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教师
教职员工
  1. 在职教师
  2. 荣休教师
  3. 党政教辅
  4. 博士后
  5. 访问学者

 邓绍根  

现任职务: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

研究方向:中国新闻传播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任教课程:《中国新闻传播史》《中外新闻传播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当代中国新闻事业实践》


学历学位: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研究生毕业、硕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毕业、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后

 

学术成果:

著作:

1.《美国在华早期新闻传播史:1827-1872》,世界知识出版社2012年。

2.《中国新闻学的筚路蓝缕: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

3.《万国公报传播近代科技文化研究》,花木兰文化出版公司2016年。

4.《广东传媒风云人物访谈录》,经济日报出版社2014年。

5.《冯列山新闻文集》,世界知识出版社,2014年。

6.《新闻学在北大》(增订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7.《徐宝璜新闻学论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8.《邵飘萍新闻学论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课题: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新中国70年新闻传播史1949—2019”(19ZDA320);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及其实践研究》(19BXW001);

3.《美国在华新闻传播史,1827-1953》,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已结项;

4.《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思想研究》,2015年广东省社科基金项目;

5.民国时期外国在华新闻业,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民国新闻史》子项目;

6.2010年“马工程”教育部第二批重点教材《中国新闻传播史》课题组,参研;

7.2009年教育部青年项目:密苏里新闻教育模式在中国的传播和实践研究,主持;

8.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课题《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及其理论建设研究》,2018年,主持。

获奖情况:

1.《“记者”一词在中国的源流演变历史》,《新闻与传播研究》,2008年1期,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2008年优秀研究生学术论文一等奖。

2.论文《论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与民国新闻界的交流合作及其影响》(《新闻与传播研究》2014年12期),获得“首届新闻传播学国家级学会奖”优秀学术奖第三等奖。

3.论文《论民国新闻界对国际新闻自由运动的响应及其影响和结局》,(《新闻与传播研究》2013年9期),获得广东省2012-2013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

4.著作《中国新闻学的筚路蓝缕: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科奖青年奖(2017)。

联系方式:

邮箱:dengshaogen@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