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学术科研
  1. 最近动态
  2. 研究机构
  3. 学术成果

杨保军教授《新闻主体论》出版

发布时间:2016-12-27    作者:乌衣巷    点击量:

杨保军教授撰写的《新闻主体论》,由人民日报出版社于2016年12月出版,该著是“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基金项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重大课题《新传媒时代新闻活动主体关系研究(新闻主体论)》”的结项成果。
 
《新闻主体论》由“导论”和其他七章构成,具体是“导论”:新闻主体——新闻研究的出发点与归宿处;第一章:新闻主体;第二章:新闻传播主体;第三章:新闻传播主体与新闻收受主体;第四章:新闻传播主体与新闻信源主体;第五章:新闻传播主体与新闻控制主体;第六章:新闻传播主体与新闻影响主体;第七章:全球共同新闻传播主体的形成。全书共34.5万字。
 
《新闻主体论》运用概念考察、逻辑分析为主的方法,建构了系统的“新闻主体论”研究框架,并且初步形成了新闻主体论研究体系,为新闻活动主体研究提供了有益而重要的方法论思路。《新闻主体论》对新闻活动主体的构成——新闻信源主体、传播主体、收受主体、控制主体、影响主体——做了全面系统的分析与阐释,对不同主体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细致、系统的研究,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以往研究的一些不足。《新闻主体论》既着眼于传统新闻业,又特别注重从新的媒介生态环境出发,展开新闻活动主体关系研究,得出的结论不仅具有现实性,更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新闻主体论》是杨保军教授计划撰写的“新闻十论”中的第九部,前面已经出版的八部是:《新闻事实论》(2001)、《新闻价值论》(2003)、《新闻真实论》(2006)、《新闻活动论》(2006)、《新闻精神论》(2007)、《新闻本体论》(2008)、《新闻道德论》(2010)、《新闻观念论》(2014),目前作者正在撰写第十论《新闻规律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