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新学期人大新闻学院外国记者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7-03-01    作者:学院媒体工作室    点击量:

2月27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承办的2017年“中国发展研究与媒体交流”系列讲座开班仪式在人大明德新闻楼208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教授,外交部新闻司公共外交处处长刘禹同参赞,人大新闻学院执行院长郭庆光教授、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女士、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辉锋教授、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钟新教授、新闻学院国际事务秘书赵晋博士,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非新闻交流中心主任陈喆、中国-南亚东南亚新闻交流中心主任龚颖秋以及来自非洲、南亚、东南亚41个国家的48位记者等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张辉锋教授主持。

张辉锋教授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并对到场的外国记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参加开班仪式的48位记者中,29位来自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非新闻交流中心”,他们都工作在非洲各国主流媒体,如埃及《消息报》、埃塞俄比亚通讯社、喀麦隆《论坛报》等;15位来自“中国-南亚东南亚新闻交流中心”,他们主要为阿富汗、缅甸、泰国、巴基斯坦等国主流媒体记者;4位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第三期“巴基斯坦青年记者访学项目”的驻校记者,他们也将全程参与今后的讲座与学习。

伊志宏副校长首先致辞,她对远道而来的记者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热烈欢迎。她表示,此次48人的记者交流项目国际且多元,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及其麾下的中非新闻交流中心、中国-南亚东南亚新闻交流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共同努力下,期待系列讲座和媒介沙龙活动加深记者们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新闻媒体的认识和理解,为推动中国与非洲、南亚及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友谊走向更深程度和更广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伊校长感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非新闻交流中心、中国-南亚东南亚新闻交流中心对中国人民大学的信任,感谢新闻学院为各国记者们组织高质量的课程并提供精心的服务。她告诉记者们,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同非洲各国、南亚及东南亚各国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学校已与非洲、南亚及东南亚的16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而来自这些地区的在校留学生人数达200余人,并逐年增加。最后,伊校长祝福记者们能在中国人民大学有一段充实、美好、难忘的时光,并预祝“2017年中国发展研究与媒体交流”系列讲座与媒介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伊志宏副校长致辞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刘禹同参赞欢迎记者朋友们在世界“最差的时刻”也是“最好的时刻”来到中国学习,他简要分析了当前世界和中国的局势,并建议记者们未来10个月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中致力于探索中国的政治制度、经济模式和文化传统等,广交中国朋友,并多看看中国东西部不同的地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更客观全面的眼光观察中国。最后,他表达了对母校中国人民大学的感谢,并祝愿本次系列讲座和媒介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外交部新闻司刘禹同参赞致辞

 

新闻学院郭庆光院长在开班仪式上

 

教师代表、首场讲座主讲人王义桅教授分享了他通过参与新闻学院的系列讲座项目与非洲、巴基斯坦记者们结下深厚友谊的故事,其中一位巴基斯坦记者还将他的新书《一带一路》义务翻译为乌尔都语并即将在巴基斯坦出版。这些经历让他印象非常深刻,他很期待接下来与48位记者朋友们的交流。

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致辞

 

嘉宾致辞结束后,与会全体人员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堂前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三点,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为48位记者作了主题为“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首场讲座,他以“两会”为切口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的政治制度,并与记者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中非新闻交流中心项目始于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自2015年(第二期)起承办系列讲座,2017年为第三年承办。中国-南亚东南亚新闻交流中心项目始于2016年,今年该项目第二期记者已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本期48位非洲、南亚和东南亚记者将在今年2至6月的四个多月时间里,聆听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中国著名高校的教授们,以及来自政府、媒体的资深业界人士主讲的22场关于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新闻媒体的专题讲座和6场媒介沙龙。他们还将在北京和各省采访政府、企业、媒体、学校等机构,体验多种形态中国文化,在中国媒体实习,全方位观察了解和报道中国。

 

(图/张笑莹、李璨;文/陈晓静、姚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