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同心协力、水到渠成:人大新闻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共建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2-01-20    作者:    点击量:

1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共建签约仪式,两院签署共建协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百精,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唐贤清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张辉锋和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沈贤岚共同主持签约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百精首先致辞。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基因相通,有着共同的红色基因和相似的初心使命,也面临着同样的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湖师大的新闻传播学科有历史、有实力、有特色,在学界的影响力、引领力有目共睹。近年来,湖师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正在形成一个更开阔的新格局。在此求新求变之际,两校两院能够签约合作、协力向前,正是天作之合、水到渠成。

胡百精对两院合作提出三点期待。一是实实在在地通过合作促进双方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以更大的勇气、更多的智慧、更坚定的决心、更宏大的想象力,创造两校跨校学科合作的人才培养可能性;二是将学术研究落到实处,包括方法层面的共同训练、共同砥砺、共同创造,通过项目合作打磨研究框架、研究取向、研究路径,彼此促进;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两院老师们之间要常来常往,围绕课题研究、教学研讨、课程建设等方面加强沟通,形成常态化的学术交流机制,共同助力新闻传播学科的优化创新。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唐贤清在致辞中提出,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湖南师范大学也面临着如何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需求,如何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如何应对新文科建设带来的新挑战等一系列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人大新闻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高等新闻教育机构,是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研究重镇,更是新闻传播教育改革创新的引领者。唐贤清表示,两校协同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对湖南师范大学乃至湖南省的新闻传播高等教育来说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湖南师范大学将为两个学院的协同共建从各个方面给予充分支持和保障,希望双方搭建起学习交流共同进步的平台,以适应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探索新闻学科的发展路径、学术研究范式、人才培养模式等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和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代表双方学院签署共建协议。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从本科到博士的十年均就读于人大。对于此次两院共建,尹韵公特别感谢了母校母院的支持。他表示,此次签约仪式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希望签约仪式之后,两校之间能够走出共建的新形式、新模式,探索跨系培养、跨校培养的新路径。尹韵公表示,真切希望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与人大新闻学院共建发展的过程中,能够走得更好、更快,走得更稳、更靠前,希望通过与人大新闻学院的合作,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学术、学科发展上、在人才队伍培养上能够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表示,此次两校两院间的合作既讲感情,又有很多具体的着力点。为了做好两校基于共同的情感和共同的使命所建立的事业,首先应该站在一个历史的高位上,去看待未来的发展,为两院的协同共建提供一个更高的站位。周勇为两院合作提出技术性建议,一是建立具体的协作机制,二是搭建日常平台,并就两院科研创新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问题提出具体的想法。周勇表示,希望通过具体的事项将合作落到实处,不断开拓进取,在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中,通过小团队的形式迸发出火花,把宏大的愿景化为一点一点的实际行动。

此次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建,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签约仪式后,两院将进一步探索院际合作机制,将共建落到实处,为双方推动学科发展建立科教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创新机制,探索独具特色、切实有效的合作路径,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推动我国新闻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文字:文盈盈 张润雪

图片:彭椿庭 邵文泊

编辑:文盈盈 王道圣

指导教师:闫岩 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