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中国人民大学”专题研讨会在人大新闻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2    作者:乌衣巷    点击量:

5月9日上午,作为人大新闻学院迎接八十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之一,由离退休党支部举办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中国人民大学”专题研讨会在学院611会议室举行。学院离退休教师方汉奇、何梓华、胡文龙、王泰玄、张之华、成美、刘明华、谷长岭、赵景云、郑保卫、陈力丹、涂光晋与会发言。执行院长郭庆光,副院长周勇、杨保军,党委副书记蒙彬以及周建明、赵云泽、陈继静、王亦高、罗雪蕾老师参加了会议。本次研讨会由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刘夏阳主持。

执行院长郭庆光教授强调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新闻学科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人大新闻60多年的教育历程就是摸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的中国新闻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历程。他表示人大新闻教育要坚持在坚守中改革,既要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人才培养的宗旨和理念,又要注重媒介技术和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变化,全面创新新闻传播教育。

郭庆光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周建明教授介绍了北京市委宣传部和人大共建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包括研究中心的人员设置、项目进程等。

 

周建明教授

在会议过程中,何梓华教授作为离退休教师代表首先发言,他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历史发展进行了简单的梳理,并指出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要依据国情、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培养学生,从而使其在政治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不迷失方向。

何梓华教授

方汉奇教授在发言中肯定了人大新闻学院在中国新闻教育中的领头羊地位,但同时他也指出在众多新闻院系、教学点兴起后,学院在教学科研上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和挑战。对此他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学院应增加更多的投入和规划,以加强团队建设,其次,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应做到与当前的局势紧密结合,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充分理解和利用新的传播技术以实现更好的发展。

方汉奇教授

成美教授从业界和学界两个角度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不同认识进行发言。她表示就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认识而言,学界相对更注重新闻工作者的专业素养,而业界的重点则更多放在新闻的社会功能和舆论效应上。而要想实现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长足发展,需要将学界的研究和业界的观点结合起来,从一个更高的角度,研究当代中国新闻的实质。

成美教授

胡文龙教授表示,新闻学科建设需要人才和丰富且权威的资料,因此学院一方面要重视吸引和培养人才,另一方面也要更好地利用学院资料室。此外,他表示突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是我院自创办以来的一个传统,这方面的改进和提高需要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通俗化和时代化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胡文龙教授

陈力丹教授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的党性和人民性进行发言,并指出了这两者的一致性。

陈力丹教授

张之华教授结合自身经历,指出认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联系实际,不能只停留在课堂的理论层面,而要通过调查研究等方式深入实践。

张之华教授

刘明华教授则表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论研究应站在世界、时代的高度。

刘明华教授

王泰玄教授指出人大一直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地,他希望在新的时代学院教师能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继承老一辈的传统,为国家做出贡献。

王泰玄教授

刘夏阳老师主持会议

 

图/童云斐、洪心宇  

文/王珮雯

编校/新闻学院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