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1
硕士生
  1. 培养方案
  2. 专业介绍

2014级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04-02    作者:超级管理员    点击量:

一、适用专业学位

新闻与传播硕士

二、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德才兼备,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现代传播理念,熟练掌握新闻传播技能与方法,适应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2年。

四、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见附表)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需要获得学位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5学分。 社会实践不少于4学分, 必修课不少于15学分, 选修课不少于16学分, 具体课程及学分要求见“方案课程及学分要求”。

五、社会实践

学院与重要新闻单位、新媒体机构、政府和企业新闻传播部门共建实践实习基地;学生在读期间社会实践不少于6个月。

六、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选题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论文内容应面向新闻传播业的实际问题,体现学生运用所学新闻传播理论及相关专业知识,综合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可以是调查报告、案例研究、专业作品等多种形式。

附:课程设置和学生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

1、必修课(15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学分 1学期

(Research on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

语言基础 3学分 1学期

(Foreign Language)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3学分 1学期

(Research Methods of Social Sciences)

(本课程讲授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经典研究个案,提升学生使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闻传播理论 2学分 2学期

(Theories on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本课程讲授新闻学与传播学的基本原理和经典理论,提升学生理论素养和学术思辨能力)

中外新闻传播史 2学分 1学期

(History of Chinese and Foreign Media)

(本课程讲授中外新闻传播事业的历史进程、重大事件和代表人物,使学生了解新闻传播事业的演进规律、观念和路径)

传媒产业发展研究 3学分 2学期

(Media Industry Development)

(本课程讲授传媒产业发展的前沿问题,使学生了解传媒经济、传媒经营与管理的一般规律和实践路径)

2、选修课(不少于16学分)

新闻采访与写作 3学分 1学期

(News Gathering, Reporting, and Writing)

(本课程系统讲授新闻采访与写作基本知识、训练学生采写技能。)

新闻编辑与评论 3学分 2学期

(News Editing and News Commentary)

(本课程侧重宏观新闻编辑理论与实务以及新闻评论的传播规律与前沿课题,通过对理论与实践中重点、难点的专题研究,提高学生的业务素养与能力。)

视觉传播研究 2学分 2学期

(Advanced Visual Communication)

(本课程研究视觉传播原理与实务、不同表现形式与技术技法等,探讨影像在各类传播活动中的作用、特点、得失与前景。)

新媒体新闻传播实务 3学分 2学期

(Journalism Practice on Digital Media)

(本课程介绍新媒体技术发展及对新闻传播的影响,同时介绍新媒体中的新闻业务形态及其操作方法。)

广告学研究 2学分 1学期

(Studies on Advertising)

(本课程讲授广告学基础理论及广告实务操作流程。通过对本门课的学习,让学生具有基本的广告学框架及广告观,并具有广告活动操作能力。)

公共传播研究 2学分 2学期

(Studies on Public Communication)

(本课程以专题研究和课堂讨论的方式对政治传播、健康传播、环境传播、非盈利组织传播、公共外交等以公共利益为传播指向的传播现象和活动进行研讨)

广播电视新闻传播实务 3学分 1学期

(Broadcast Journalism)

(本课程包括视觉传播符号及其运用;电视新闻采制;广播电视节目形态及策划三大板块。主要培养学生从事较高层次广播电视新闻实践的理念和技能。)

传播与社会(指定选修) 2学分 2学期

(Communication and Society)

(业界导师联合讲授新闻传播事业的前沿趋势及其对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开阔学生视野,提升专业素养)

注:选修课由学生在本专业开设的选修课内任选,修满学分后可在全校所开设的研究生课程范围内修选。

3、社会实践(4学分)

社会实践 4学分 3学期

(Social Practices)