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学术科研
  1. 最近动态
  2. 研究机构
  3. 学术成果

韩晓宁主编《变革与发展——中国电影产业新世纪十年》出版

发布时间:2016-01-12    作者:超级管理员    点击量:

新闻学院教师韩晓宁博士与杨永安(中国电影博物馆馆长)、邢建毅(中国电影博物馆副馆长)并列主编的电影产业研究成果《变革与发展-中国电影产业新世纪十年》于2013年12月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全书20万字,各类图表70张;韩晓宁统稿。该书对中国电影产业新世纪十年间的变革与发展做了全面总结和剖析,对电影制片业、电影分销渠道、电影票房市场、电影观众和电影政策等分章节进行研究,各类市场数据分析详尽,兼有典型事件回顾和案例研究;可为国内电影产业未来的进一步研究提供有力支持。

该书结构上分为六章。第一章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概况,对中国电影市场特点、趋势和改革历程进行了总结;第二章中国电影制片业发展分析,分析了中国电影制片业的电影产量和制片业经营主体等产品生产情况;第三章中国电影分销渠道分析,对中国电影发行模式、发行渠道、全国及各省电影院线的发展和竞争格局进行了研究;第四章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分析,对中国电影票房的数据、发展趋势、影响因素以及全国主要省市的票房数据、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第五章中国电影市场观众观影行为研究,对电影观众观影行为数据、影响因素等进行分析;第六章中国电影政策改革历程,对中国电影政策进行了分期梳理、专题评价和提出政策建议。第二到五章均对所涉及的产业主体或事件进行了案例分析。

该书是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委托的由韩晓宁主持的横向课题“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走向研究”的成果基础上整理出版的,原项目报告完成于201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