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周勇院长为博士生新闻学党支部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    点击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6月23日中午,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教授以百年党史为线索,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最新论述出发,为博士生新闻学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节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党课。

1a9403aa91944f4792c9b2b9e10a0148.png

周勇院长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讲话要求,并由此出发,结合重要事件和关键节点,回顾和讲述党的百年历史中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发展历程。他还从人大新闻学院国际传播人才培养和教育的经验出发,结合当前我国国际传播发展的现状,剖析了国内高校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发力点和聚焦点。

最后,周勇院长勉励在座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影响身边人,做好身边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新闻学的专业优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生日。

在随后的交流分享中,2017级博士生孟林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的讲话,反映了习近平新闻思想“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根本立场,指明了我国国际传播领域的工作者和研究者所应秉持的“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国际视野。

2018级博士生王睿路表示,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具有内在一致性、关联性以及逻辑性框架;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为以媒体为主力,囊括各类部门、组织、企业、公众在内的多层次传播主体开展国际传播提供了制度统领与指导思路,有利于提升我国国际传播“五力”,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形象。

2019级新闻学博士丁丽琼则从最近广受国际关注的云南象群迁徙和新冠病毒溯源等新闻事件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认为前者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我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多种途径之一,而后者则反映了国际传播中开展国际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的一面,这提醒我们在国际传播领域,既要追求理解包容,又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

7641cd8b5de943a7931e4e37f2f98f44.png


文字:刘洋 丁丽琼

图片:刘洋 郭慧玲

编辑:项甜甜

指导教师:孙权  潘睿  吴衣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