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新闻与社会发展论坛(2019·昆明)举办 共议新闻舆论与国家治理体系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18    作者:公号君    点击量:

12月14日,新闻与社会发展论坛在云南昆明举办,来自国内外新闻院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师生齐聚一堂,围绕“新闻舆论与国家治理体系创新发展”主题,交流学术前沿热点,研究学科建设发展。

 

 

致辞:新闻传播学科转型与国家治理创新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蔡雯教授、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单晓红教授依次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周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龙永红处长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人民大学、人大新闻学院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人大新闻学院在新闻传播人才体系的转变上做了大量的改革工作,在人民大学的人才培养中发挥了引领作用。为了应对媒介融合给新闻传媒业带来的挑战,新闻传播学科承担着很大的责任。人文社科的全面转型离不开学院的推动,也需要合作院校的支持,人大教务处对学科的发展责无旁贷,将会继续支持新闻学院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

 

蔡雯主任表示,当前新闻传播业界所取得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新议题、新案例、新资源,如何运用国际化的视野和科学的研究方法来回答、破解我们自身的难题,如何在借鉴和吸纳人类优秀文化和传播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是时代赋予新闻传播学科的新命题,也是这一代研究者肩负的使命。她希望全国新闻传播院校的同行们和新闻界的同仁们能够继续支持和帮助人大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大家共同努力来推动新闻学研究,一起聚焦当下中国新闻业和社会发展的核心问题,展开学术对话和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蔡雯教授

 

单晓红常务副院长对到场师生来到春城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云南大学新闻学院的发展历史。她指出,云南大学新闻学院不仅在研究少数社会发展与新闻传播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同时在南亚和东南亚国际传播的研究上也作了不少贡献。但面对业界的变化,尤其是技术带给新闻传播学科的冲击,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希望能与兄弟院校互帮互助,携手拓展学科发展。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单晓红教授

 

主题发言:学科发展前沿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主持大会主题发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以《训话、人机传播与算法善用——2019智能媒体研究》为题,对当前智能媒体研究的热点和潜在趋势进行了解剖。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分享了国内外公共传播研究的最新进展,提出了公共传播介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多种可能及其核心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执行院长漆亚林教授以《2019中国传媒发展八大关键词》为题,以5G时代、四全媒体、智慧融媒体、网红经济、直播电商、短视频、区块链、智慧大屏八个关键词总结了2019年中国传媒发展现状。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孙信茹教授以《社交媒体时代,网络民族志的可能》为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展示了数码科技如何融入日常生活。

 

院长圆桌对话:学科治理与人才培养

 

院长圆桌论坛在当天上午举行,来自国内12家新闻传播教育或研究单位的院长、副院长围绕“学科治理,人才培养”的主题展开交流探讨。大家分享了在教学和科研中的收获和困惑,讨论了新闻传播教育的特色定位、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问题,一致认为新闻传播教育需要各院校齐心协力,共同促进新闻传播学科的创新发展。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张辉锋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执行院长漆亚林教授、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世举教授、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允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珮教授、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丽萍教授、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单晓红教授、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新疆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焦若薇教授、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熊永翔教授和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丽红教授等参会讨论交流。

 

当天下午举行了三个平行分论坛,来自全国多所新闻传播院校的师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主办,云南大学新闻学院承办。

 

 

 
 
 
 
 

 供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于焕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