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新闻学院多项目入选北京市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及联合学士学位项目名单

发布时间:2022-06-09    作者:    点击量:

近日,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公布《关于2022年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及联合学士学位项目名单》,中国人民大学共有八个项目获批。新闻学院主办及参与建设的“传播学-公共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新媒体运营-数据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携同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创办的“国际新闻与传播-西班牙语”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成功入选。

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对综合型、复合型人才的需要,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的通知》(学位〔2019〕20 号)精神,北京市组织开展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及联合学士学位项目申报工作。按照《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 2022 年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及联合学士学位项目的通知》(京学位〔2022〕2 号)相关工作部署,我院立即与北京外国语大学、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及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商讨项目计划,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申请项目论证充分,符合要求,同意申报。随后,经过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审议等相关程序,最终成功获批。

项目简介

一、“传播学-公共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该项目2021年由新闻学院的“传播学”本科专业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行政管理学”本科专业联合培养,旨在培养具有新闻传播学与行政管理学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发展潜质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新闻舆论事业“接班人”和新时代“治国理政”高端人才。毕业生适宜在政府机关从事新闻舆论管理、新闻媒体从事时政新闻报道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传播与沟通管理工作,亦可从事行政管理、舆论引导与应急管理工作,以及在相关领域从事教育与科研工作。

二、“新媒体运营-数据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该项目2021年由新闻学院与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联合组建,依托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本科专业和新闻学院“传播学”本科专业,对学生进行系统而扎实的信息资源管理与传播学训练。培养数据管理理论基础扎实、传播学功底深厚、新媒体运营能力强、知识面宽;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中国国情、关心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能熟练运用现代数据分析与管理工具,掌握新媒体运营理论与方法,具有全球视野和突出创新能力、综合素质优秀的栋梁型数据管理与新媒体运营拔尖人才。毕业生主要去向在政府部门、文化事业单位、各类中央主流媒体单位、央企、大型互联网公司等机构从事数据管理、舆论引导、数字创意、新媒体运营等相关工作。

三、“国际新闻与传播-西班牙语”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

该项目以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端国际传播人才为引导,双方共同建设国际传播概论(西班牙语)、国际新闻采写实务(西班牙语)、跨文化传播与全球传播(西班牙语)等相关的系列跨学科课程,强调培养学生国际传播与西班牙语双精通,形成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新闻与传播+西班牙语”深度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建立和创新以实践为导向的国际新闻与传播人才培养机制,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培养大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跨学科跨领域、善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高水平国际新闻与传播工作者。

新闻学院大力拓展个性化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已开辟七个人才培养特区。

1.“法学-新闻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与法学院合作组建,双主学位)

2.“传播学-公共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与公共管理学院合作组建,双主学位)

3.“新媒体运营-数据管理”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与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合作组建,双主学位)

4.国际新闻全英文项目(与外国语学院合作组建)

5.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西班牙语”联合学士学位培养项目

6.未来传播学堂(致力于高端数字传播精英人才培养)

7.创意传播实验班(与艺术学院合作组建)

新闻学院将继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实施各培养项目,不断完善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的高端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