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人大第三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师资研修班在涉县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26    作者:学生编辑部    点击量:

10月18日到21日,第三期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骨干师资高级研修班教学实践活动在涉县西戌镇展开。来自全国22个省份的高等新闻院校学员参与了此次教学实践活动。

研修班全体学员及志愿者合影

10月18日到21日,第三期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骨干师资高级研修班教学实践活动在涉县西戌镇展开。来自全国22个省份的高等新闻院校学员参与了此次教学实践活动。19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沙河村村内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播音旧址举办。中共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英同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勇教授,中共涉县西戌镇委员会书记赵建军同志,涉县西戌镇镇长陈江鸿同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润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联席秘书长邓绍根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赵云泽教授主持。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周勇书记为开班仪式致辞。他在致辞中谈到,涉县西戌镇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第一任主任安岗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新中国新闻文化事业从这里走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修班从设想到实践,已经成功举办两期。面对国内新闻院校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经验和模式的需求,研修班非常有必要继续办下去。中国的新闻教育事业已经走到一个关键的节点,我们这一代人应该有这个能力和使命担当,承担起历史重任,回到源头去寻找历史的脉络,找到中国特色新闻理论体系相关建构的源头思想,系统地梳理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 

陈英部长表示,涉县作为红色新闻革命老区,吸引了国内很多新闻院校和媒体机构前来学习和参观。这里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重要成长地和转折地,为战略反攻和新中国的成立起到不亚于“十万精兵”的号角作用,在中国革命史和新闻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西戌镇也因此被命名为中国红色新闻文化之乡。学员们在这里重温历史记忆,恰恰契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

赵建军书记介绍,开班仪式所在的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旧址,是当时中国共产党人面向全国全世界的唯一宣传通道,就是在这里,党中央的声音及时传向国内外。西戌镇是中国红色新闻文化之乡,是太行红色新闻文化的标志性所在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新闻广播人民传统教育基地,被列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赵建军书记提出,希望西戌镇的红色新闻文化资源,能够助力本次研修班的各位领导专家教授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和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邓绍根教授将这次教学实践活动称为“不忘初心,寻根之旅”。他提到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员齐越的话语:我是中国人民的播音员,中国共产党的播音员,我传达的是中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走向胜利的声音,我传达的是中国共产党堂堂正正的真理之声,我以此为自豪。前两期研修班都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内举行,这次走进现场,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实践教学和研究走向更加深入的重要环节。

调研与学习

调研活动中,专家、学者们一起参观了沙河村村内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播音旧址、新华社和晋冀鲁豫军区通讯处培训学校旧址、大南峧邯郸和陕北新华电台备用台址、沙河村西山记者岭、西戌村新华总社、太行青记旧址、新闻湖、宋家庄晋冀鲁豫中央局电话总局旧址、圣福天路、偏城镇庄子岭及大岩村何云牺牲地等旧址。

此次研修班,“动静结合”,除了考察参观,还进行了理论学习。10月19日下午,王润泽教授为大家讲授关于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党性与人民性原则确立的历史轨迹的内容,系统地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的发展脉络。她讲到,中国共产党自建立初期就有着坚定的党性原则,十分重视宣传工作。革命时期的新闻工作也有力地指导了革命运动,保证了建党早期严格的纪律性和组织性。1946-1948年解放前,党的主要媒体就聚集在以西戌镇为核心的这片区域,一直到1949年进京,以三大媒体为核心的重要的媒体集群、媒体系统发展起来。中国媒体的党性和人民性从青涩到成熟是一个实践过程,只有掌握了这个实践过程的细节,剥离出错误和坎坷,以后的路才能走得更健康。

王润泽教授在讲授

10月20日下午,邓绍根教授为大家系统讲授了原新华通讯社社长廖承志在西戌镇的新闻工作情况。内容围绕四个问题展开:廖承志为什么来到西戌镇?为什么新华社队伍由廖承志领导?廖承志来到西戌镇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如何评价廖承志这一时期所做的工作?通过这些问题的系统梳理,邓绍根教授认为虽然在西戌镇的新闻经历仅是廖承志新闻活动的一部分,但对新华社早期的建设有着深远的积极贡献,同时对他的人生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邓绍根教授在讲授
 
学员们来到大岩村何云牺牲地听讲解员讲解

太行山山势险峻,学员沿着崎岖的山路蜿蜒前进,来到大南峧邯郸和陕北新华电台备用台址。山路并不好走,但学员热情不减,鼓足干劲,追逐新闻前辈留下的足迹。

学员顶着烈日在山间跋涉,最终到达大南峧邯郸和陕北新华电台备用台址

第三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骨干师资高级研修班教学实践调研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共涉县西戌镇委员会、涉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该研修班是北京市委宣传部与人大新闻学院共建平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设立的长期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于2016年10月22日成立。该中心发挥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方面的多学科优势和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研究的传统优势,力争建成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研究的交流平台、人才培养平台、传播平台和文献数据平台。

自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开展了多项重点工作,包括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组织开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及教材建设,积极培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高层次人才,建设实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领域的知识库、思想库等。

 

图文/张凯怡、连彤

供稿/毛佳文

编辑/刘入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