学院管理团队、各系部负责老师、教学教辅行政团队、学生辅导工作团队参加典礼。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主持典礼。

d0bdd45c308bef6cd9a4eb6e0dd9188.jpg

典礼伊始,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学院院史院情概况与学科发展脉络,回顾了新闻学院以红色基因为主脉“三源合流”的历史征程,阐述了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体系。

40943c975f473123a25f35057a81cce.jpg

周勇鼓励同学们不仅要从过去中汲取先辈的智慧与勇气,还要立足当下,在日异月殊的国际环境中不断追求进步,不忘初心;既要追求个人更好的发展,也要对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共同开创新闻学院的未来。

d348baa01a3b4c92346b59073a43bab.jpg

2021级本科新生代表林灵儿、硕士新生代表李宇轩和博士新生代表田思博依次发言。

2021级新闻法学实验班的林灵儿年仅十五岁,毕业于北京八中超常教育实验班。她在发言中提到与人大在六年前的一次相遇,那时年少的她被人大厚重的学术氛围所吸引。如今欣然赴约,林灵儿表示要更加深切地体会“人大人”三个字的分量,并进一步要求自己,响应时代的号召,提升本领,增长见识,刻苦钻研,充盈自我。

b7bc62485f45c9a127cfe0c858fa7f9.jpg

2021级硕士新闻广电传经班的李宇轩分享了他与人大的故事,学校优质的图书资源,学院丰富的新闻实践机会,缤纷多彩的课余活动,还有学院老师对学生们暖心的关怀……这些都给了人大学子无限的可能。关于“我们要做怎样的一代人”,李宇轩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未来,他将在人大内外继续寻找答案、完整答案,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大学子。

ce0f99eee97f7e529c8bde3d55cb771.jpg

2021级博士新生代表田思博表达了自己成为“新闻一家人”的喜悦。他的发言围绕熊亨瀚的一首诗作展开。“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龙灯花鼓月,仗剑走天涯。”三源合流、包容并蓄,新闻学院一路走来,这如海的“春意”一直在人大新闻人的铁肩上,他呼吁同学们汇入时代洪流,化身一朵奔涌的浪花。田思博表示,作为博士生,要在书海中沉得住气,严谨治学,不断锻炼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治学为根,立人为本。

66458345775634d56eaccdfd193b21a.jpg

教师代表周玉黍向全体新生表示祝贺和欢迎,他在发言中谈到“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容而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面对压力、“内卷”,能够不断做减法,“专注才能令人心安”。他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竞争力不足有时并不是因为短板太短,而是因为长板不够长。他勉励同学们要心无旁骛地走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切忌人云亦云。

6afcd793a92364d767933809bfd5626.jpg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为大家介绍了各新生班级班主任,并讲授“开学第一课”党课。他提到了“教育”在新时代的重要性: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而“教育”面临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便是“培养什么样的人”。紧接此问,他提到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bcc644798b92b5277338b49b66aaf25.jpg

张辉锋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的评价导向,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坚决做到“九个坚持”。最后,张辉锋鼓励同学们从“爱国、励志、求真、知行”几方面,争做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8c7772b96042fc1df9291bb3242e382.jpg

a34589d41d316f6988fb0b2738129ef.jpg


文字:悟哲 盈盈文

图片:王道圣

编辑:盈盈文 苏娟

指导教师: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