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1
硕士生
  1. 培养方案
  2. 专业介绍

2016级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05-09    作者:乌衣巷    点击量:

新闻学院

2016级攻读硕士学位培养方案

 

一、适用学科专业

新闻学 (学科门类:文学 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

 

二、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强的事业心、创新能力和献身精神,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层次、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2.掌握本学科内经典的专业文献、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并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言。 3.本专业为新闻界培养应用与研究并重的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应掌握新闻采写、新闻编辑、新闻制作等实际业务,同时重视理论研究和教学能力的培养,能够胜任高校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

 

三、学科专业研究方向

新闻史研究
新闻理论研究
新闻实务研究

 

四、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2年。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见附表)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需要获得学位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3学分。公共课不少于6学分 ,方法课不少于4学分 ,学科基础课不少于6学分 ,专业课不少于12学分 ,选修课不少于4学分 ,社会实践不少于1学分。

 

六、社会实践

新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应用学科,需与新闻实践保持密切联系。因此,本专业研究生在第3学期需到新闻媒体从事不少于2个月的业务实习,并取得有关媒体的实习合格证明。

 

七、论文撰写

(一)硕士学位研究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课程论文和学位论文。修满学分并均获得“合格”以上成绩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学位论文可以是学术论文、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原则上,理论研究方向以学术型论文为主,应用研究方向以案例分析、调研报告等形式为主。 学位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二)撰写学位论文之前,必须进行硕士论文的开题。由当事人报告未来学位论文的选题及理由、核心观点或社会实用价值、已有的学术或知识积淀。开题小组由三位以上的硕士导师组成,对开题报告进行评议,提出修改意见。(三)学位论文的写作要遵循学术规范,遵守著作权法,治学严谨。

 

附:课程设置和学生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

 

1、公共课(6学分)

    (1)政治理论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学分

PUM505

1学期

(Research on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

自然辩证法概论

1学分

PUP504

1学期

(Introduction of dialectics of nature)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学分

PUP505

1学期

(Marxism and method social sciences)

    (2)第一外国语

     

语言基础

3学分

PUF500

2学期

(Foreign Language)

2、方法课(4学分)

量化传播研究方法

2学分

COM502

1学期

(Quant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in Media Studies)

(本课程讲授传播研究里量化方法的内在逻辑和操作过程,培养学生应用量化研究方法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研究能力,提高研究的规范性、严谨性和系统性。)

质化传播研究方法

2学分

COM503

2学期

(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 in Media Studies)

(本课程讲授传播研究里质化方法的方法论基础和方法类型,介绍质化研究资料的搜集、整理、评估、分析、呈现和对研究成果的检验,发展学生的实际研究能力。)

媒体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

2学分

COM504

2学期

(Media Research Design and Thesis Writing)

(本课程着重对研究方法的综合应用,侧重锻炼学生在本专业领域的知识创新,并熟悉掌握国际化的研究设计。)

媒介市场分析

2学分

MED501

2学期

(Analysis of Media Market)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认识媒介市场的基本性质、特征,掌握分析媒介市场的常用研究方法和分析模式。)

3、学科基础课(6学分)

传播理论研究

3学分

COM501

1学期

(Communication Theories)

(本课程以专题研究形式梳理各主要领域的发展脉络,结合媒体与时代变化,提示相关领域理论与实践前沿课题,帮助学生形成学术和理论研究的系统思路,培养基本的研究能力。)

新闻传播史研究

3学分

JOU501

1学期

(History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本课程以专题课的形式,深化研究新闻传播史的重点领域及热点问题,并以史的视角分析新闻传播领域的重大理论及实践问题,培养同学们在研究及实践工作中树立史的分析视角和方法。)

新闻理论研究

3学分

JOU502

1学期

(Journalism Theories)

(本课程探讨涉及新闻学基础理论和当前新闻实际工作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旨在提升学生对新闻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4、专业课(不少于12学分)

中国媒体融合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3学分

COM518

2学期

(Theory and Practice of Media Convergence in China)

(本课程旨在从理论层面与实践层面探讨中国的媒体融合,具体课程专题包含媒体融合概念的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的媒体融合、内容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经营融合、管理融合、大数据在媒体融合中的作用与建设区域性生态级媒体平台。)

新闻采访写作研究

3学分

JOU503

1学期

(Advanced News Reporting & Writing)

(本课程讲述新闻报道的基本原则,新闻采访写作的基本技术与方法,通过新闻采写实践,培养学生识别与报道新闻的能力。)

新闻编辑研究

3学分

JOU504

1学期

(Advanced News Editing)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侧重于宏观新闻编辑理论与实务,教学方式为课堂讲授、学生分组进行案例讨论、分组进行编辑方案设计等。)

新闻评论研究

3学分

JOU505

2学期

(Advanced Commentary Writing)

(本课程主要讲授新闻评论的传播规律与前沿课题,包括对新闻评论理论与实践中重点、难点问题的专题研究,提高学生的评论素养与能力。)

广播电视新闻研究

3学分

JOU506

2学期

(Advanced Broadcast Journalism)

(本课程在兼顾广电传播基本知识的同时,着重研究这两大媒体新闻传播的规律、特点,包括其节目内容、形式的最新变动及其发展趋向。)

新闻摄影研究

3学分

JOU507

2学期

(Advanced Photojournalism)

(本课程对新闻摄影理论与实务、法律与伦理问题,及其与社会、政治、文化、科技的关系等进行深入总结和前瞻性研究。)

5、选修课(不少于4学分)

具象传播理论研究

2学分

BRO508

2学期

(Theory of Image Communication)

(本课程为“形名学”之“形学”,系统阐释了形象传播规律,与语言学【名学】并立为信息传播的基础理论,尤适用于应对新媒体传播环境下的传播实践及其理论研究。)

科研研讨课

2学分

COM513

2学期

(Research seminar)

(该课程全英文授课,目的在于教授传播学方面英文论文的撰写及在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演讲等问题。主要讨论的内容包括研究问题、写作策略和研究方法等。)

影像叙事理论

2学分

COM519

2学期

(Cinematic Narrative Theories)

(本课程讨论影像叙事实践中各种基本环节和操作流程中所涉及到的各种重要概念以及相关基础理论,让学生们了解如何借助这些概念和理论有效地分析和建构基于影像所呈现的叙事,并进而在接触和了解相关经典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帮助学生们掌握从理论研究和学术探讨高度对影像叙事文本展开分析和评价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有效提高影像媒介素养,开拓自身学术视野,学会从影像叙事分析的专业视角来观察和理解各种动态影像传播现象,进而有效提高自己在新媒介环境中的交流传播能力,并同时为将来有效参与全媒体形态的媒介传播工作和研究工作建立必要的专业知识储备。)

新闻传播前沿讲座(指定选修)

2学分

JOU508

2学期

(Serial Lectures on Media Reform & Development)

(本课程邀请新闻传媒界及校外新闻教育界的资深专家、学者,结合业界最新实践,介绍精彩各异的理念观点。)

注:选修课由学生在本院所开设的选修课或在全校所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范围内任选。

6、社会实践(1学分)

社会实践

1学分

 

3学期

(Social Practices)

7、先修课

新闻理论

     

(Theory of Journalism)

中国新闻传播史

     

(History of Chinese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