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第六讲|张辉锋:中国式现代化与传媒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3    作者:    点击量:

12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新闻传播学科贡献”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第六讲以线上的方式开展,此次讲座也是本学期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最后一讲。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主讲《中国式现代化与传媒发展》。

张辉锋从“中国式现代化框架下的传媒发展方向”和“传媒业的当下形势”两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辉锋向与会同学详细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文化和传媒的内容。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今后五年及更长时期规划的总纲,是其隐形框架,要了解中国式现代化更详细内容就要全面系统理解二十大报告的内容。

随后,张辉锋向同学们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直接与传媒业相关的规划,主要包括: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与市场体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在介绍传媒业的当下形势时,张辉锋将其总结为“挑战与机遇并存”,具体分为八个部分。

第一,供求结构失衡使供给侧改革成为行业核心问题。面对市场经济环境中供给侧剧增而需求侧变化不大的情况,传媒业需要积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快适应市场环境中的激烈竞争和优胜劣汰。

第二,传统传媒机构转型面临挑战。传统传媒机构正在开展媒介融合,积极打造全媒体发展体系,但当下限于各种原因,仍有不小的挑战。他介绍,传统传媒机构在传统模式基础上也进行了相应的变革,具体表现为在内容产品上,推出多媒体形态的产品、设置付费墙、提供智库成果等;在广告经营方面,整合营销等的“全案化”服务量与力度均大大增加。

第三,融资成为操作重点。这一现象意味着传媒业的运作阶段有所提升,即从初期的产品运作阶段转化为成熟期的资本运作阶段,具体表现在贷款、上市、风险投资、众筹、应收账款、版权证券化等都有操作,有的已形成热点。

第四,平台成为吸引注意力资源的“新贵”。社交平台、内容聚合平台、即时通信平台等在内的平台具备内容精彩、娱乐性强、多样化、准入门槛低、智能分发、便捷使用等优势,相比于其他渠道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交流、娱乐和获取资讯等精神需求,其中短视频平台还成功拓展了“碎片化时间”的蓝海市场。

第五,偏娱乐性信息的提供空间很大。张辉锋从传媒业的市场实践和用户需求等视角指出,诸如短视频、影视剧、网络剧、直播、综艺、网文等具有娱乐化特点的信息生产和需求空间巨大,在产业体系与市场体系发展中应格外关注。

第六,线上社交关系网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途径。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信息传播路径一定程度上从大众传播向群体传播和人际传播转向,人们通过社交关系网获取资讯的现象愈发普遍,这对传媒的生产传播机制以及广告经营等都有影响。

第七,传媒人才流失现象突出。由于待遇、发展前景等问题,传媒业内人才流失情况引人瞩目,包括高管、采编骨干等。与此同时,受待遇等因素的影响,传媒业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上存在困难,而这对其发展的影响不可小视。

第八,传播技术发展革新了传媒业的外在形态与内在逻辑。张辉锋表示,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社会的运行规则,作为技术集约型的传媒业也已经受到web2.0、4G、大数据等技术的革命性影响。

在讲座中,张辉锋向同学们介绍了传媒业的几个扩展现象和问题,供同学们学习和思考,具体包括:web2.0为受众赋权、大数据重塑大众传播逻辑、人工智能对人本身的异化、传播的物质性问题、人的数据化现象、数据经济与数字经济、区块链等。

最后,张辉锋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表示,日益发展的技术正在重塑行业的运作逻辑,传媒业的当下形势具备新陈代谢、优胜劣汰、技术主导、生机勃勃、前景可期等特征。中国的传媒业抓住并顺应了技术、社会的发展潮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框架下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和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