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辞旧迎新 踔厉奋进 | 人大新闻学院2022年新年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06    作者:    点击量:

1月5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行2022年新年报告会暨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新闻学院全体教职工齐聚一堂共话学院发展,总结回顾了一年来学院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文化传承、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果。

新年报告会由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105140926.jp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百精发表新年致辞。他首先对新闻学院一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回望过去,新闻学院的辉煌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教师的投入和付出,无论是建院之初大批国内教学名家的汇聚,还是上世纪甘惜分、方汉奇、何梓华等老先生们的无私奉献,或是今天一批批年轻力量的加入,都凸显了一个学院精气神的传承。为此,他也分享了几点感受和建议与大家共勉。

第一是建成教学体系。自2017年起,新闻学院逐步开启学科建设的改革和重构工作,以国际新闻传播项目为代表,学院的改革方向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旨在培养关怀人类命运、促进人类不同文明对话的新时代拔尖人才,立意高远,视野广阔。接下来,大家仍需不辞劳苦,在建成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发挥优势,再创硕果。

第二是做厚学术和教学研究。此前,新闻学院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交流会,众多青年教师一展风采,反映出学院对学术和教学研究工作的重视。胡百精进一步鼓励大家回归初心,真诚地阅读、思考、交流和写作,做厚学问,潜心教学。

第三是做大、做强人大新闻学院的“金字招牌”。一方面要扩充教师队伍,接续、开辟更多的学术研究领域;另一方面要全院齐心协力,有序、高效开展各项工作。

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学院年度工作报告。周勇总结了一年以来学院的各项工作成果,并对未来学院的工作做出进一步展望和规划。他表示,第一要始终具有忧患意识,以学科发展转型升级为根本目标,综合平衡,协调发展;第二要继续扩大教师队伍规模,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第三要进一步优化学院服务全体师生的效能和机制,增强全院上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周勇指出,学院在师资力量引进方面发展势头良好,教师队伍在传承中不断壮大。大家一方面要向郭庆光、马少华、蒋秋榕等荣休教师致敬,另一方面也要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张伊妍等人表示热烈欢迎。周勇表示,新老交替,教学常青,这是新闻学院事业发展的缩影,也预示着学院进入代际更迭的新阶段。过去,一批大师、学者们为学院顶门立柱,撑起了学院的辉煌年代;如今,后来人更需要担当责任,接续使命。

新闻学院分工会主席方洁作分工会年度工作报告,总结学院分工会一年来为学院教师发展作出的努力。方洁表示,新的一年,学院分工会将集思广益,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具有学院特色的集体活动,增强全体教职工的归属感。

会上,胡百精、周勇、张辉锋和学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刘夏阳共同为教师社会服务工作个人奖和教师社会服务工作团队奖获得者颁发证书,予以鼓励。


文字 | 郝泽宇

图片 | 王道圣

编辑 | 盈盈文

指导教师 | 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