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1
硕士生
  1. 培养方案
  2. 专业介绍

2015级新闻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5-04-16    作者:超级管理员    点击量:

一、适用学科专业

新闻学(国际新闻传播方向) (学科门类:文学 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

二、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理论,遵循学术规范,遵守职业道德。 2.掌握新闻传播学科的专业理论和操作知识,尤其是新闻学的基本文献和新闻实务知识,了解国际政治、经济、法律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英文与中文新闻采编应用能力,熟练运用一门外国语言,熟练运用新媒体;3. 承担媒体、政府、国际组织、跨国公司或教学研究机构的相关研究或者实务工作。

三、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国际新闻传播

四、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2年。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见附表)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需要获得学位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3学分。

六、社会实践

本专业研究生在第三学期需到各类新闻媒体机构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不少于一个学期的实习,并取得相关单位提供的实习合格证明。

七、论文撰写

(一)硕士学位研究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课程论文和学位论文。修满学分并均获得“合格”以上成绩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学位论文可以是学术论文、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原则上,国际新闻传播方向的论文以关注国际新闻传播领域的历史、理论、实践为主,由硕士研究生本人在导师指导下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二)撰写学位论文之前,必须进行硕士论文的开题。由当事人报告未来学位论文的选题及理由、核心观点或社会实用价值、已有的学术或知识积淀。开题小组由三位以上的硕士导师组成,对开题报告进行评议,提出修改意见。(三)学位论文的写作要遵循学术规范,遵守著作权法,治学严谨。

附:课程设置和学生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

1、 公共课(6学分)

(1)政治理论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学分 PUM505 1学期

(Research on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 )

自然辩证法概论 1学分 PUP504 1学期

(Introduction of dialectics of nature )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学分 PUP505 1学期

(Marxism and method social sciences )

(2)第一外国语

专业英语 3学分 JOU514 2学期

(English Specialized in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

(全英语课程。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

2、 学科基础课(本科新闻专业不少于6学分,本科非新闻专业不少于10学分)

(注意:要求学生结合本科专业背景从以下系列课程中选择。)

(1) 新闻史论业务基础系列课程

新闻传播史论精要 3学分 JOU510 1学期

(Highlights of History and Theories of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 )

(本课程浓缩新闻与传播历史、新闻理论、传播理论、媒介伦理与法规的精华,让学生掌握基本原理和前沿问题。)

新闻采访与写作 3学分 JOU511 1学期

(News Gathering, Reporting, and Writing )

(本课程系统讲授新闻采访与写作基本知识、训练学生采写技能。)

新闻编辑研究 3学分 JOU504 1学期

(Advanced News Editing)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侧重于宏观新闻编辑理论与实务,教学方式为课堂讲授、学生分组进行案例讨论、分组进行编辑方案设计等。)

新闻评论研究 3学分JOU505 2学期

(Advanced Commentary Writing)

(本课程主要讲授新闻评论的传播规律与前沿课题,包括对新闻评论理论与实践中重点、难点问题的专题研究,提高学生的评论素养与能力。)

(2)新闻传播技术实务系列课程

新闻摄影 2学分 JOU513 1学期

(Photojournalism )

(本课程讲授新闻摄影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新闻摄影基本技能。)

音频视频内容制作 2学分 BRO507 1学期

(Audio and Video Content Production )

(本课程讲授音视频内容制作软件、广播电视新闻节目样式等,培养学生音视频新闻制作能力。)

网络传播研究 3学分 COM509 2学期

(Theory and Practice of Online Communication)

(本课程以传播学、社会学等理论为基础,研究网络的各种传播形态以及传播环境、传播要素与规律、社会影响等。)

(3)国际新闻传播硕士项目试点学校共同课程(必修)

国情教育(系列讲座) 2学分 JOU520 2学期

(Comprehensive lectures on the Politics, Economy, Law and Journalism of China )

(本课程通过系列讲座,介绍中国政治、经济、法律、新闻等领域基本概况与前沿问题,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国情。)

(4)国际传播与公关系列课程 (不少于2学分)

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 2学分 COM514 2学期

(International and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

(双语课程。本课程讲授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的基本理论,世界主要国家国际广播电视发展历程及在新媒体环境下的创新,分析国际媒体的跨文化新闻报道与文化传播实践,加深学生对国际传播与跨文化传播的理解。)

公共外交 2学分 COM510 1学期

(Public Diplomacy )

(双语课程。本课程阐述公共外交的核心理念、各行为主体扮演的角色和可利用的公共外交资源和工具,以及主要国家公共外交的实践活动。)

公关理论与实务 3学分 COM505 2学期

(Theory and Practice of Public Relations )

(本课程旨在探讨公共关系的基本理论与前沿课题,包括对公关理论难点、传播策略及代表性公关类型的专题研究。)

(5)传播研究方法系列课程

量化传播研究方法 2学分 COM502 1学期

(Quant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in Media Studies )

(本课程讲授传播研究里量化方法的内在逻辑和操作过程,培养学生应用量化研究方法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研究能力,提高研究的规范性、严谨性和系统性。)

质化传播研究方法 2学分 COM503 2学期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in Media Studies )

(本课程讲授传播研究里质化方法的方法论基础和方法类型,介绍质化研究资料的搜集、整理、评估、分析、呈现和对研究成果的检验,发展学生的实际研究能力。)

媒体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 2学分 COM504 2学期

(Media Research Design and Thesis Writing )

(本课程与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课形成系列,着重对研究方法的综合应用,侧重锻炼学生在本专业领域的知识创新,并熟悉掌握国际化的研究设计。)

3、 专业课(不少于10学分)

英语新闻消息写作 3学分 JOU515 1学期

(English News Writing )

(全英语课程。本课程重点培养学生英语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与写作技能。 )

广播电视英语新闻写作 2学分 JOU519 1学期

(English Broadcast News Writing)

(全英语课程。本课程重点培养学生广播电视英语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与写作能力。)

英语新闻特稿写作 2学分 JOU516 2学期

(English Feature writing )

(全英语课程。本课程重点培养学生英语特稿写作的基本知识与写作技能。)

英语新闻评论写作 2学分 JOU517 2学期

(English Opinion Writing )

(全英语课程。本课程重点培养学生英语新闻评论写作的基本知识与写作技能。 )

英汉新闻编译 3学分 JOU518 1学期

(English-Chinese News Editing and Translation )

(双语课程。本课程重点培养学生从英语到汉语的新闻编译基本知识与技能。 )

4、 选修课(本科新闻专业不少于10学分,本科非新闻专业不少于6学分)

(1)国际政治经济法律系列课程 (不少于4学分)

在全校所开设的相关研究生课程范围内任选,鼓励学生重点选择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的相关课程。

(2)新闻传播或其它学科前沿系列课程

新闻传播前沿讲座 2学分 JOU508 2学期

(Serial Lectures on Media Reform &Development )

(本课程邀请新闻传媒界及校外新闻教育界的资深专家、学者,结合业界最新实践,介绍精彩各异的理念观点。 )

媒介市场分析 2学分 MED501 2学期

(Analysis of Media Market )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认识媒介市场的基本性质、特征,掌握分析媒介市场的常用研究方法和分析模式。 )

注:由学生在本院所开设的选修课或在全校所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范围内任选,鼓励学生重点选择新闻传播或其他学科的前沿课程。

5、 社会实践(1学分)

社会实践 1学分 3学期

(Social Practic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