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一带一路”国家记者在人大新闻学院(十九)——穆罕默德·扎米尔·阿萨迪(Muhammad Zamir Asadi)

发布时间:2018-05-24    作者:学院媒体工作室    点击量:

“‘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一种新形式”

——专访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穆罕默德·扎米尔·阿萨迪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穆罕默德•扎米尔•阿萨迪

穆罕默德•扎米尔•阿萨迪(Muhammad Zamir Asadi)来自巴基斯坦,现供职于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Independence News Pakistan)。2017年,作为南亚东南亚新闻交流中心外国记者访学项目学员他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在这期间接受了新闻学院国际新闻硕士研究生的专访。

扎米尔认为对于一名记者来说公信力非常重要。在人人皆能制作新闻的新时代,如何提高公信力,对社会负责,生产出真实的新闻对于记者尤为关键。扎米尔对中国的创新发展表示赞赏,并高度赞扬“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对发展中国家予以的帮助。他说巴基斯坦人民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两国合作历史悠久并稳步进行,“巴铁兄弟”这样的词汇令他感到十分亲切。

扎米尔在接受专访

 

“记者需要拥有公信力”

 

问:你如何看待全球化和新媒体技术背景下当今新闻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答:全球化时代也是人人连通的时代,媒体是联系人的工具,它可以联系世界各国的人民。如今纸媒面临着新媒体的挑战,我认为挑战是针对于那些不愿意尝试新技术的媒体和媒体人而言的。接受改变的媒体才能在这个时代存活下来,因此媒体人必须打开思路,接受多元思想,迎接新技术。

问:你有什么建议可以给未来的记者吗?

答:新媒体诞生之后,越来越多的社交媒体也逐步兴起。每个人都可以在社交媒体上写作,表达自己的观点,但问题是:不是每个人都具备公信力。一名记者必须有自己的公信力,提供有价值,有接近性,吸引读者和观众的新闻。媒体也可以为公众发声,所以一名记者必须知道社会上发生了什么,政府在想什么,公众需要什么,他们想听到什么。当我们充分认识了这个社会并且与之紧密相联时,我们就可以高效地从事记者工作。

问:你怎么理解记者对社会的价值?

答:记者的意义就在于为公众发声并帮助他们。记者需要关注社会热点,因为社会对媒体寄予了很大期望。世界上有很多人从事与新闻相关的工作,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记者。社交媒体上存在着许多假新闻,也需要专业记者去告诉人们事实。

 

“中国经济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参照”

 

问:你参加了许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讲座。在这些讲座中,你对哪个领域最感兴趣?

答:中国资深专家学者的讲座让我了解到中国经济和政治的运行方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的真实情况,这对我来说是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为巴基斯坦媒体写了很多相关的新闻报道,这些报道在巴基斯坦很受欢迎。同时我对中国经济很感兴趣,因为中国经济不仅为中国人带来福祉,也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参照。

扎米尔在人大讲座中提问

 

问:马中教授的一场讲座是有关于中国环境问题的。你觉得北京的环境如何?

答:环境问题是非常普遍的世界问题。我从讲座中得知环境问题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其他问题。但好消息是,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全国范围内的城市都在通过引入新技术来改善环境。纵观国际社会,美国已经退出了巴黎气候协议,中国仍然坚守并承担责任。中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国际社会中需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中国在解决环境问题上的积极态度很值得欣赏。

 

“在中国的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一天”

问:你体验了与许多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如包粽子,穿汉服。你也参观了许多文化景点,如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长城等等。你会和你的朋友分享这些经历并将其发布在社交媒体上吗? 

答:是的,我都会将经历分享到社交媒体上,如Facebook,Twitter,微信。我非常喜欢微信,它让我能与世界各地的中国朋友交流。关于长城,这是我第二次去参观了,真的很有意思。长城传达了一个讯息:很多年前,中国人民就能完成这样一件载入历史的伟大工程,他们在未来也能取得伟大的成就。

问:有了这些经历之后,你对中国文化有新的理解吗?

答:中国文化十分美丽,十分伟大,深深地吸引着我。我在不同省份参加了许多文化活动。我最喜欢的演出是在成都观看的川剧,真的十分惊艳,让我终生难忘。

问:你在北京已经生活了八个月了,你一定体会到了中国正在发生的新变化,如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和高铁。基于你之前看过的报道,你对这些变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吗?你如何评价这些变化?

答:在中国的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一天。中国社会十分注重创新,你不知道未来有什么样的新发明。你提到的共享单车和移动支付很独特,对我而言是全新的体验,在巴基斯坦我们没有接触过这些。这些事物推动了中国社会发展。乘坐“复兴号”高铁是很棒的体验,从北京到上海只需要四个半小时,这非常了不起。其次,中国也成为了无现金社会,你的手机就是你的银行账户,中国人认为这非常安全并且很方便,这些科技让中国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简单,更加便捷。

扎米尔参观山西大同永安寺

 

问:除了北京,其他城市的哪些特点给你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

答:我可能说不出来某一个城市的名字,因为我们去了超过十个省份的三十多个城市,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氛围。我认为每一个省份和城市都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它们知道如何为中国社会做出贡献。无论你去哪个地区的城市,你都可以看到良好的基础设施、医疗设备和教育条件。

 

“‘一带一路’为中国和世界提供了机遇”

 

问:你参与报道了中共“十九大”,那你在报道中关注哪几点呢?

答:首先,我写了许多有关于中国未来计划的报道,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这一话题不仅对中国社会有很大帮助,对许多发展中国家也有很大帮助。其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到了“一带一路”的概念,并将其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我关注“一带一路”如何在未来帮助其沿线国家从与中国合作中获得最大利益。我也报道了中国在减贫工作和反腐行动上取得的成绩。中国的反腐行动十分了不起,腐败问题不仅是中国社会的问题,也是全世界的问题。我们认为国际社会中其他面临这样问题的国家也可以借鉴中国的反腐政策,这些政策将在消除腐败问题上提供巨大帮助。

问:你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金砖国家峰会。你如何看待中国在国际社会展示的国家形象?

答:是的,我参加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国家峰会和博鳌亚洲论坛。这些会议向世界传达了一个信息: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很清楚自己的责任是什么。一方面,中国会为中国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活、更好的工作机会;另一方面,中国将保护局势动荡国家的合法权益,这些国家已经在全球经济体系中被不同程度地剥夺。所以,我认为“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一种新形式,它会有助于消除西方强权对弱势国家合法权益的剥夺。

问: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了解“一带一路”概念的?

答:从“一带一路” 被提出的第一天起,我就开始关注这一概念。当时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与巴基斯坦政府就不同领域的发展以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展开综合讨论,那时中国对巴基斯坦投资了460亿美元。“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诞生。巴基斯坦媒体也积极传递相关信息,强调“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性。

问:近些年,中巴两国有许多经济合作,例如,中国一直参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项目的建设。你认为中巴两国的合作会为你和身边的人带来什么新变化?

答: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投资超过了600亿美元,同时中国也在援建瓜达尔港。瓜达尔港将使中国和亚非以及其他地区的国家连接起来。所以我认为瓜达尔港不仅能够帮助它所在的俾路支省,也将帮助巴基斯坦全国,这个港口对于巴基斯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方投资将改变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因为巴基斯坦的工业在过去面临着很多挑战,例如能源危机,很多工厂关闭,人民失业。我认为在瓜达尔港和其他领域的投资将重建并振兴我们的工业,并且我认为在将来会有成百万的工作岗位。我了解到在过去的三年里增加了很多工作岗位,人们从中受益颇多。这不仅和我的生活相关,也和整个社会相关,巴基斯坦人民很感激并欢迎中国的投资。

 

扎尔米与采访小组合影

 

本专访为新闻学院2017-2018秋季学期公共外交课程成果

指导教师 /新闻学院钟新教授

文 / 2017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 赵家淞

采访 / 2017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赵家淞、姚玮2017级传播学硕士张婧

编辑/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