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一带一路”国家记者在人大新闻学院(一)——瓦卡斯·班加西

发布时间:2017-03-27    作者:学院媒体工作室    点击量:

编者按:

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有着诸多“一带一路”国家的记者在学习与交流,他们除了聆听有关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及“一带一路”等主题的专题讲座,还在学院的安排下,实地参访主流媒体、参观调研知名企业、观摩外交部新闻发布会等。他们具体的生活、学习状态怎样?他们对中国又有怎样的认知?今起将推出由本院同学采写的“‘一带一路’国家记者在人大新闻学院”系列专访,为大家介绍这些情况。

 

“中国的文化和美丽超乎想象” ——巴基斯坦青年记者访学项目学员瓦卡斯·班加西专访

 

“我预期的中国和我看到的中国是一致的”,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记者瓦卡斯·班加西(Waqas Bangash)感慨颇多,“小时候我就听大人说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互相尊重、相亲相爱。于是我想亲自来看看,当我到了中国,我看到的中巴之间友好的情谊和我所听说的一样。”2016年9月26日,瓦卡斯和同行三位记者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报到,参加第三期“巴基斯坦青年记者访学项目”,开始开启为期九个月的学习生活。

 

 

在过去的半年中,瓦卡斯在学习汉语的同时,参加项目组织的各类中国国情和媒体交流讲座、媒介沙龙等活动,与专家学者和新闻学院同学们就中国发展现状、媒介制度、媒介伦理和实务操作等话题展开讨论。2014年夏,“巴基斯坦青年记者访学项目”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联合发起并组织开展,计划每年从巴基斯坦主流媒体选拔5名优秀青年记者作为访问学者在新闻学院学习。目前,该项目已成为新闻学院“一带一路”主题的试点项目。

寒假期间,瓦卡斯和未婚妻辛德拉在巴基斯坦举行了婚礼,并一同回到中国。新学期伊始,瓦卡斯在妻子的陪同下接受了国际新闻硕士班同学的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

瓦卡斯·班加西(以下简称“瓦”)

 

关于学习生活

记:你在中国已经生活快半年了,请用三个形容词来表达你对中国的第一印象和现在的印象,告诉我们有什么变化?

瓦:事实上,我的叔叔在80年代的时候来过北京。他告诉我在这短短几十年间中国的发展是非凡的、史无前例的,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短时期内发展那么迅速。在中国,不论我走到哪里,当有人问我是哪国人,我说我是巴基斯坦人,他们眼神和表情中透出的那种亲切感让我倍感温暖,这种体验真的很奇妙。我还发现中国人的刻苦勤奋,坚韧顽强超出了我的预料。如果要说三个词语来形容我的第一感觉的话,就是友爱(love)、奉献(dedication)、勤劳(hardwork),如果可以允许我再加一个词,诚实(honesty)。

当然,吸引我来到中国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长城。我读过很多关于长城的书,非常想亲自去看看。当我终于站在长城上的时候,之前我读过的关于长城的故事瞬间涌现,我激动得说不出话,那绝对是我一生中最棒的体验。

 

 

记:在人民大学的学习中,令你印象最深的讲座和话题是什么?对中国学生有何评价?

瓦:路克利教授讲座的主题是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思想,我认为其中的细节很生动。他讲课学识渊博,英语也很棒。在诸多话题中,我对中国经济发展最感兴趣,特别是和巴基斯坦有参与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话题。具体而言就是电力工业,巴基斯坦现在正面临能源短缺的问题,“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扶持巴基斯坦电力工业。

我最喜欢中国学生的一点就是他们认真听讲,笔记非常细致。但中国学生比较害羞,如果他们可以更加大胆和自信地去和老师互动,他们就无人能敌了!

 

关于媒体认知

记:上学期,你所参加的项目参观了中国的几大对外传播媒体,给你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你在巴基斯坦经常接触的中国媒体是哪家?

瓦:很神奇的是,在来中国之前,我在开车上下班时常常收听一个广播电台,我当时没有去想这是哪一个电台。当我来到中国之后,我参观了那个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我才知道我收听的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我非常开心,原来我在来之前就一直收听着中国的广播电台。在巴基斯坦,阅读、收看或收听中国媒体正在越来越流行,因为人们迫切地想要知道,中国正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人们看到了中国带来的好处,从而想去听背后的故事,我听的广播节目中会讲中国在巴开展项目的新闻和细节。

 

 

记:当下,巴基斯坦媒体如何报道中国?

瓦:从整体来看,在巴基斯坦,有30%的新闻都与“一带一路”倡议、瓜达尔港和中巴经济走廊相关的。然而,在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比例还没有那么多。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我现在在中国有6个月了,我相信现在比例还会有所上升。

 

关于中巴关系

记:中巴是全天候伙伴关系,这为中巴经济走廊和瓜达尔港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你对此有何看法?

瓦:在我看来,这对巴基斯坦和中国都有益处。一方面,巴基斯坦可以利用中国在巴开展的诸多项目发展经济,降低失业率。另一方面,中国得益于瓜达尔港,石油和货物的海洋运输距离缩短了,因此中巴可以实现双赢。现在“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了巴基斯坦,再加上中巴经济走廊,我十分看好这个倡议的发展前景。

 

 

记:今年6月你将回到巴基斯坦,你会如何向巴基斯坦人民讲述中国故事?

瓦:我会在我的节目The Morning Show中,提到这个由大使馆和人民大学为巴基斯坦青年记者组织的项目,让巴基斯坦观众了解这个项目。另外我想做一个短纪录片,记录我在中国游览参观的景点以及那些我还没有去但想去的地方。我要告诉全世界特别是巴基斯坦,中国的文化和美丽超乎想象,谢谢你们邀请我来中国,给我这个机会去见证。

 

采访:陈晓静、令倩

摄影:张子晗、崔灿

部分图片由瓦卡斯·班加西本人提供

编校:学院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