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2022“中国发展研究与媒体交流”外国记者培训项目结业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2    作者:    点击量:

为贯彻好党的二十大“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战略部署,10月3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和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共同举办2022“中国发展与媒体交流”外国记者培训项目结业仪式,40名来自中非新闻交流中心、亚太新闻交流中心的外国记者参加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参赞刘禹同,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主任俞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出席仪式并为结业记者颁发证书。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主持仪式。

胡百精在致辞中向顺利结业的记者们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与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的合作培训项目已经持续举办8年之久,共有来自45个国家的296名外国记者来到中国、来到人民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为中国与非洲、亚太地区国家之间加强新闻交流和深化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全球背景下,记者不仅是世界的记录者,更是交流和对话的促进者,相信参与培训的记者们讲述的中国故事、世界故事与人类故事将为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识产生重要影响,中非、中亚之间媒体的共同体将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刘禹同祝贺记者朋友们顺利结业,并对中国人民大学表示诚挚的感谢。他介绍,2014年起,中国外交部新闻司、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合作,共同承担外国记者交流培训项目的组织工作。本次培训课程为外国记者朋友们介绍了中国的发展经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等内容,帮助外国记者进一步了解真实而全面的中国。刘禹同表示,本次参与培训的40名外国记者刚刚结束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道工作,他们用一手报道将中国大地上发生的生动故事在世界上广泛传播,相信他们将成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流的桥梁,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

时延安对记者朋友们表示祝贺,并感谢外交部新闻司和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对中国人民大学开办相关项目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他指出,作为人民大学的学术交流品牌项目,“中国发展研究与媒体交流”项目收效显著,不仅完成了对296名外国记者的培训任务,更增进了各国新闻从业者的相互了解,促进了中国与非洲、亚太地区的文化沟通与交流。

培训项目非洲记者代表、肯尼亚记者Bryan Morris Ochieng Otieno在结业仪式上发言,他回顾了在中国学习与生活的经历,并对参与项目的所有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经历是最好的老师”,参与本次培训项目的经历帮助他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发展道路与发展成就。

培训项目亚太记者代表、印度尼西亚记者Luki Aulia发言,她十分感谢各位老师在课程中介绍的专业知识与思考见解,并表示将把这些知识运用到自己国家的新闻实践中。她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日新月异的国家、一个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国家,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了范本与经验。

周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外国记者朋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双方延续友谊,加强交流与合作。他强调,结业仪式不仅仅是一个结束,更是一个新的开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从此与记者朋友们彼此牵挂、彼此联系、彼此合作,以谋求更加美好的生活与未来。

结业仪式现场,40名外国记者获颁结业证书,并与新闻学院师生进行了愉快交流,合影留念。


(文字:梁楠 周敏华 图片:王道圣 张瑞 文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