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123”金课建设:国家级精品课“新闻编辑”业务课程的改革探索

发布时间:2022-07-27    作者:    点击量:

中国人民大学“123”金课(新闻编辑)的业务课程改革于2022年3月正式启动,此次“金课”改革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学团队与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客户端编辑团队合力推进。课改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蔡雯领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向东统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实验中心主任罗雪蕾保障教学软硬件条件。人民日报客户端编辑人员参与课堂授课,介绍典型作品与策划经验、点评学生作品,与学院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制作新媒体产品。截至2022年7月,新闻编辑专业核心课、人民日报融媒体策划工作坊在双方教学团队的指导下顺利结课,并有本课程学生制作的8件新媒体产品,在“人民日报”微信、客户端等官方新媒体端口署名发表。

(2022年3月29日,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客户端编辑张世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新闻编辑专业课核心课100余位学生介绍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及策划工作概况)

“新闻编辑”课是国家级精品课,本次课改将“新闻编辑”专业必修课与“人民日报融媒体策划工作坊”这一跨媒体工作坊实践课打通,落实了课堂教学与媒体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实践理念。在新闻编辑课上,学生听学院教师讲授业务理论与前沿展望、通过业界专家的讲解了解一线媒体现实情况;在工作坊中,学生在一线采编人员与学院师生团队的指导下实操“选题-策划-制作-优化-发表-复盘”的全流程媒体生产实践。

(2022年4月1日,学院教学团队为工作坊学生做第一次指导)

在师资配置方面,本次课改由新闻学院以及实验中心的资深业务课教师、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客户端一线采编团队共同指导学生,新闻学院博士生团队在课堂讨论、技术指导等实操方面做了全程准备工作。

本次课改采用适应业务课教学需要的课堂组织方式,由人民日报客户端一线采编团队派出人手,通过编辑课集体讲解、工作坊多次分组指导等方式,为同学们带来形式灵活、内容具有针对性、贯穿生产全过程的答疑和指导。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编辑先后以小课的方式,对小组同学的策划案、作业成品进行点评)

人民日报客户端团队还为本课程学生提供了远程参与媒体一线生产实践的锻炼机会,10位学生直接参与到人民日报客户端编辑的选题制作中,共产出8件新媒体产品(作品链接附后),署名发表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微博、B站等多个新媒体端口,涵盖海报图组、长条漫画、微视频、微纪录片等多种产品形态。其中,端午节创意作品《国乐馅儿的粽子,要不要尝一口?》、毕业季作品《微纪录片|四个大学生的毕业季》网络反馈热度高,在前述所有人民日报新媒体端口得到推广。在《微纪录片|四个大学生的毕业季》的生产中,本课程学生发掘2项新闻学院毕业生人物线索,在人民日报编辑人员的远程指导下,对人物线索进行采访与跟拍,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实验中心也为学生提供了必要的技术设备支持。

本次“金课”改革,是新闻学院进行业务课程改革的一次重要探索,搭建了教学、科研、学生创意创业相结合的交流平台,也是学院工作坊机制改革、再度引入业界力量的一次尝试。同时,课改在学生培养方面的作用不限于提升本科生业务教学质量,还让博士生参与到新闻业务教学与服务,锻炼深入媒体实践、收集一手田野资料、组织课堂教学等教学科研的能力,贯通了新闻业务方向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培养机制。

(2022年4月12日,学院教学团队对工作坊学生组织答疑讨论)

在2022年春季学期“金课”改革的基础上,新闻学院业务课程教学团队将进一步加强与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等先进业界团队的合作,与业界联手提升我院学生培养质量,并吸引有职业理想和业务潜力的优秀新闻学子参与到主流媒体融合发展、新闻业务研究体系的建设中。

本课程学生参与制作并署名发表的新媒体产品:

1、《虎年探馆博物馆指南,你喜欢哪只“虎”?》,2022年5月18日,学生作者:陈奕菲,发表于: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微博,作品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694029/6567227

2、《风吹稻禾,我们又想起了您》,2022年5月21日,学生作者:曾奕,发表于: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微博,作品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701400/6574321

3、《这是孩子眼中的诗意世界》,2022年5月31日,学生作者:曹乐涵、汪惠怡,发表于: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微博,作品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720762/6592969

5、《国乐馅儿的粽子,要不要尝一口?》,2022年6月2日,学生作者:史静怡、汪惠怡,发表于: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微信、人民日报微信视频号、人民日报微博、人民日报B站,作品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725696/6597762

5、《300秒,一起发现生活中的航天科技》,2022年6月4日,学生作者:林希腾、汪惠怡,发表于: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微博、人民日报B站,作品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728361/6600328

6、《神十四出征!邀你一起感受太空之旅》,2022年6月4日,学生作者:艾蕊,发表于: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微信、人民日报微博,作品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728358/6600325

7、《世界献血者日,红细胞的奇妙“旅行”》,2022年6月13日,学生作者:王嘉欣、汪惠怡,发表于: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微信、人民日报微博,作品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745618/6616836

8、《微纪录片|四个大学生的毕业季》,2022年7月2日,学生作者:黎原、常佳和、韩易辰、汪惠怡,发表于: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微信、人民日报微信视频号、人民日报微博、人民日报B站,作品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782724/6652596

“金课”建设过程中的相关报道:

《新闻学院“金课”建设纪实: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编辑团队受邀为本科“新闻编辑”课堂分享新媒体产品策划经验与成果》,https://mp.weixin.qq.com/s/ARePHYNvLSOrhKt1khH3tg

《新闻学院“金课”建设纪实:“人民日报融媒体策划工作坊”教学答疑活动圆满完成》,https://mp.weixin.qq.com/s/oz-fcnfSuFVCfUGWXwEvaA

(图文:汪惠怡 编辑:文盈盈 指导教师:许向东 张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