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丹尼尔·哈林教授来学院举办“比较视野下的新闻专业主义”讲座

发布时间:2017-01-07    作者:学院媒体工作室    点击量:

 

1月6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传播学院教授丹尼尔·哈林于人大新闻学院举办了“比较视野下的新闻专业主义”讲座,新闻学院杨保军、张辉锋、赵永华教授,陈阳、周俊、王斌副教授,外事秘书赵晋博士,校外的展江教授,以及来自本校、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前,学院对丹尼尔·哈林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送上礼物。
 
讲座以“比较视野下的新闻专业主义”为主题,从比较的角度考量新闻专业主义的发展,考察其在西方国家的历史和不同表现形式,并提出新闻专业主义在其他社会背景下将如何发展等问题。
 
丹尼尔·哈林教授
 
哈林教授认为,新闻作为一种职业,不同于医疗和法律等职业,不需要特殊的职业技能培训,也不需要从业执照。新闻专业主义包括自主权、关于道德和实践标准的共识、公共服务的意识等要素,从自由主义理论到社会责任论的转变即是体现。此外,哈林教授对美国新闻专业主义兴起的条件及削弱新闻专业主义的力量进行了阐释。他认为,媒介市场的集中、记者队伍的壮大、政治合意、对广播的规制等因素是美国新闻专业主义兴起的条件,媒体的商业化,新自由主义、消费主义的兴起及政治多极化等因素都对新闻专业主义带来了冲击。
 
在提问环节,围绕“用怎样的研究标准去衡量不同国家新闻专业主义的区别”、“社交媒体对于新闻专业主义的影响”、“技术是否也是新闻专业主义受到冲击的一个因素”等问题,哈林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讨论交流。
 
杨保军教授与哈林教授交流
 
王斌副教授与哈林教授交流
 
周俊副教授与哈林教授交流
 
同学们与哈林教授交流
 
 
 
(图/顾桥孜、郭萌萌  文/郭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