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一带一路”国家记者在人大新闻学院(四)——乌马尔·哈亚特·坎

发布时间:2017-05-08    作者:学院媒体工作室    点击量:

“我热爱中国传统文化”

——巴基斯坦青年记者乌马尔的人物剪影

 

乌马尔·哈亚特·坎(Omar Hayat Khan)是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独立新闻通讯社的记者,目前是“第三期巴基斯坦青年记者访学项目”的成员之一。通过与乌马尔的访谈交流,我们发现他多才多艺——投身新闻传播事业,能歌善舞,热爱运动,同时深爱着中国传统文化。

 

采访中的乌马尔

 

“中国传统服饰和美食文化令我着迷”

第一次和乌马尔见面时,我们发现他穿着一件简约唐装,一排利落的盘扣显得古色古香。和很多初次来到中国的外国人一样,乌马尔深深地被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所吸引,尤其是服饰文化和美食文化。

乌马尔出生在巴基斯坦和新疆接壤的省份,从小就生长在文化交流的氛围中。他在饮食习惯上受到了“新疆风味”的很大影响,从小就喜欢吃中国的炒面、拌面、蒸饺等食物。来到北京后,他四处探寻各种特色小吃,可以称得上是个“美食达人”。

谈及服饰文化,乌马尔特别推荐了上海广播电视塔里的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馆内陈列了许多中国不同时期的传统服饰,这些服饰的美丽带给他很大的震撼,而在此之前,他从未接触过此类服饰,这些服饰和他们国家的民族服饰有很大的不同。“遗憾的是,随着中国城市现代化的发展,这些服饰很少会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了。”中国年轻人或多或少地受到了西方流行文化的影响,“比如你们现在都喜欢穿牛仔裤”,乌马尔告诉我们,“如果中国文化能更加彰显出自己的传统和个性,我相信它会在世界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他非常热情地介绍了巴基斯坦地区伊斯兰文化和现代潮流的平衡,比如当地的服饰是如何在增加舒适性和简约性的同时保留住传统元素的。

今年春节,乌马尔是巴基斯坦访学记者中唯一一位留在中国过年的,他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的年味,和朋友们一起吃饺子、看烟花,走街串巷。

 

乌马尔参观故宫

 

“在人大我参加了三场足球比赛”

“一个朋友告诉我人大新闻学院的足球队还少一个人,于是我就去了。”乌马尔和我们分享了他在人大参加的各种运动,同时还为我们科普了巴基斯坦当地流行的体育活动,比如曲棍球。他这段时间一直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的乌尔都语频道做实习视频记者,节目名为“Sunday Pakistan”(“周日巴基斯坦”),是一档艺术类节目。在接受我们采访的前一天,乌马尔刚刚制作完一个有关曲棍球的视频报道,他笑着告诉我们,中国普通民众对曲棍球的理解并不多。

 

乌马尔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做现场出镜报道

 

乌马尔是一个乌尔都语记者,但是他会说5种巴基斯坦当地语言,“在巴基斯坦,我经常去各个省份旅游,你们肯定想象不到这样一块土地上竟然会有几十种方言”。其实,乌马尔的中文也进步很快,一些常用的语句发音他掌握的十分流利。

 

“一带一路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带来经济上的双赢”

来到中国后,乌马尔撰写了很多有关中国经济的文章。“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让世界震惊”。乌马尔认为这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和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让中国放眼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中国。

 

乌马尔在2017年外国驻华记者新年招待会上接受北京外语广播台记者采访

 

目前乌马尔正在为两家线上媒体撰写文章,其中一篇文章提及了中国的共享单车模式,他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经济现象,但是这种模式在巴基斯坦推行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会有太多的人去故意破坏共享单车,比如偷走座椅等等。在谈到巴基斯坦和中国在经济发展上的对比时,乌马尔专门提到了妇女工作的情况。在中国,女性参加工作是司空见惯的,这促进了经济的平衡和快速发展,但是在巴基斯坦则很少会有妇女外出参加工作,同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一样,巴基斯坦的女性大多都是家庭妇女。

“一带一路”话题也是他平时报道的重点:“一带一路”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它连接了中国和欧洲市场,使得从义乌发出的小商品可以畅通售卖到伦敦。他认为“一带一路”不仅仅让中国从中获利,更让沿线国家在贸易中受益。

在采访中,乌马尔展现出的活力、热情、思考能力让我们印象深刻。他所表现出的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也让我们不禁思考:中巴交往不应仅是经济的往来,还应有更多文化上的互通,相信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会吸引更多的人认识中国。

 

乌马尔与新闻学院学生一起自拍

 

采访:李婧文,刘嘉桐,罗彬心,缪昕

撰稿:刘嘉桐,李婧文

编校:学院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