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执行院长周勇为博士生新闻学党支部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2-03-16    作者:    点击量:

3月10日晚,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刻地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博士生新闻学党支部召开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员政治意识、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学习教育活动,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执行院长周勇出席活动并为支部党员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周勇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他表示,做宣扬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合格接班人,第一是要构建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以原典原文为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第二是要升级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领域与前路,以宏观的思想体系统领理论研究,以动态的学科思路引领工作实践;第三是要有做排头兵和指向标的争先意识,引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争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培养更多的新闻传播学科人才。此外,周勇还以北京冬奥会及俄乌战争为背景,为全体支部党员梳理了现有世界格局与国际秩序,号召党员们要牢牢抓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视舆论宣传的强大作用,把专业能力融入到时代发展大格局之中。

张辉锋围绕强化党员政治意识、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这一主题进行重点讲解,他带领支部党员们重新梳理了党百年来的四个历史分期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的核心意涵,并希望支部党员深刻理解“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张辉锋还向支部党员做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情况介绍,并进行了工作动员。

在随后的交流分享中,支部党员们针对学习内容及自身的研究领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018级新闻学博士生周航屹以参与“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寻根之旅”的切身体验,表示在今后的学术实践中要避免政治学习与专业学习割裂的局面,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同时也要深入实践开展新闻事业。
2018级新闻学博士生王睿路着眼于中国近年来综合国力提升、国际制度构建参与度加深的现实,表示在新的形势下,如何与世界其他国家达成更广泛的共识、获取认同,是提升中国国际传播能力需要回答的现实命题,这也为新闻传播相关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案例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0级新闻学博士生张洁凡表示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听取老师的讲解,更深刻地领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就及不易,认为我们应当以史为鉴,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她还对学院举办的学院领导接待日及心理咨询活动表达了支持和赞同。
2021级新闻学博士生王汉威表示,当前以马克思为代表的共产主义先驱的报刊实践难以植入,我们有必要阅读马恩原典,以其新闻实践和新闻思想为窗口,由此重新确立立足中国的、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世界新闻史的写作思路,将政治学习和学科学习有机结合起来。

(文字:郭慧玲 李静 图片:韩逸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