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1. 新闻动态
  2. 通知公告

入选论文公告 | “结构与能动的辩证:数字时代媒介社会学再出发”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    点击量:

aa6379c1f714462398b25f39a0e31141.png


“结构与能动的辩证:数字时代媒介社会学再出发”第三届媒介社会学工作坊将于2021年10月16-17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承办。征稿通知发出后,承蒙各位同行厚爱,踊跃投稿。


基于学术标准,并考虑了投稿主题的多元化和差异性,经过匿名评审,从100余份长摘要中选出12篇论文参与本次工作坊,名单如下(以第一作者姓氏拼音为序):


1.曹璞(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方惠(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正念时刻”:量化自我与时间的媒介化管理实践》

 

2.陈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情感群众: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受众观的转型》

 

3.戴宇辰(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

《库尔德利与赫普为数字时代重写了“知识社会学宣言”吗?——解析物质主义现象学路径的媒介社会学理论》

 

4.冯强、宋爽(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农村青少年网游活动、代际家庭政治与阶层流动的想象:基于一个鲁中村庄的田野调查》

 

5.李艳红、范英杰(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

《场域视角下的新闻创业实践:自律、他律与“新入场者”的机构策略生成——以L视频为例》

 

6.刘战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从“挣工分”到“挣流量”:绩效激励下的市场、劳动与流量锦标赛》

 

7.刘子瑜(明尼苏达大学双城校区传播学系)

《数字时代的想象与文化过程:语境、城乡和个体——以贵州大数据发展为案例》

 

8.陶文静(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白红义(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人情故事的自然史:海伦·休斯与芝加哥学派的新闻社会学研究》

 

9.王敏(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

《空荡荡的编辑室:互联网时代新闻民族志的重思与改造——基于对一家省级党报的田野研究》

 

10.闫文捷(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李红涛(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连结行动的时间逻辑:蔚蓝地图APP、数据行动与环境治理》

 

11.赵璐(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算法实践的社会建构——以某算法内容分发平台为例》

 

12.周睿鸣、朱露、吴婕、王晓晴(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数据内容创作者的实践评价与社会角色——新闻策展的视角》



请各位受邀参会者于2021年9月15日前提交论文定稿。摘要和全文请发送至工作坊公共邮箱:mediasociology@126.com。字数建议为10000—15000字之间,文献格式参考APA体例。


工作坊不收取任何会务费,会议主办方将解决参会者的往返交通费用和在北京期间的食宿。


金秋十月,让我们相逢在北京,立足现实,在“结构与能动的辩证”中“再度出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