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一带一路”国家记者在人大新闻学院(十七)- 梅拉妮·彼得斯(Melanie Peters)

发布时间:2018-03-23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新闻    点击量:

中国在教授我们而不是给我们

      ——南非《周末守卫者报》助理总编梅拉妮·彼得斯专访

 

梅拉妮·彼得斯(Melanie Peters)现居开普敦,供职于南非最大的英文报纸《周末守卫者报》,现担任助理总编。《周末守卫报》隶属于南非最大平面媒体集团独立传媒集团,是南非最大的英文报纸。梅拉尼1996年获德班科技大学新闻与公共关系学士学位,在20年的记者中,她先后供职于德班的日报《DailyNews》及周报《Independent on Saturday》,并于2013年进入《周末守卫报》。

梅拉妮·彼得斯接受人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采访

 

记者生涯

记者为什么你会选择成为记者呢?

彼得斯:当我读高中时,英语老师建议我进入新闻行业,当初我想在杂志社工作,但她坚持认为我应该去做更加传统的新闻,也就是报纸。她拿出报纸给我看,引导我逐渐体会报纸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慢慢地我开始对报纸产生了兴趣。

 

记者:你认为新闻业给社会带来了什么呢?

彼得斯:新闻业给社会提供了信息,这是件好事。它帮助我们去了解自身同时也扮演着监督者的角色。至于国际影响,我认为有时候我们的新闻没有得到足够的报道,特别是非洲的新闻。

 

人大讲座

记者:在人大听的讲座中,有哪个是你印象最深刻的?

彼得斯:我感觉人民大学的教授都学识渊博并富有激情,我们收获很多。课程的信息量很丰富,帮助我们拓宽了对中国的了解。我们知道了很多中国政治、经济以及其他方面我们曾不太了解的信息,这是一个很好的经历。

 

 

记者:提到政治、经济和社会,哪个方面是你最感兴趣的话题呢?

彼得斯:我比较喜欢政治和经济方面,尽管想这方面的问题会比较费神。当然,我也喜欢文化方面的内容。这些不同的方面构成了中国社会,了解中国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记者:哪一类型的讲座有帮助你更好的了解中国?

彼得斯:是有关政治的讲座。通过教授们的讲解,我们能够了解社会主义国家是如何运作的,是如何经历改革的。

 

记者:你对于主办方以后主办讲座有什么建议?

彼得斯:主办方做的很好,讲座内容非常丰富,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

 

中国之旅

记者:来中国之后,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彼得斯:首先是效率。中国的火车、地铁和公交车系统非常高效。北京有那么多人,但交通都可以顺利运作。其次是中国人非常有礼貌,也非常喜欢花草树木。本来我觉得北京会是个水泥森林,结果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这里很漂亮四处都是花。

 

记者:你去过中国别的地方吗?印象怎么样?

彼得斯:我去过江苏和广东。我们去了苏州和南京。我喜欢苏州园林的历史。另外我们也去了很多皇帝的墓穴,相当震撼。在南京,我们去参观古城墙,非常漂亮。至于广东,我们去了广州和深圳,我不知道非洲在中国广东有那么大的一个群体,我喜欢那里的天气,那里非常美。广州也许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并且当下还在迅速发展。

 

一带一路

记者:非洲的媒体和大众知道“一带一路”吗?

彼得斯:是的,我们是第一批签署国。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对我们国家的经济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你是如何理解一带一路

彼得斯:我知道这个将会是一个新的丝绸之路,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贸易和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最重要,因为如果没有基础设施很多事情都没法开展。

 

记者:你对于“命运共同体”概念有什么认识吗?

彼得斯:我认为中国走向全球化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双方相互帮助,非洲不能仅仅依靠援助,我们需要自助,中国在教授我们 “渔”而不是给我们”鱼”。

 

记者:你觉得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时中国需要注意什么呢?

彼得斯:中国的风险是需要照顾好自己的经济发展,因为这是基础。

 

中非关系

记者:你如何形容当今中非关系?

彼得斯:在我们来中国之前,我们基本都是通过西方视角看待中国。但来中国后,中国与我印象中的不一样。这也是我来北京的原因。我想自己亲自来看看,想为中国正名。另外像我之前说的,中国正在教我们“渔”,作为回报,我们非洲也有给中国分享和回馈。

 

记者:这是南非人民的普遍心理吗?

彼得斯:这就是为什么媒体那么重要了。我们经常问为什么,为什么中国帮助我们?非洲被殖民的历史使我们经常过度戒备。我们的媒体正在打破这个思维定式,打破这个刻板印象。

 

记者:中非之间最大的联系是什么呢?

彼得斯:应该是贸易上的,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国向南非单独投资了130亿美元,这是2016年的数据。我们有300个中国公司,其中104个都是大型公司,比如海信。这些中国公司为南非创造了2.6万个工作岗位,其中,2.4万个岗位都给了南非本地人。

 

记者:经贸合作为本地人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彼得斯:这是双赢的局面。中国能够在海外建立工厂,而非洲得到了工作并且学会了技术。

 

记者:所以你认为中国和非洲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做什么呢?中非在新时代的关系又将会如何发展?

彼得斯:有种说法说这是非洲的复兴时期,我们都拭目以待。中国正在帮助我们,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援助还有技术,帮助我们更好地发现自我,认清在非洲复兴过程中可以做些什么,给我们积极的能量。

 


采访者与记者合影留念

 

 

指导老师/国际新闻传播硕士项目主任钟新教授

采访/2016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吴寒、徐耿枫、崔灿、陈晓静

整理/吴寒、陈晓静

编辑/张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