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学两会,话征程|新闻学院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

发布时间:2021-03-25    作者:学生编辑大神    点击量:

3月17日下午,在新学期伊始与两会刚刚落幕之际,新闻学院2020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奥运传播班)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恰逢建党百年,聚焦全国两会,硕一党支部正式党员、积极分子和指导老师孙权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学期初,支部在组织生活会中提出了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的目标,激励学生参与、深化学习效果,本次主题党日对活动形式进行了丰富和创新。支部一改往日支书讲授、圆桌会议公告学习等传统形式,添加了“快问快答比赛”“两会关键词新闻播报”“新学期目标交流”等生动活泼的互动环节,在玩中学、在分享交流中学;向会议文件学、向同学学,让党日活动的学习效果入脑入心,激励学生党员共同进步。


聚焦两会,情系你我

主题党日的第一个环节,由支部书记张婷为同学们介绍两会相关的基本知识、本年度两会的特殊之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等重点内容。《三分钟告诉你,‘全国两会’是什么?》动漫短视频生动地带领大家回顾了“两会”是什么?“代表”“委员”有什么区别?两会为什么在三月召开等知识。本次两会又有什么特殊之处?张婷为大家总结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首次两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的首次两会”等四项内容,阐释本次两会精神学习的特殊意义。随后,结合本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的结构调整、增设GDP增速目标等亮点,同学们共同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内容。


集中学习后,进入互动活动环节。首先是“两会关键词新闻播报”主持人李慧同学与台下的“现场记者”们依次进行“连线”,邀请大家介绍政府工作报告及两会部长通道中经济、农业、教育、科技等领域的重点内容,并且抒发见解。普通的文字通过“记者”的转述成为入耳入心的语言。


主持人主持现场播报


接下来进入“情系你我”环节,结合刚刚提到的两会热点,主持人继续邀请党员、积极分子分享其两会期间的所思所感。边思琪同学结合自己采访政协委员的经历,为大家介绍了新冠疫苗研制和接种的进程,以及新一年的“科学防控”总体原则。高钰辰同学关注到经济领域的动向,阐释了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需等经济目标。褚孝鹏同学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转型这一总体目标与自身学习媒体融合转型的心得相联系,为大家介绍了“数字中国”这一“十四五规划”宏观目标……大家从自身的视角和经历出发各抒己见、各展其能,获益匪浅。


图片

“情系你我”心得分享



快问快答,加深学习

总体的学习与输入环节过后,活动进入紧张有趣的知识掌握检验环节——“两会、党史知识快问快答”。现场党员与积极分子随机分为三组,以起立抢答的形式展开竞赛。


题目有基本常识:我国将在哪一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哪年哪月成立?“三个代表”内涵是什么?这类题目比拼的不止是知识,还有起立速度和“嘴皮子”——谁答得快、谁声音高,谁就赢,场面颇激烈胶着。还有不少冷门知识:中国的老龄人口已经有多少?“十三五”时期多少农村人口实现脱贫?2020年中美两国贸易规模有多大?考验的是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的了解和时事新闻的关注,王蕊同学一骑当先,答了不少冷门问题,获得掌声连连。


图片

等待抢答问题


本次活动开始前,支部征集同学的兴趣意愿,准备了四本书籍作为奖品,分别是《中国道路能为世界贡献什么》《抗战家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脱贫攻坚基层实践》。比拼结束后,孙权老师为获胜的小组颁发了奖励,此外这些书籍还将作为支部流动书库,鼓励大家传阅、学习。


图片

为胜出同学颁奖


新学期,新气象

全国两会是国家一年一度对新一年的展望与规划,活动最后,同学们则依次分享,共同交流了自己新学期的规划。2020级硕士第一党支部是依托奥运传播班建立的支部,奥运传播班的同学在下半年都将正式开始冬奥组委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同学们纷纷将“学好英语,提升交流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练好专业技能”“锻炼身体”等作为本学期的目标,以期能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冬奥志愿工作。发现志同道合者后,同学们也纷纷“约跑步”“约球”“约口语”,互相督促,共同进步。


学习方面,同学们分享了近期自己的专业学习情况、研究兴趣领域、研究进展、心态调节等方面的心得,更是让大家能够长善救失,镜鉴己身,对新学年的规划有更多的思考,更清晰的思路。


图片

孙权老师作最后总结


活动最后,指导老师孙权进行了总结。首先,老师为大家传达了学校两会精神学习中的重要内容,介绍了人民大学的6位两会代表以及3位“十四五规划”起草专家组成员,并提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随后孙权老师表达了对在座党员、积极分子的三点期冀:第一,要坚定自身的政治立场并不断检视自身,在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日常言行中坚定党员立场,发挥党员作用;第二,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好学校提供的资源优势,以及参与冬奥志愿服务这一高起点平台,切实提升自身能力,胜任志愿工作,彰显人大校风;第三,积极参与实习、实践活动,既要重视课程实践,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也要重视社会实践,积极参与“新闻学子走基层”“马新观调研”等红色实践活动,将文章写在祖国基层的大地上。


在重温入党誓词的宣誓声中,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图片

重温入党誓词


供稿:2020级硕士第一党支部(奥运传播班)张婷

编辑:李宇皓

指导教师:孙权 吴衣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