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1
硕士生
  1. 培养方案
  2. 专业介绍

2016级传媒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05-09    作者:乌衣巷    点击量:

新闻学院

2016级攻读硕士学位培养方案

 

一、适用学科专业

传媒经济学 (学科门类:文学 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

 

二、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创新能力和献身精神,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2.掌握本学科内经典的专业文献、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并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言。 3.本专业为传媒产业培养应用与研究并重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应熟悉传媒经济和传媒经营管理的实际业务,同时重视理论研究和教学能力的培养,能够胜任传媒一线实践工作以及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三、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传媒经济理论研究
传媒经济实务研究

 

四、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2年。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见附表)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需要获得学位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3学分。公共课不少于6学分 ,方法课不少于4学分 ,学科基础课不少于6学分 ,专业课不少于12学分 ,选修课不少于4学分 ,社会实践不少于1学分。

 

六、社会实践

传媒经济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需与传媒产业实践保持密切联系。因此,本专业研究生在第3学期需到新闻媒体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不少于2个月的业务实习,并取得有关媒体机构或企业的实习合格证明。

 

七、论文撰写

(一)硕士学位研究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课程论文和学位论文。修满学分并均获得“合格”以上成绩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学位论文可以是学术论文、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原则上,理论研究方向以学术型论文为主,应用研究方向以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等形式为主。学位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二)撰写学位论文之前,必须进行硕士论文的开题。由当事人报告未来学位论文的选题及理由、核心观点或社会实用价值、已有的学术或知识积淀。开题小组由三位以上的硕士导师组成,对开题报告进行评议,提出修改意见。(三)学位论文的写作要遵循学术规范,遵守著作权法,治学严谨。

 

附:课程设置和学生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

 

1、公共课(6学分)

    (1)政治理论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学分

PUM505

1学期

(Research on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

自然辩证法概论

1学分

PUP504

1学期

(Introduction of dialectics of nature)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学分

PUP505

1学期

(Marxism and method social sciences)

    (2)第一外国语

     

语言基础

3学分

PUF500

2学期

(Foreign Language)

2、方法课(4学分)

量化传播研究方法

2学分

COM502

1学期

(Quant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in Media Studies)

(本课程讲授传播研究里量化方法的内在逻辑和操作过程,培养学生应用量化研究方法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研究能力,提高研究的规范性、严谨性和系统性。)

质化传播研究方法

2学分

COM503

2学期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in Media Studies)

(本课程讲授传播研究里质化方法的方法论基础和方法类型,介绍质化研究资料的搜集、整理、评估、分析、呈现和对研究成果的检验,发展学生的实际研究能力。)

媒体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

2学分

COM504

2学期

(Media Research Design and Thesis Writing)

(本课程着重对研究方法的综合应用,侧重锻炼学生在本专业领域的知识创新,并熟悉掌握国际化的研究设计。)

媒介市场分析

2学分

MED501

2学期

(Analysis of Media Market)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认识媒介市场的基本性质、特征,掌握分析媒介市场的常用研究方法和分析模式。)

3、学科基础课(6学分)

传播理论研究

3学分

COM501

1学期

(Communication Theories)

(本课程以专题研究形式梳理各主要领域的发展脉络,结合媒体与时代变化,提示相关领域理论与实践前沿课题,帮助学生形成学术和理论研究的系统思路,培养基本的研究能力。)

新闻传播史研究

3学分

JOU501

1学期

(History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本课程以专题课的形式,深化研究新闻传播史的重点领域及热点问题,并以史的视角分析新闻传播领域的重大理论及实践问题,培养同学们在研究及实践工作中树立史的分析视角和方法。)

新闻理论研究

3学分

JOU502

1学期

(Journalism Theories)

(本课程探讨涉及新闻学基础理论和当前新闻实际工作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旨在提升学生对新闻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4、专业课(不少于12学分)

公关理论与实务

3学分

COM505

2学期

(Theory and Practice of Public Relations)

(本课程旨在探讨公共关系的基本理论与前沿课题,包括对公关理论难点、传播策略及代表性公关类型的专题研究。)

广告理论与实务

3学分

COM506

1学期

(Theory and Practice of Advertising)

(本课程以整合营销传播和策略性传播为理论框架,通过案例教学与实践,使学生掌握运用广告公关新闻与促销打造品牌的规律。)

出版理论与实务

3学分

COM507

2学期

(Theory and Practice of Publishing)

(本课程全面展现、传授、研讨大出版的理论与实务,内容主要有编、产、销、管理、标准、版权业务、对外贸易和中外出版比较。)

中国媒体融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3学分

COM518

2学期

(Theory and Practice of Media Convergence in China)

(本课程旨在从理论层面与实践层面探讨中国的媒体融合,具体课程专题包含媒体融合概念的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的媒体融合、内容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经营融合、管理融合、大数据在媒体融合中的作用与建设区域性生态级媒体平台。)

传媒经济研究

3学分

MED502

1学期

(Media Economics)

(本课程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传媒业经济行为的运作规律,提高学生在该领域的认识及有关问题的研究能力。)

传媒产业发展研究

3学分

MED503

1学期

(Media Industry Development)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当前传媒产业最新的变化与趋势,明确传媒经济学研究的“问题单”,探讨分析研究展开的基本方法与路径。)

范式与方法:传媒经济与经营管理专题研讨

2学分

MED504

1学期

(Paradigm and Methodology:Selective topics in Media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本课程采用专题研讨形式,引导学生阅读和分析传媒经济领域内包括竞争、整合、定价、传媒多样性、媒介消费、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等核心议题在内的中英文文献,培养学生遵照规范的传媒经济学研究范式与研究方法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5、选修课(不少于4学分)

畅销书运作与管理

2学分

COM517

1学期

(Planning & Management on Best Sellers)

(本课程涉及畅销书的产生背景及畅销书的策划、运作机制和各环节管理,使学生熟练掌握相关理论与实践技巧。)

新闻传播前沿讲座(指定选修)

2学分

JOU508

2学期

(Serial Lectures on Media Reform & Development)

(本课程邀请新闻传媒界及校外新闻教育界的资深专家、学者,结合业界最新实践,介绍精彩各异的理念观点。)

网络舆情研究

2学分

MED505

1学期

(Study on Internet Public Opinion)

(本课程主要讲授网络舆情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注重培养学生对社会现实的热点问题的观察和解决能力,为其以后的学术研究和工作提供全新的视角和工具。)

传媒生产研究

2学分

MED506

1学期

(Media Production Studies)

(本课程以阅读和分析传媒生产和文化生产研究领域的英文文献为主,了解生产研究的前沿问题和相关方法,结合传媒产业实践进行研究设计。)

注:选修课由学生在本院所开设的选修课或在全校所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范围内任选。

6、社会实践(1学分)

社会实践

1学分

 

3学期

(Social Practices)

7、先修课

新闻理论

     

(Theory of Journalism)

中国新闻传播史

     

(History of Chinese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