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教师
教职员工
  1. 在职教师
  2. 荣休教师
  3. 党政教辅
  4. 博士后
  5. 访问学者

 匡文波    

现任职务: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委员会新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新媒体

任教课程:《网络传播研究》、《手机媒体研究》等。

学历学位: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学术成果:

著作:

出版专著20种,主要是:《网络媒体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年3月(国内最早的网络新闻传播专著之一);《网络传播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第1版、2004年第2版(获得2004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2009年第3版;2015年第4版;《网民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传播技术最新发展及其影响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之一);《网络传播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国家十五规划重点教材),手机媒体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国内第一部研究手机媒体的专著),2012年第2版;《网络传播理论与技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电子与网络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网络媒体的经营管理.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手机媒体:新媒体中的新革命》(华夏出版社,2010);《新媒体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第1版,2015年9月第2版,2019年8月第3版;《公务员媒介素养》新华出版社,2012年6月;颠覆传媒——手机:新时代的电脑和器官.华夏出版社,2013年5月;《新媒体舆论:模型、实证、热点及展望》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3。

2001年3月出版的《网络媒体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是国内最早研究新媒体的专著之一;2006出版的《手机媒体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是国内第一部和被引用率最高的研究手机媒体的专著。 《新媒体概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网络传播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已经成为国内高校的标准教材。

论文:

截至2021年9月,中国知网收录匡文波教授的论文共计301篇。

课题:

主持并按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传播技术最新发展及其影响研究” (立项批准号:02BXW011)、“手机媒体及其管理研究” (立项批准号05BXW006,结项评为优)的项目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十五规划重点教材《网络传播技术》的新编,及中国人民大学“985工程”自由探索项目“新媒体中的舆论管理”的研究。 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资助计划《中西新媒体发展的对比研究》(批准号(项目号):NCET-07-0823 ),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新一代互联网环境下舆论引导与控制对策研究》(项目批准号:08JJD860218)。

正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研究”(,立项批准号:20AZD063)的研究。

获奖情况:

是国内最早从事新媒体研究和教学的学者之一;经CSSCI检索,亦是论文论著被引用率最高的学者之一。其中,《“新媒体”概念辨析》一文(国际新闻界,20086)截至20219被引次数高达1018次。先后在日本东京、美国硅谷作研修与高级访问学者;曾应邀在香港树仁大学讲学。

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资助计划。2017年入选了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并入选闽江讲座教授。2019年11月匡文波撰写的调查报告《“两微”舆情生成、传播与治理》,获得福建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20年1月评为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

联系方式:

邮箱: wbkuang@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