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同源而出、相向而行:人大新闻学院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共建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    点击量:

9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共建签约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百精,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出席共建仪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和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代表双方学院签署共建协议。

共建仪式 (1).jpg

(两院签署共建协议)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首先致辞。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都源自延安,两院共建既是“延河联盟”高校共话发展谋新局、开新篇的举措,也是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两校贯彻实施中宣部、教育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协同创新举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高等新闻教育机构,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等方面一直居于国内领先位置。期待两个学院落实共建内容,拓展合作领域,共同致力于中国新闻传播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创新,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教授.jpg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百精在致辞中提出,两院本是同源而出,如今相向而行。胡百精对两院合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着眼于新闻传播学科重大基本问题,在更开阔的历史视域下持续拓展合作的想象空间。希望人大新闻传播学科“史论持家”的传统,能够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着眼于民族问题的传统相结合,上升到更高层面做出更有创造性的贡献。二是以“立德树人”为本位,拿出对学生有实质性价值的项目展开合作,在课堂开放、学分互认、品牌活动、人才培养规划制定等方面进行资源共享共建。三是找到“共同的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围绕“共享的方法”,配给“共通的资源”,从而找到切实的科研合作之路,共同推进中国新闻传播事业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教授 (1).jp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百精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表示,两院将在课题攻关、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三方面展开具体合作。一是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牵引重大课题攻关,为未来中国特色新闻传播学理论体系的构建添砖加瓦。二是打开人才培养的更多可能,在两院课堂开放、重要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合作。三是以教学科研互动交流为机制,搭建青年教师发展舞台,促进青年教师在研究方法、研究视野的开拓、研究议题的讨论等方面的交流,相互砥砺成长。周勇提议,两院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定期交流,将合作落到实处,共同为中国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教授.jpg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发言)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代表学院感谢人大一直以来的帮助与支持。他表示,两院同城共建、邻里共建,通过专业对接、课程对接和团队对接将有效实现全面合作、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也将带动提升民大新闻传播学科整体实力。相信在人大新闻学院的引领支持帮助之下,民大新传必将得到长足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教授.jpg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发言)

共建合影.jpg


文字:闫岩 余湘珺

图片:杨明昊

编辑:盈盈文

指导教师:孙权 闫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