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教师
教职员工
  1. 在职教师
  2. 荣休教师
  3. 党政教辅
  4. 博士后
  5. 访问学者

 张辉锋

现任职务:

教授、博导,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新闻传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新疆财经大学客座教授。

研究方向:传媒经济学、传媒经营与管理、广告媒体计划

任教课程:《传媒经济研究》(研究生)、《传媒经营与管理》(本科生)、《广告媒体策略》(本科生)

学历学位:研究生毕业、博士学位


 

学术成果:

著作:

1.《传媒经济学》,人民日报出版社,2023年版,专著。

2.《转型与抉择:十字路口的传媒业》,人民日报出版社,2016年版,专著。

3.《传媒管理学》,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专著。

4.《传媒经济热点问题原理解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第一作者兼主编。

5.《互联网赢利模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主编。

6.《传媒经济学案例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主编。

论文:

1. 成本加成与消费者感知价值的结合:知识付费产品的定价模型,新闻与传播研究,2021.1

2. 有关《新莱茵报公司章程》的考证,新闻与传播研究,2013.5.

3. 传媒业未来发展的七大板块,新闻与写作,2018.5,2018.17.《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4. 应收账款融资——中国民营中小制片企业最有效的融资模式,国际新闻界,2014.1.

5. 浅析我国电视剧市场的电视台购剧联盟行为——从战略联盟的视角,新闻大学,2013.4. 12.

6. 中国电影产业的完片风险及控制机制,现代传播,2013.8.

7. 投放精准与理念转型——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广告的传播逻辑重构,当代传播,2013.

8. To move closer or farther away: Active domestication and limited role of using digital media by the visually impaired people in China,new media & society,2023.6

课题:

1.嵌入视角下新媒体平台内容生产方式的转向与集成管理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主持人。

2.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舆论生态及其治理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主持人。

3.人工智能时代网络舆情管理与首都治理现代化研究,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

4.北京市影视剧产业的融资环境与制度创新,北京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3——2014年,主持人。

5.中国传媒业融资模式效果的实证评估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重大项目,2015-2017,主持人。

6.短视频新闻市场前景及战略研究,北京市委宣传部委托项目。

获奖情况:

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十佳班主任奖、中经报联奖教金等。

联系方式:

邮箱:zhanghf@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