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一带一路”沿线调研 | 走进圣彼得堡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9    作者:学院媒体工作室    点击量:

圣彼得堡当地时间8月3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一带一路”沿线调研团走进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与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就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俄媒体合作展开座谈。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院长阿纳托利·斯捷潘诺维奇·普尤对调研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能够继续扩大交流和互访,增进彼此的了解。他向调研团介绍了学院专业设置、办学规模、学生培养等基本情况,其中特别提到了在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学习的中国学生的情况,认为他们推动了中俄之间人才的交流和合作。

座谈会现场

调研团成员围绕本次调研的主题,就“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专业设置的具体方向”“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在中俄媒体交流合作中发挥的作用”“如何看待中俄媒体交流合作的基础和着力点”等问题与普尤先生和参加座谈的新闻学院教授作了交流。

赵永华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概况,回顾了两个学院交流合作的历史,并代表学院正式邀请普尤院长参加今年十月将在人大新闻学院举行的全球院长论坛,双方还明确了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计划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商讨了两校合作举办研讨会、暑期学校互派教师、学生交换等一系列问题。最后,双方互赠礼物,普尤院长欢迎人大新闻学子再次前来访问交流。 

调研团向院方赠送纪念品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回赠礼物

调研团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教授柳德米拉·彼得罗夫娜·格罗莫娃女士的陪同下参观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园。

调研团参观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园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开学典礼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开学典礼

 

调研团参观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坐落于涅瓦河河畔,与冬宫遥相对应,创建于1724年,是俄罗斯最早建立的大学之一,是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也是俄罗斯教育、科学和文化中心之一。圣彼得堡大学的历史与俄罗斯的文化发展和科学研究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俄罗斯史册上,圣彼得堡大学曾涌现出门捷列夫、巴普洛夫、列宁等众多科学家和知名人士,谱写了诸多光辉篇章,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贡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为俄罗斯培养新闻、公关和广告人才的教育中心,成立于1945年,2011年由新闻系组建为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    

2016年7月,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和莫斯科大学作为俄方发起单位,成为首批联盟成员。

 

文/张瑞、耿晓梦

图/张瑞

编辑/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