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双一流”建设 | 深研会第49期:探讨中医国际传播及医学人类学

发布时间:2022-06-08    作者:    点击量: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促进多学科交叉发展与深度融合,6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以“中医国际传播及医学人类学”为主题的第49期新闻传播学术话语体系创新深研会。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致辞。他表示,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要想更好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不仅需要做好新闻传播学科自身的事情,还要整合多学科力量,从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中寻找提炼东西方在底层逻辑上的相通之处,从而超越器物层面的沟通,达到深层次、精神层面的对话和交流,希望通过深研会的跨学科探讨,发挥新闻传播学科对其他学科的理论输出和支撑能力,同时汇集各学科力量共同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设计做出贡献。

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林升栋主持,他表示,中医药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研究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以及西方民众如何理解中医,从中医的角度阐释社会文化现象,或对传播学的本土化有重要启迪价值。

文化学者陈乐平作“中国医学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历史地位与作用”报告。从《出入“命门”——中国医学文化学导论》一书的写作过程和主要内容出发,围绕医学人类学、中国医学文化学、生命文化等相关概念的界定,探讨了中国社会历史文化、传统儒学和医学文化的关系,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构架、中华文明超稳态传承的成因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未来演绎等内容,并指出随着第二个生命文化周期的到来,我们逐渐形成的“对中国传统生命文化反省中的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及“融合人类历史已进入生命科学时代的脚步”这个“三箭齐发”的局面,一定会对中国社会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骨伤分会常务理事、厦门市一真古法针灸研究所所长、厦门市政协委员陈泽荣以“中西医方法论大略”为题指出,中西医最大的区别在于视角的不同,中医倾向于把生命现象放到自然宇宙和人类社会的宏大背景去考察,具有相当的抽象性特征,让人很难悟透其精髓;西医则倾向于从微观上进行考察,总体建立在解剖的基础上,采取反复实验的方法得到关于器官功能的认识,具有具象和直观的特点,但忽略了人作为整体性的存在。通过对中医、西医各自的优势与缺陷的论证,陈泽荣就中医能否产业化问题进行探讨,并表示中西医必将殊途同归,共同为全人类的健康带来史无前例的光明。

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黄在委结合自身在葡萄牙孔子学院工作、生活经验和思考,就中医在葡萄牙的过去与现在、葡萄牙人对中医的态度和中医在葡萄牙的发展趋势三方面内容开展论述,并指出目前中医在葡萄牙的发展依然存在教育水平参差不齐、与西医相处困难、华人中医师发挥作用有待加强和中医药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兼容等问题。黄在委表示,虽然弘扬中国医药文化在葡萄牙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中医药文化在中葡两国民心相通方面始终发挥着积极作用。

纽约中医学院院长、教授陈业孟作《以健康信念模式分析美国“针灸热”之兴起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分享,他基于健康信念模式这一理论依据,分析了针灸在美国传播与发展的社会心理因素,包括民众个体健康观念的认知、对针灸认知的社会影响因素、接受针灸人群的年龄、性别、地域、社会阶层等特征、促进民众采取针灸求医行为的激励因子,以及民众对针灸治疗有效信心的自我效能。陈业孟指出,有三千年历史的针灸在现代社会依然具有生命力,并逐渐得到主流医学界的接纳,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疗效。

旅法学者、法国高等社会学学院人类学博士贺霆介绍了西学中医及其文化传播意义,他指出,中医如同其它传统医学,由于其思辨方法论而比实验医学载有更多文化因素。他表示,西方民众自上世纪20年代末通过阅读中医经典而创造出来的西学中医,并非中国境内中医主动传播的结果,其形式、内涵包括对当地居民的文化意义都与发源地中医不尽相同,这种独特的传播现象与西方汉学传统、后现代社会需求都有密切关系。贺霆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说明,做好中医的传播就要研究好西方的受众,强调到国外实地做人类学调查的必要性。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就鲁迅先生对传统中医的批判、在国外发展或推广中医、传统中医思维的教育推广、中医的规范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林升栋教授致闭幕词,感谢各位专家在研讨会中生动介绍了文化传播中不同文化彼此相互促进的过程,提出了许多对国际传播十分有益的观点。

新闻传播学术话语体系创新深研会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双一流”建设科研项目之一,目的在于聚焦新闻传播教育界和学术界发展中的关键性问题,发扬科研“钉钉子”精神,集中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的集体智慧,攻坚突破,期待通过每个具体问题的研讨带动某个领域教学科研的改革创新。自2018年始,人大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持续推出系列小型深度研讨会,每期聚焦一个主题,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深度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