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青春献礼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 | 2022级硕士新闻与传播党支部举办主题党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2    作者:    点击量:

11月1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2022级硕士新闻与传播党支部和2022级专硕研究生团支部联合举办“青春献礼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团日活动,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精神。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出席活动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支部书记臣昕月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张辉锋从教育、国际传播、党史学习等方面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他首先强调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性,指出培养人才的重点是教育先行,学生党员肩负重要的时代使命,要为实现中国梦筑牢思想基础、汇聚精神力量。第二,国际话语权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新闻学子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也要开拓国际视野,理解多元世界,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懈奋斗。第三,治学先治史,学生党员要在党史学习中培养发现与传播社会重大问题的能力,习得敏锐的社会洞察力。最后,他提出建议,青年人要树立正确的实践观,投入到火热的实践中去,学术研究一定要联系世界、拥抱世界,才能在理论上充实世界。

党支部书记臣昕月带领全体党员、团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她强调,对于新闻学子,坚持中华文化立场、传播好中国声音、关注全球性议题、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是我们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方式。另外她提出,我们应该回顾学习党史,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永远葆有持续进步的动力和目标。未来,本支部将结合专业特色,以实践与理论并行、思考与提升统一、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等形式,以此完善支部的学习与组织工作。

会上,党支部组织委员施懿芝,党支部成员代表王伊然、林歆瑶和袁志恒,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李睿天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施懿芝分享了自己对二十大报告重要意义的看法和党的新闻事业的认识。她表示,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是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今年公布的第32届中国新闻奖和第17届长江韬奋奖中,多部获奖作品体现着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的工作导向。这些优秀的报道和经历,让她深刻体悟专业领域内优秀作品的范式和报道标准。最后,她勉励同学们不断磨练基本功,向这一批出色的新闻前辈们看齐,始终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王伊然从自身经历出发,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她表示,自己亲身参与的国庆七十周年阅兵合唱活动令她深感触动。党始终坚定不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冲在脱贫攻坚、科研攻关、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创新创业的最前线。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最后,她勉励全体同学,不仅要有守望祖国和平与繁荣的初心与使命,还要有保卫祖国和平与繁荣的决心与行动。

林歆瑶针对教育问题对新时代党员的自我要求提出看法。她表示,人才是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竞争的重要资源,培养更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人才,关乎国家未来发展与每个年轻人的前途命运。作为年轻的中坚力量,无论我们将来从事什么行业,只要能够不断学习和创新,就是国家需要的人才。

袁志恒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越来越关注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只有通过不断的行动与努力,去托起底部的万千老百姓们,不断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带动全体中国人向着我们的伟大梦想奋进。另外,他从自己的实践经历与人生发展出发,分享了对于乡村振兴与军队现代化的深刻思考。他提出,作为新闻学子,我们要在各行各业发挥自己的独有价值,活用体察社会、发现问题的能力,巧用联结各界、建立共识的能力,多用传播文化、凝聚民心的能力。

积极分子李睿天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历史意义,通过众多充满温度的、具体的党员故事回顾了十年来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到一个关键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民族复兴也进入到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阶段。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深刻感受到生于斯,长于斯之幸、赓续文脉的使命之光荣、扬民族文化的责任之重大,未来更会知行合一,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最后,党支部书记臣昕月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希望各位同学通过本次活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内化为生活、学习与工作中的动力,并且认识到新的奋斗节点上青年应该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专业实践、学术科研、个人发展等方面不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始终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