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报人精神:博士生新闻学党支部参观京报馆旧址

发布时间:2021-06-28    作者:    点击量:

6月24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带领博士生新闻学党支部到京报馆参观学习,寻访红色足迹,传承报人精神。

7c0088d1c3044e65846ce2df9a8fe040.jpg

a55395a9029b44c698acd9e1e1e56094.jpg

从繁闹的菜市口大马路拐进魏染胡同,没几步就到了京报馆,是著名报人、中共秘密党员邵飘萍所创《京报》的办公地旧址。6月1日报馆修缮后“重开”,成为党史教育的新阵地。馆内展览分三个部分:“京报与京报馆”以情景还原的方式展示了邵飘萍、吴定九等的工作场所;“百年红色报刊”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闻事业的发展历史,尤其呈现了北京作为首都在报业发展中的鲜明特点和历史地位;“邵飘萍生平事迹”则重点介绍了邵飘萍在创办《京报》、传播马列主义学说、培养新闻人才等方面的事迹。支部同志通过观看报刊版面、音像图画、实物陈列,回顾了《新青年》《向导》《热血日报》等红色刊物的创办历程、聆听讲解员关于邵飘萍被认定为中共秘密党员过程的讲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洗礼。

参观结束后,周勇院长带领支部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博士生新闻学党支部成员聆听了《人民日报》总编室主任编辑白真智关于“新闻人的责任与义务”的主题分享,她结合自己作为记者和编辑的从业经验,围绕新闻人的党性原则、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与支部同志展开讨论,以生动、鲜活的例子诠释了优秀新闻工作者的信念和坚守。

image008.jpg

周勇院长在活动最后总结发言。他表示,京报馆与新闻学院渊源深厚,以方汉奇先生为首的新闻史学者积极推动京报馆的保护和重建工作,新闻学院文献中心也存有大量相关的史料原件,对邵飘萍的研究工作也仍在持续进行中。他指出,新闻学子要传承红色报人的精神,“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牢记新闻人的使命和担当,在夯实专业能力的基础上,既要保持创新求变的心,积极适应时代发展,掌握和运用现代媒介技术,又要不忘本来,筑基培魂,不断开拓视野,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事业中的建设作用。

image010.jpg

2018级博士生周航屹表示,坐在京报馆旧址聆听《人民日报》老师分享工作体会有种跨越时空的连接,从纸刊到网媒、从线下到线上、从笔下到脚下、从脑到手,真切感受到了党的新闻工作者对新闻事业的热爱与追求,以及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职业素养,对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核心理念也有了更深切的理解。



文字:常峥

图片:博士生新闻学党支部

编辑:李宇皓

指导教师:周勇 孙权 潘睿 吴衣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