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明新讲坛 | 瓦尔丹诺娃:金砖国家语境下的俄罗斯媒体模式

发布时间:2022-10-19    作者:    点击量:

10月11日晚,“明新讲坛”系列讲座第二期开讲,本期主讲嘉宾为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系主任瓦尔丹诺娃(ELENA VARTANOVA)教授,讲座主题为“金砖国家语境下的俄罗斯媒体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赵永华主持讲座。她首先介绍了瓦尔丹诺娃教授的学术背景和她所在的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系。她表示,莫大新闻系在新闻教育、学术研究和政治影响方面都是俄罗斯顶尖水平,瓦尔丹诺娃教授涉猎广泛、知识渊博,是俄罗斯新闻传播学科领域的顶尖学者。此次,瓦尔丹诺娃教授将基于她在俄罗斯新闻界沉浸多年的学术研究和新闻实践与老师和同学们作分享。

瓦尔丹诺娃教授从金砖国家的影响力说起,谈到各国传媒业飞速发展的现状,基于媒介体系研究的传统,指出金砖国家发展自身话语、补充研究体系视角的重要性。她结合金砖国家发展的相似趋势,介绍了俄罗斯传媒体系发展的现状,并作出了未来发展的预测。

瓦尔丹诺娃教授首先介绍了采用金砖国家语境的必要性。金砖国家(BRICS)是重要的地缘政治团体和当今多极化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政治与地缘政治的联系是新千年的重要话题,金砖国家具有重要的地缘和国际影响力,也共同面临着新的全球挑战和重要的经济社会变革。

在此基础上,瓦尔丹诺娃教授引入了金砖国家的媒体议题。在当今数字化发展、全球通过网络互联的背景下,媒体对社会诸多方面的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对媒体的研究长久以来采用的是西方英美话语体系,金砖国家的研究传统相对较弱,因此往往采用西方的范式来进行研究。但英美及西欧各国同金砖各国有较大现实差异,瓦尔丹诺娃认为,金砖各国具有后殖民主义、后社会主义的背景,民族和国家认同感也更高,发展路径、文化、性别等等领域存在诸多不同。

金砖各国还同时面临着社会发展的问题,数字化和经济飞跃的同步发生使我们需要兼顾推进媒体技术发展和贫困问题。此外,俄罗斯、中国、印度这样的国家中,政治只是一个影响媒体和社会关系的部分,金砖国家的话语体系可能有助于将关注媒体与民族国家关系的媒介体系研究转变为对更活跃的技术、文化环境的关注。瓦尔丹诺娃指出,金砖各国浓厚的文化传统,让我们更关注文化认同和软实力的重要性。文化认同和软实力更关乎国家的历史传统,而非政治话语体系。金砖各国都在努力发展媒体,通过文化传统、语言传统增强软实力。

瓦尔丹诺娃教授继而引入对传媒体系理论的介绍。传媒体系理论研究始于二十世纪中叶,由Siebert、Schramm、Peterson等美国学者奠基,提出了四大理论,构建了研究大众传媒体系的框架。二十世纪中叶的理论把世界分为西方和非西方国家,分别进行自由主义和威权主义的研究。Peterson建议在自由主义理论中加入对媒体和新闻的社会责任的关注,社会责任理论成为二十世纪后半叶的关注重点。Hallin and Mancini基于西方的传媒体系,提出了地中海、中/北欧和北大西洋三种媒介体制发展的模式,进一步探究了媒介体制与形塑其演变的政治变量之间的变异的主要维度。

瓦尔丹诺娃教授总结了媒介体制研究的时间线,认为金砖国家媒体的崛起显现出了意识形态的解放,开始挑战西方传统的范式。苏联共产主义的媒介体制研究也是西方话语体系影响的证明。而21世纪多极化背景下产生的新理论,则顺应全球化和数字化的趋势。在不确定性、流动性、混杂性中,我们迎来了民族性的重生。

瓦尔丹诺娃教授谈到了五国传媒业发展的相似性。虽然五国分散于几个大洲,但都经历着相似的经济增长、消费增长等现象,推动广告业、游戏产业、传媒数字化等飞速发展。瓦尔丹诺娃进而提到各国保护文化认同和语言的重要性。其中,俄罗斯和中国有着相同的社会主义传统,与中国关系密切,在文化上也成为了欧洲和中国、欧洲和亚洲、东方和西方的桥梁。

瓦尔丹诺娃教授基于俄罗斯的媒体发展介绍了俄罗斯的媒介体制。她表示,俄罗斯的传媒业具有国家主义的属性,国家在新闻、教育等行业发挥了很大作用。同时,俄罗斯传媒的商业化程度也很高,她认为俄罗斯的媒介体制可以称为国家-商业主义模式(statist commercial),或称之为欧洲和亚洲元素皆有的欧亚式媒体模式(Euraisian Media Model)。

瓦尔丹诺娃梳理了俄罗斯传媒业的发展。从俄罗斯传媒业诞生之初,国家就扮演了重要角色。彼得一世促成了俄罗斯的诸多变革,进入现代化后,将欧洲的很多制度引入俄罗斯,其中就包括报刊。在彼得一世后,叶卡捷琳娜二世也发布了以道德教育为目的的刊物。从18世纪一直到苏联解体,俄罗斯政府在支持多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发展的同时,还承担着审查、监管的责任。综合而言,在俄罗斯,国家的角色是多样的,但总体上是以支持性角色为主。瓦尔丹诺娃认为,在中国,国家的角色也是相似的。

瓦尔丹诺娃教授指出,今天的纸媒面临衰退,媒介使用中有了新需求、新文化的诞生,年轻人需要数字化的内容。俄罗斯传媒的核心仍是免费的电视传播,2019年,俄罗斯的电视均实现了数字电视和自动信号传输。大量的民众仍然依赖于广播、电视等形式获取内容。

瓦尔丹诺娃教授分享了俄罗斯传媒体系的最新数据。俄罗斯的报刊发行逐渐衰落,电视观看量也有所减少,广告业务也相应流向了互联网平台。她认为,数字化是金砖各国的主流趋势,这也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如电视行业新老市场的竞争,移动设备内容消费的兴起、自媒体的发展给传统媒体带来影响。在人群中也存在分化,年轻人和其他群体的偏好不同。她还强调了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性,俄罗斯有85%的人群每天使用互联网,其中90%的媒体消费借助移动设备。

瓦尔丹诺娃教授在总结中对俄罗斯传媒业发展作出了预测。她认为,媒体发展与20世纪末以及21世纪初将有不同,内容生产和消费模式都将发生变化,非线性的、以电视为基础的媒介内容的消费会有所增长。另一趋势是消费者将为内容买单,且内容将会向定制化发展,主要的动机是盈利。

俄罗斯的媒介体制研究有其重要性,这不仅出于它基于社会主义的背景,也基于俄罗斯兼具欧亚规范的混合特性。多民族、多文化社会对传媒的影响也日益重要,影响着社会内部的结构和多样性。中国和俄罗斯的数字产业研究仍有很大空间,中文和俄语的交流传播都将挑战英语作为全球性语言的地位。中俄的互联网治理、民族企业的互联网竞争、数字媒介的受众、社交媒体消费的新方式,都有进一步研究的价值。

讲座交流环节,瓦尔丹诺娃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关于俄罗斯文化传统和规范在数字平台上体现出的特征,瓦尔丹诺娃认为,文化规范很重要,印刷报纸就是语言与文字的结合。如今的纸媒向数字化转型,仍然以文字为载体,其中包含着深厚的文化根源。以文字为中心,而非音视频为中心的内容创作,也是俄罗斯数字媒体软实力增强的表现。

有同学基于中国城乡的数字鸿沟,对俄罗斯的类似现象及媒体的应对提出问题。瓦尔丹诺娃教授回应称,数字鸿沟在俄罗斯也广泛存在,国家是消弭数字鸿沟的主要行动者。媒体在很多民族地区也有大量数字化产品,以地方语言来提供内容,保护地方文化。

俄罗斯媒体在当今全球传播体系中有何作用?瓦尔丹诺娃教授回答,在当今充满冲突的世界中,传播交流的作用超越以往。她认为,俄罗斯的媒体应当更好地展现俄罗斯的传统和文化,克服对俄罗斯形象的扭曲和误解,通过传播策略和数字化传播来解决问题。

本次讲座是明新讲坛“传播的多样性与文明互鉴”系列专题的第一期讲座,后续学院还将邀请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濮德培和著名汉学家、德国波恩大学终身教授顾彬等名家学者为师生作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